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伺候苹果树,傍晚教授广场舞,这位陕西农民在网上火了

2018-01-03 11:06:00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原标题:白天伺候苹果树 傍晚教授广场舞

  ↑段小虎在教大妈们跳舞

  在2017体坛风云人物年度大众体育精神奖候选人名单里,有一位候选人段小虎的故事显得与众不同,在他所在的陕西省黄陵县,这里的广场舞显得很特别,国内其他城市广场舞大妈们都是“各自为战”,而黄陵县的广场舞大妈们每到傍晚都全部聚集到文体广场,且老师只有一个!那就是黄陵县农民、兼职广场舞教练段小虎!

  光鲜舞者叫“漂云”

  一边拿工资,一边当偶像

  黄陵,因县北桥山有黄帝陵而得名。

  冬日的黄陵,天气颇为寒冷,白天的气温仍在零度以下,街上行人寥寥。傍晚6点,跳广场舞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黄陵县文体广场。

  旋转,跳跃,不停歇。与人们印象中的西北汉子不同,段小虎身材并不高,因为长年跳舞的缘故,身材显得比较匀程,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加上时髦的衣着,看上去和大城市里人没有区别,但漆黑的脸庞和粗糙的双手提示着别人他经常干体力活,这位44岁的男人站在广场的主席台上,随着音乐翩然而起。人群的目光,如同聚光灯般追随着他。这一刻,他是光鲜的舞者——“漂云”,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段小虎。老年队、中年队、青年队,轮流登场……一曲奏毕后,段小虎走到简陋的音响控制台,把舞蹈从优雅舒缓的交谊舞,切换到了热情奔放的探戈。

  天色渐渐暗下来,但黄陵县文体广场格外明亮,段小虎带领着近200名广场舞爱好者,随着音乐节奏摇曳着舞步。很多年前,舞蹈是段小虎的业余爱好,如今,教广场舞是他的“兼职”工作——黄陵县体育中心每个月给他发2000元的工资,安排他在县体育场教授广场舞。

  婚姻失败下南方

  广场舞成为心灵的慰藉

  段小虎与广场舞结缘来自于他一段失败的婚姻,段小虎的家坐落在黄土高原特有的“塬”上,黄陵县城在“塬”下,距离他家有60里,如果开车需四五十分钟,出黄陵县城,走过一段山路,就爬到了“塬”上,在这个几十平方公里的“塬”上,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苹果,而在20年前,这里只能种植小麦等农产品。“可能因为家里太穷了,妻子要和我离婚,2000年时,我就想到南方去闯一闯,当时有了一个女儿,我就把她拜托给父母,身上揣着几百元到了东莞,进了一家企业当工人,才到东莞时,经常一个人在楼梯上喝酒,然后想起妻儿就默默流泪。”

  段小虎说:“我读过美术学校,能写写画画,进厂没多久就从工人成为了管理人员,有一天来到一个广场,看到一些人在那里跳舞,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我在学生时代经常组织晚会,所以也对跳舞相当感兴趣,从此我就充实起来,白天在工厂里上班,下班时间一到,就把脸洗一下,换上专门为跳广场舞准备的衣服就往广场冲。我从小就喜欢舞蹈,但一直没有机会进行专业学习,就跟着电视上、网上模仿学习,平时也自己练一些新动作,除了在家里练,每天一大早还拿个小音箱一个人在公园里练。”不久,段小虎就成了广场上跳得最好的人,而一些大妈们也让他去教学。

  爱好变成事业

  骑着摩托车到处“视察”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跟着他跳,慢慢地,把广场舞搞成一项长期的事业让段小虎心里有了一套方案,“和北方只是大妈跳舞不同,南方夜生活比较丰富,晚上出来跳舞的人非常多,有男有女,上至70多岁,下至20多岁,我就试着把他们组织起来,先是一个月300元雇了一个人专门看音响,在广场上组织一个小时的广场舞、一个小时的交谊舞,还成立了一个拉丁舞队。”

