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赛季总结:莫泰敬业劳森让人"又爱又气"

2018-04-16 09:4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郭吉刚

  CBA外援就是脚上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对于山东高速男篮而言,这个赛季球队买了一双价格不菲的“鞋子”,外观精致人人羡慕。然而,除了一只很合脚,另外一只却在季后赛阶段出现“夹脚”,那只鞋子就是小外援劳森。回顾整个赛季,劳森打出令人信服的NBA水准,常规赛结束后却闹出了“离队风波”;他奋力率队杀进了半决赛,又在抢七大战中无心恋战,表现得“虎头蛇尾”。同样是外援,相比大外援莫泰尤纳斯的敬业和忠心,让人“又爱又气”的劳森,真是让高速男篮操碎了心。

  劳森的决绝和外界的疑惑

  4月11日晚,山东高速男篮输掉了“抢七大战”,在丁彦雨航缺阵的情况下,被委以重任的劳森,全场仅拿到14分,最后阶段劳森被换上场,更是成为外界眼中主帅换人的败笔。这是整个季后赛劳森打得第二差的比赛,最差的那场是1/4决赛首战对阵江苏,劳森只拿到12分,当时他刚刚结束“离队风波”,好不容易被劝回球队。而就在高速男篮出局的当晚,劳森通过俱乐部跟CBA公司索要了澄清信。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第二天他带着提前打包好的四大箱子行李,直接从杭州离开中国,没有跟任何人道别。十几个小时之后,NBA华盛顿奇才宣布签下劳森。

  怎么评价劳森的表现?毫无疑问,劳森是高速男篮今年打进半决赛的大功臣。本赛季在所打的46场比赛中,劳森场均出场35.7分钟,交出25.5分6.5次助攻4.6次篮板2.2次抢断的华丽数据。按照俱乐部内部人士的话来讲,他的确具有“超能力”,只要认真打,在CBA中可说是无人能敌;但他的性格又很孤僻,喜欢藏着掖着,没有人清楚他心里究竟在想什么。最近几年,高速男篮也曾买过有性格的球员,比如桀骜不驯的比斯利,但在山东待了一年,“坏小子”也变成了乖孩子。唯独对待劳森,球队各方面照顾妥当,却依旧无法走进他的内心。所以,当劳森闹出“离队风波”之后,俱乐部猝不及防,无言以对。

  当整个赛季结束之后,劳森“离队风波”的真相,也渐渐浮出水面。据悉,当时劳森与奇才初步谈好合同,铁了心要回NBA打球,“以为CBA影响力有限,不会给签约造成障碍”。劳森万万没想到,如今的CBA早已吸取了当年马丁“叛逃”新疆的教训,拿不到CBA公司开具的澄清信,劳森哪儿都去不了。即便如此,为了劝说劳森回来,高速男篮甚至不得不重新开具优厚“条件”,只希望他能好好打完季后赛。然而,奇才的季后赛首战正好同CBA总决赛首战重合,都是4月15日。如果劳森率队进入总决赛,将无法参加NBA季后赛。如果再联想到他提前打包好行李,在抢七大战中表现低迷,这种巧合难免让人猜忌。

  当然,劳森的内心无人懂。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中国,留下的却是外界无尽的疑惑。

  选外援重能力还是责任心?

  与劳森冷漠离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莫泰尤纳斯的忠诚和感激。对于CBA总决赛,莫泰展现出强烈的渴望,“想要努力去触摸最高的天空”,其季后赛场均25.1分12.4个篮板的出色表现,也被主帅凯撒给予高度的评价。随队回到济南之后,莫泰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感言,“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特殊、难忘的一年,即使我们未能最终夺冠,但对于我来说,在山东队征战同样是莫大的荣幸。”他还晒出了队友睢冉送给自己的礼物,并向对方表示了感谢。谈及未来的打算,莫泰诚恳地说:“我希望继续为山东队打球,这是我的真心话。”

  莫泰并非没有更好的下家,他即将前往巴塞罗那队征战西甲。然而,当莫泰依旧身披山东战袍时,他表现出的敬业和感恩,是劳森远不能相比的。CBA挑选外援的标准,一直都是看重名气和能力,然而有时候,拥有责任心的外援往往性价比更高。比如,近期被江苏队上下祝福的功勋外援布鲁克斯,效力三年只缺席了三场比赛,吃着止疼药也要坚持上场。“这三年时间里,他一直梦想着重新回到NBA。但和一些同样有NBA梦想的球员不一样,他更踏实,他知道该怎么做,而不是一边敷衍水平不如NBA的联赛,一边狂傲地做白日梦。”最终,布鲁克斯同样为自己赢得了一份NBA的大合同。

  下个赛季,山东高速男篮外援组合,将直接决定球队的成败。劳森和莫泰是否会回归,现在谈这点还为时尚早。不过,通过在两名外援身上的得与失,高速男篮也不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今后选外援更注重能力,还是责任心?谈到这个话题,我们忍不住想起了昔日那个忠心耿耿的杰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既有环保账 又有经济账 一个乡村“垃圾变钱”的实践

    9018035030654508512.jpg

    田孝东正在分类收集村民家里的垃圾。田孝东收来的垃圾就近运到了离村不远的垃圾分类太阳能堆肥房,交给了管理员周军。农村有垃圾堆肥的传统,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既可以就地沤肥、就近还田,还可以节省大量运输、处理费用,综合效益比城市更加明显。[详细]

    04-16 09-04济南日报
  • 降温过后迎接"春姑娘"!这周昼夜温差大考验穿衣技巧

    4349071203909341532.jpg

    济南的4月天,在表演过大风、升温、降温、小雪等等节目后,也会播放一些喜闻乐见的天气,最妙的就是下点小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今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在经历了上周五冷如秋冬的天气后,未来几天济南市天气晴好,气温将逐步回升。[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雨停风柔周末好,济南满园赏花人

    14日,济南天气好转,各处春色已到末期,大家纷纷外出赏花。泉城公园牡丹园,大家纷纷赶来欣赏最后一批牡丹。这是花中皇后,它出场后,春天的花季就要接近尾声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竟藏着这些个"老宝贝"

    日前,市政府分别批复了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考文楼为原齐鲁大学物理学、生物学楼,建于1919年,当年是为纪念齐鲁大学创始人之一,美国北长老会教士狄考文而命名的。[详细]

    04-16 09-04济南时报
  • 华山山体景观修复南卧牛山驴山“复高” 湿地公园有看头

    华山北侧的华山园林景观一期B区施工现场,坑中注入清水,形成碧波荡漾的湖水。该桥桥长200米,桥面净宽14米,孔数、长度超过了颐和园十七孔桥,将是济南现景区中孔数最多、最长的景观桥。[详细]

    04-16 09-04济南时报
  • 兴济河经十路-张庄路段年内塑造景观河 揭秘穿城大河之变

    “景观河”这个名字,对穿济南城而过的兴济河而言,或将不再是“奢侈品”。不久的将来,张瑞芳再次站上兴隆水库大坝,北眺兴济河,将不再是宽窄不一、若隐若现于农田的河道。[详细]

    04-16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