小将佳绩吸引国际品牌赞助 中国网球合力催熟新李娜

2017-12-09 09:4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褚鹏

  吴易昺、王欣瑜等青少年球手表现出色吸引国际品牌赞助

  中国网球合力催熟新李娜

  昨天,奥地利著名运动品牌海德与中国网球协会签约,未来四年将向包括中国ITF青少年巡回赛在内的百余站赛事提供高质量比赛用球和穿线等服务。近来中国网球小将吴易昺和王欣瑜的出色表现,是吸引国际品牌继续看好中国网球的主要原因。对此,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表示,希望这样的青少年苗子越来越多地涌现。而网球运动的职业特性,也要求中国网协凝聚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力量,为中国网球建立厚势。

  小将佳绩引发关注

  这次海德赞助中国网协,特意提到了2017年火遍中国网球界的18岁小将吴易昺。在李娜退役后,网球世界再次看好中国网球的前景。

  除了吴易昺,还有16岁就拼到澳网女单正赛外卡的王欣瑜。对此,刘文斌表示,“包括吴易昺、张之臻在国内网球大奖赛取得佳绩,王欣瑜取得澳网大满贯的正赛资格,这些选手这么年轻就有这么好的表现,非常令人欣喜。”

  中国网球年轻一代开始出成绩,也激发了网球巨头投资中国市场的热情。据了解,未来四年,在国内举行的ITF男女巡回赛、ITF青少年巡回赛、WTA和ATP的挑战赛,都会用到海德的网球和穿线服务。“希望这样的合作,能更好地助力中国网球事业发展,并激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网球运动中。”刘文斌说。

  体制内外需形成合力

  在评价王欣瑜和吴易昺的表现时,刘文斌认为,两人取得佳绩,既有体制内的作用,也有体制外的帮助。“我们希望让两方面的努力形成合力。”他说。

  中国网协认为,当下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冒尖还是个例。刘文斌表示:“我们还是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青少年球员形成人才厚势。有种说法是,中国网球最近两三年就能有个大满贯冠军出来。我对此更迫切,我希望明年就涌现出大满贯冠军。不过现在看,要在两三年内出现大满贯冠军,还需要奇迹。我们只能脚踏实地,让这个日子早日到来。”

  一个利好消息是,包括教育部在内的多部门,鼓励网球进校园。此外,不少体制外的网球学校,也在利用社会力量培养网球人才。比如曾经培养出王蔷、朱琳等名将的教练清水智英,与前国家队教练傅众联手,在翰云网校招募了一批U12到U16的苗子,在最近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就有上佳的表现。

  对于体制外的努力,刘文斌给予了肯定,他说:“网球是世界上职业化搞得最好的项目,网球运动的特点,就是让很多球员在体制外获得成功。我也很关注清水智英教练的话,他在探讨如何让中国网球结合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力量,来帮助运动员走得更好,而这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刘文斌坦言,想搞好中国网球,完全靠国家投入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国家负担一部分,更多的还要依靠社会的力量。我们可以搭建赛事平台,规范网球市场,包括与同样是培养青少年的国际网联合作,让所有的力量形成合力,尽最大可能帮助中国青少年选手。”

  网协帮青少年球员规避风险

  青少年天才球员崭露头角的同时,中国网协也提醒青少年选手在转型进入成年职业赛场时,前路并不平坦。“网协会在帮助青少年选手规避风险、少走弯路方面做必要的工作。”刘文斌说,“近年来中国ITF赛事越来越多,仅ITF青少年巡回赛就有52站,算下来每周平均有一站赛事,但是需要规范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比赛用球,还有穿线服务等,都存在着参差不齐的问题。”

  细节是否规范,也关系到中国小球员成材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不少球员在青少年时期非常成功,之后转型进入职业赛场,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和之前的训练及比赛细节不规范都有关系。中国网协也在和优秀青少球员以及他们的家庭和团队保持联系,注意规避风险,有责任帮助他们的职业之路走得更顺利。”文/本报记者 褚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些路口新增42套电警 专拍这样开车

    QQ图片20171209085400.png

    记者从济南交警官方微信获悉,今年以来,济南机动车新增20余万辆,但是2017年1-10月,交通死亡事故数减少35起,死亡人数减少47人,这其中有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功劳。[详细]

    12-09 08-12齐鲁网
  • 济南白发老太撑垂落线缆半小时 道路畅通后悄悄离开

    20171209073504844.jpg

    ”  据现场一目击者称,当时老大爷还拿着手里红色塑料袋指挥交通,老太太则一直在路口撑着线缆,大约有半个小时。8日12:00,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交叉口已恢复了正常,路口的东南角上,被清理下来的线缆有部分被盘成一圈放在地上。[详细]

    12-09 09-12济南时报
  • 南山再掀双拆风暴 仲宫8日拆除门牙景区6栋违建

    W020171208632209571141.jpg

    )“注意洒水降尘,无关人员后退!”随着一阵机器的轰鸣声,位于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大门牙村的两栋违建开始了拆除工作。记者了解到,南部山区管委会坚持将拆违拆临工作形成常态化,8日上午仲宫街道办对门牙景区林溪花园内的3处违法违章建设,共计6幢砖混...[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济南轨交R2线7站点沿线开始征收

    8日,记者从市城市更新局了解到,济南市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天桥段)及天桥区河套庄地块二改造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已由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依法作出征收决定。据济(天桥)征告字[2017]17号,河套庄地块二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为东至生产路,西至巴黎...[详细]

    12-09 09-12济南时报
  • 西客站片区将添一寄宿制高中 省实验西校不再是片区独苗

    聚变中的济南西客站片区再迎利好:12月22日西客站高铁围合南地块4宗土地将迎来交易,根据出让条件要求,拿地开发商要代建3所学校,其中A1地块须代建一处至少30班的寄宿制高中,学校占地3.9公顷。[详细]

    12-09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发布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 家长学校建校率要达到99%以上

    《规划》从培育专业化的指导服务机构、强化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加强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的建校率作出要达到99%以上的要求,这高于全国“城市学校建家长学校90%、农村80%...[详细]

    12-09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