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流动让CBA迸发更多活力

2018-01-04 09:4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林剑

  联赛第23轮客场爆冷击败“超级黑马”江苏肯帝亚,九台农商银行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更加令人高兴的是九台农商银行两名国内球员高诗岩、柴长易的出色发挥——同为先发主力的他们,一个贡献了两队国内球员中最高的14分,一个打出了12分、4个篮板、4次助攻、3次抢断的全面数据,为球队取胜立下了汗马功劳。

  高诗岩、柴长易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他们都是本赛季刚刚加盟九台农商银行的球员。赛季初,辽宁本钢和九台农商银行达成协议:辽宁本钢送出廉明、柴长易、高诗岩(短期交流)三名球员,换来九台农商银行的内线核心钟诚。

  经受过NBA洗礼的国内媒体、球迷,早已对多换一、一换多、多换多的球员交易、流动见怪不怪,甚至将其视为仅次于比赛最大的谈资和话题。但在CBA赛场上,球员交流的通畅程度、频繁程度,远不及NBA。

  其中的缘由,很大程度上因为对比以NBA为代表的国外职业体育联赛以及以中超为代表的国内职业体育联赛,国内职业篮球联赛的职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程度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体制机制也制约着包括球员在内的篮球核心资源自由、自主流动。中国篮协之所以锐意推进改革,也是希望通过打破限制和壁垒,为我国篮球事业、职业篮球联赛营造更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

  或许在短时期内,我国篮球事业、职业篮球联赛的改革无法做到一步到位,但至少可以在某些领域取得突破,就比如球员流动领域。

  辽宁本钢和九台农商银行的这次交易,可谓双赢:辽宁队获得了钟诚这位内线悍将,补上了冲击冠军的最后一块拼图,大有希望在全运会男篮成年组夺冠之后,再次问鼎联赛冠军;柴长易、高诗岩则在实力稍逊的九台农商银行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尤其是高诗岩,甚至已经被誉为“郭艾伦与赵继伟的合体”。

  不单单是这两支球队,这几名球员,江苏肯帝亚的史鸿飞、青岛国信双星的高尚、北京首钢的刘晓宇、上海哔哩哔哩的罗汉琛、四川品胜的杨敬宇等球员通过转会、交易、租借,在新球队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了球队、个人的共同进步。

  为了加强各支CBA球队引进年轻球员,尤其是选秀球员的力度,今年CBA公司还制定了通过选秀加盟球队球员不占用16人报名名额的规定,帮助11名球员通过选秀的平台找到了新东家。而对于球员流动、交易,CBA方面并没有出台具体的指向性文件,按照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的说法,虽然加强球员流动是CBA的趋势,但出于保证俱乐部培养球员积极性的考虑,我们在出台政策时还是会非常谨慎。

  但无论如何,CBA球员流动的窗口已经敞开,我们坚信,耀眼的阳光一定能通过敞开的窗口,为CBA带来更多的精彩和活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又进一步!9月底将全线“电通”

    3.jpg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高架段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站后供电系统安装全面拉开序幕。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采用直流1500V电力牵引,其供电系统施工包括接触网安装工程、变电所安装工程和环网电缆工程等系统施工...[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ofo三进济南,或推免押金骑车,共享单车面临洗牌

    32.jpg

    ”  而记者从ofo了解到,近期,他们确实在济南的山大和山师两所高校进行了共享单车试运行工作。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倒闭潮,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相继倒闭倒闭,现在市场上最强势的就是摩拜、ofo和哈罗单车。[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元旦前突击购车如今扎堆挂牌 济南车主凌晨排队挤不进前十名

    2212.jpg

    3日,在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新车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  挂牌扎堆不仅出现在天桥车管所,在经十西路附近的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车也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一小时车辆仅挪动了几米。[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2018第一场雪为啥这么扭捏?济南或将择机用人工增雪

    1月3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降雪和持续低温订正预报,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有所减弱,2日发布的降雪过程将推迟到4日中午。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雪作业;济南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注意,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者申请需年满30岁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公租房申请的条件等进行了明确。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可以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全面二孩两周年:济南最高峰一个月新生儿近1.4万

    “济南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约35万人,预计其中44%会生育二孩,这些人一般五年内就会生完。据了解,尽管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市建册孕妇数量就有所下降,不过二孩比重依然超过一孩,生育意愿仍在持续释放。[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