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2017年值得铭记

2018-01-02 10:06: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林 剑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2017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无论是中国篮协还是CBA联赛都迈出了脱钩、管办分离可喜的第一步。

  姚明,这面中国篮球的旗帜,也在2017年完成了身份的变化——从前职业篮球运动员、CBA球队投资人成为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

  在2017年余韵尚在,2018年徐徐而来的时节,姚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他心中的改革故事。

  姚明坦言,中国篮协从直接参与经营和管理变成了监管,CBA公司从中国篮协获得授权,相对独立地运行联赛,这些都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和勇气的改革举措。也正是因为如此,改革后、转型后的中国篮协应该更多扮演“守住底线”的角色,制定行业标准、守住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

  “勇气是一方面,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改革的路径、措施、手段可以是盲目、无组织的。正相反,在改革‘试错’的过程中,我们的空间其实是比较小的。就以CBA联赛为例,CBA到今天已经积累了比较大的市场影响力,拥有了固定的收视群体、投资商等,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风格。很多人都希望改革后的CBA联赛可以呈现出更多、更大的不一样,但我认为,CBA还是应该更多交给市场去释放能量,而不是颠覆性释放,要有延续性,这是一个继承和发扬的过程。”姚明说。

  “在这种情况下,议事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集思广益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同时在管理上有更高标准,管理者也需要在新的理念下调整适应。再举个例子,国家队刚刚结束世界杯预选赛窗口期,我们球员在短短几天集训后就要去打比赛,这种备战模式、比赛模式我们都没有经历过、没有经验,完全要靠协会的管理人员,包括教练员去研究怎么做。其实无论是国家队、联赛还是其他工作,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大家达成一种契约,在契约的框架下共同遵守,如有必要,做出必要的调整,但一定要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姚明表示。

  除了更受外界关注的国家队、职业联赛改革外,2017年中国篮协还在业余篮球、青少年联赛做了不少工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三人篮球”和“小篮球”项目。

  “三人篮球进入奥运会对于该项目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三人篮球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展了30年了,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都已经有了很好的普及度。我们希望做好引导,把之前三人篮球大部分依靠社会调整为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做好奥运会的备战、比赛,带动三人篮球项目在国内的品质提升。”姚明说。

  “小篮球”则是中国篮协致力于培养我国青少年学生篮球兴趣爱好的创新举措,即通过更矮的篮筐、更小的场地、更简易的规则让孩子们感受到篮球的快乐,并能持久地留在篮球运动中。“‘小篮球’是为未来打基础的,我认为夯实中国篮球的塔基,第一步应该是注重数量,质量是下一步的工作。”姚明说。

  为了最大限度提升“小篮球”乃至体教结合工作的成效,中国篮协之前还和教育部下属的学生体协建立了合作。对此,姚明表示,篮球运动在学生当中的普及和质量提升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很重视这个领域,希望和教育系统在合作过程中将篮球基础打好,把篮球赛事做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够速度!济南CBD多条道路春节前将具备通车条件

    timg.jpg

    中央商务区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工程2016年6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包含地面道路、综合管廊、地下环路三部分。[详细]

    01-02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12家景区营业收入545.21万元 同比增长52.85%

    u=2616997744,2069134282&fm=27&gp=0.jpg

    元旦3天小长假,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泉城旅游市场火爆。我市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等12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5.2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45.21万元,同比增长52.85%。[详细]

    01-02 09-01济南日报
  • 加油站内突起大火几米外就有油罐 事发104国道中海日升加油站

    W020180102330020845736.jpg

    1日14:00多,104国道七贤街办辖区内一名为“中海日升”的加油站突起大火。事发后,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站内办公区及便利店被烧毁,两台加油机停用。棚下共有四个加油机,其中内侧两个加油机液晶显示屏停用,其周边及便利店、办公区被烧毁最为严重仅剩...[详细]

    01-02 09-01济南时报
  • 半夜开盘、买房歧视……十个热词回望2017年济南楼市

    “房住不炒”已成为楼市主旋律,刚刚过去的一年,购房的种种经历给不少济南人留下深深的烙印。从2016年年底楼市调控加码到2017年“四限”,这一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迭出,最终楼市和土地市场双双趋于平稳。[详细]

    01-02 09-01济南时报
  • 四价宫颈癌疫苗“落地”济南 一周后可以就近预约接种

    今天上午9点30分,我省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市中区舜玉路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这标志着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落地”济南。答:适用人群为20至45岁的女性;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疫苗的价格为832元/针次(798元采购价格+22元...[详细]

    01-02 09-01济南日报
  • 2018年首场雪来得有点儿急 预报今晚起到后天夜间将有降雪

    济南市气象局龟山气象监测站监测显示,今天的最高气温达到9.4℃,最低气温为2.8℃,济南在晴暖天气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2日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同时2日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3日夜间到4日夜间将迎来一场“持续性降雪”。[详细]

    01-02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