  到了2003年,段小虎靠广场舞一个月收入1万多,“我组织了一个团队,先是到商场的入口或村子里去展示,一般三天下来就有很多人跟着跳,接下来就和商场或村子里的负责人谈,比如一个点位每个月2000元,我让团队里的一个人每天晚上去教学,每周交两三个舞蹈,我自己得1000元,到我回黄陵的时候,我的团队已经有10多个教学点了。”

  除此之外,段小虎的团队还承接企业开业庆典等演出活动,“团队里还成立了民族舞队、爵士舞队、拉丁舞队。”他也成了一个大忙人,为此还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晚上到处“视察”。

  随着事业的如鱼得水,2009年,段小虎也收获了第二段婚姻,“我现在的妻子是小学同学,她非常支持我跳广场舞,回黄陵后跟着我学跳舞的基本上都是女的,对一些风言风语她都不为所动。”

  回老家第二次创业

  编排的作品超过了100首

  2012年,因为父母年迈,段小虎回到了老家,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把农活做完后,他看到县城里跳广场舞的人很少,于是骑着一个三轮摩托,把从南方带回来的大音响拉到了广场上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第一天放音乐的时候看的人多,跳的人少,第二天晚上就慢慢地有人跳了,第三天一下子人越来越多,当时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每天我就骑着摩托把音响拉上拉下,后来文化部门提供了一个房间放音响才结束了这样的搬运。”

  段小虎更喜欢用“漂云”这个名字和跳时的状态。“现在我家有10多亩苹果园,白天在地里干农活,早上和傍晚就骑摩托车来县城教大家广场舞,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只要不下大雨就每天来。”段小虎说道。

  最多的时候,段小虎带领的广场舞队伍人数超过了1000人。“冬天气温低,所以现在来跳舞的人少,夏天是人最多的时候。带大家一起跳,也参加一些市里和省级的比赛。”段小虎说,“我们的队伍规模一直非常庞大,在整个延安市都能排得上名次。这几年因为县上各社区的公共体育场所、设施越来越完善,逐渐分流,现在队伍人数基本稳定在400多人。

  30多个U盘,每一个都装满了200至300首不同的歌曲,每一首歌曲都对应一支不同的舞蹈。随机响起其中任何一首歌曲的前奏,段小虎都能流畅地跳完一支舞。舞蹈动作大部分是从网上学习,也有一些带有自己风格的原创,如今,段小虎自己编排的原创作品已经超过了100首。

  现在,段小虎成立了黄陵县唯一的一支广场舞协会并任会长,他的创业梦还在路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厕,从方便到舒适——泉城部分窗口单位公厕扫描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大明湖如厕记》一文,点赞大明湖景区的公厕建设和管理,一时间,大明湖公厕成为热词。上午10点多,下沉广场公厕内,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保洁员正在厕所镜子前放置香熏盘,同时准备清洗厕所便池。[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控制中心3月开建!“最强大脑”强在哪?

    就在前几日,CBD控制中心项目的规划图一经公布,就引起大量关注。由于控制中心要与环路相通,考虑到机动车的可达性,该项目的南、北两侧各设置一个机动车出入口,直接与马路相接,检修车辆等可从地下车库直接到地下环路。[详细]

    01-03 09-01济南时报
  • 举报有奖!济南7人举报违法取水共获奖金2.5万元

    为保障泉水持续喷涌,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市城乡水务局去年12月起,开展了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黄河以南)、历城、高新区管委会辖区、南部山区管委会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凿井取水行为 [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一个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改造样本 “再也不用守着暖气穿大衣了”

    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济南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着济南市民的冷暖。崔传军说,每当这时候,就需要关闭暖气阀门进行维修,“阀门的设置也不同,有的是一个单元一个阀门,有的是两个单元一个阀门,像17号楼,还是整栋楼一个阀门”。[详细]

    01-03 10-01齐鲁晚报
  • 济南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新规 降低巡游车押金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我市提出,要逐步降低车辆抵押金,不得通过一次性买断或垫资、借款等方式向出租汽车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并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燃料成本按照合乘车辆车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登记的综合工况百公里燃耗、燃料实时价格和合乘里程计算。[详细]

    01-03 11-01济南日报
  • 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4日起停止营业

    自2018年1月4日起,济南公交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处将停止营业,为确保市民正常购票,可就近到动物园发售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详细]

    01-03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