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到你的“地盘”寻找不凡的你

2018-10-07 10:2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姚友明

  新华社西安10月6日电 题:三人篮球:到你的“地盘”寻找不凡的你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坐落在西安市中轴线上的陕西省体育场,长期以来因其拥有足球“黄金球市”而成为许多中国球迷的向往之地。然而国庆节期间,这里因为举办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比赛,又吸引了众多篮球迷纷至沓来。

  在体育场东侧临时搭成的竞技场内,背景音乐震耳欲聋,现场解说激情昂扬,再加上瞬息万变的比赛局势和频繁进行的观众互动,驻足场内的每一个人都不禁热血澎湃。前来观赛的西安市民孙刚说:“球员离我们很近。即便是只会英文的现场DJ,也能在没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中调动起观众情绪。这种观赛体验确实独特!”

  在前耐克全球篮球市场总监、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员乔治·拉维林看来,三人篮球给更多篮球爱好者赋以自由。“五人制篮球比赛可能一场球下来,有的队员根本连球都碰不到,更别提去投篮得分了。”拉维林说,“三人制篮球不会像五人制那样,对参赛选手的身体条件要求较高,尤其是女篮方面。如果说印度的篮球水平比美国差20年以上,或许在三人制篮球领域,他们很快就能迎头赶上。”

  在刚刚于西安落幕的世界篮球峰会上,2018年三人篮球世界杯赛女子组冠军成员雷·林·达利阐释了她对三人篮球运动的理解。“我也参加过五人制的意大利国家女篮。我觉得五人制篮球打得不好的队员,经过特殊训练,可以很容易地转入三人制比赛。而三人制的运动员经过训练、强化后,他们在体能以及技巧方面也更容易融入五人制的传统比赛。三人制和五人制是两个可以相互增强、互补的项目。”

  “三人篮球还有另一个优势就是,因为大多数比赛都在社区进行,对场地的要求很低,所以球员们甚至可以跟粉丝坐在一起,进行更好的沟通。我们不需要融入社会,因为我们已经深深地扎根在社会中了。”达利补充说。

  对长期致力于推广三人制篮球运动的机构“体育竞技场街头篮球”而言,筹办五人和三人篮球赛,组织方需要考虑的事情有很大区别。该机构负责人康斯坦丁涅斯库说:“三人篮球是要到人群中去,五人篮球则是要想方设法吸引更多观众来。我们甚至可以把三人制的比赛安排在商场内进行,孩子在打球,父亲在看球,母亲可能会在不远处购物。总之,这是一个适合家庭参与的运动。”

  康斯坦丁涅斯库介绍说,以罗马尼亚为例,当2005年组织国内第一次三人制篮球比赛时,只有32支队伍参加。到2013年时,第二届全国三人篮球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就已经超过300支。“我相信,三人制篮球比赛是未来所有国际化大城市必不可少的构成元素,它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篮球的未来。”他说。

  三人篮球每场比赛只有10分钟净比赛时间,刚在篮下千辛万苦得到1分还来不及庆祝,就可能被对手外线抢投命中2分。在腾讯副总裁陈菊红和拉维林等人眼中,三人篮球是特别符合当下新媒体传播规律的体育项目。陈菊红说,在“碎片化”传播时代,差不多只有五分之一的用户表示能毫无干扰地持续看完一场五人制篮球比赛,这对如何让比赛更加紧凑、激烈提出了新的要求。

  拉维林认为,三人篮球是一种革命性的创新。“从商业角度来说,现在需要组织一些好活动,做好三人篮球社交媒体,处理好和相关赞助商的关系,让更多年轻人在情感上认同并投入这项运动。只要做到这些,三人制篮球就会成为一项具有革新意义的运动。”他说。

  也许是为了在未来与三人篮球比赛的竞争中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世界五人制篮球的“旗舰”美职篮(NBA)也在尝试做出改变。NBA副总裁马克·塔图姆说,NBA正与转播商研究新的转播形式,可能很快就将根据这个时代的传播需要向用户推送只有末节比赛的直播。

  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说,国际篮联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三人篮球项目。“我们加大投入在全球推广三人篮球项目是想在全球拥有更多篮球高手,让篮球团结世界人民,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鲍曼说,“现在三人篮球选手可以从街道旁一直打到奥运会的最高舞台,这本身就是一段非常励志的人生故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