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观潮:找回冰雪初心

2018-02-16 09:36:00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 李中文

  这个冬天,整个北京都在盼着一场雪。

  在这个无雪的北京之冬,关于冰雪的活动一直在热热闹闹地进行,却总没有机会一试身手。及至平昌冬奥会临近开幕,看到一张张熟悉的不熟悉的面孔重新欢聚在五环旗下,有关冰雪的记忆才又鲜活起来。

  周洋成了中国代表团旗手,王濛也在一档视频节目中露面。有关王濛与周洋的故事,最精彩的篇章虽然是在多年以前,但她们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的标志性人物,依然在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状态共同展示中国冰雪运动的继往开来、初心不改。

  讲到中国冰雪运动,便不自觉地会讲到短道速滑。中国冰雪运动的重大突破源于短道速滑,中国冰雪运动的声名远播源于短道速滑。短道速滑就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初心。提起短道速滑,人们就会想起李琰、想起杨扬,想起王濛、想起周洋,就会想起李坚柔、武大靖、范可新、刘秋宏等一大批或退下来或仍在奋战的短道速滑人。面对平昌冬奥这场硬仗,相信底蕴足够深厚的短道速滑队依然有能力带给人们惊喜。

  讲到中国冰雪运动,便会不自觉地想到白山黑水这片热土。尽管天寒地冻是这里的代名词,尽管经济发展水平始终不足以支撑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但这里仍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初心酝酿之地。尽管有着“冰强雪弱”的发展不充分不均衡,尽管更大范围的冰雪运动热似乎遮掩了黑吉两地的“一家独大”,但白山黑水这片热土培育人才、营造氛围、蓄力产业的大本营作用依然无可替代。

  一直很赞赏黑土地上多年一以贯之推行的“赏冰乐雪”活动。冰是用来欣赏、用来亲近的,雪是用来喜欢、用来玩乐的,有了这样的情感与初心,便不愁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没有根基,便不愁冰雪运动腾飞失去动力。也一直很喜欢短道速滑队姑娘小伙的一股子不畏难的冲劲,尽管走过弯路、有过挫折,尽管头顶光环困难不少,但关键时刻的担当可能会让人们深切体会一支有传承队伍的价值所在。

  找回初心、秉持初心,中国短道队会有更好的明天;找回初心、秉持初心,白山黑水会有更璀璨的未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学舞蹈系学生将亮相春晚

    W020180215621501858790.jpg

    今天,记者从济南大学音乐学院获悉,该院舞蹈系学生将为春晚开场歌舞《万紫千红中国年》等节目伴舞。(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博洋)[详细]

    02-16 09-02大众网
  • 济南机场大变样!收好这份乘机攻略春运回家不迷路

    16070310591356.jpg

    为了提升春运保障效率,优化乘机流程,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扩容改造便民工程正式启用,该工程包含新增12个值机柜台,对值机柜台分布进行了重新规划,共设置国内、国际四个值机岛,其中:[详细]

    02-16 09-02齐鲁晚报
  • 除夕至初六济南8大停车场禁止小汽车停放

    0_szyede_20120919161054.jpg

    济南8个大型停车场调整功能,禁止小汽车停放,仅供大巴车、应急车辆停放。为避免少数停车位吸引大量社会车辆前往停放加剧拥堵,今年延续“仅供‘公共交通车辆、应急车辆’停放的政策”。[详细]

    02-16 08-02无线济南
  • 忙里偷闲逛书店 泉城寒假“悦”读正当时

    2月14日,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里人头攒动,不少大人和小朋友正在选书看书。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上班工作忙,拿不出空闲时间来看书,春节七天的假期正好把心仪了很久的连载小说一次读完。有许多学生除了选购书籍,还把书店当成了阅览室,在浓浓的书香中度过快乐...[详细]

    02-16 09-02舜网
  • 过年忙买新衣,模特身上的展示服都卖了

    春节临近,济南各大商场里人流传动,连模特上的衣服都卖了,缴费的人排起了长队。随着传统佳节春节的到来,购礼返乡、走亲访友的需求陡然增加,商家们都希望在假日经济中分得一杯羹。[详细]

    02-16 09-02齐鲁壹点
  • 全城禁放鞭炮 济南迎来首个“安静清新”除夕夜

    没有噼啪的爆炸声,没有满城的硝烟,没有一地灰渣纸屑。“鞭炮不等于年味”,其实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春节期间鞭炮销售量逐年减少,空气质量逐步改善。[详细]

    02-16 09-02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