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冠军成员为何连续三个世界杯年无缘“金球奖”?

2018-12-05 10:5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姚友明

  新华网西安12月4日电(记者姚友明)北京时间4日凌晨,莫德里奇成为2018年世界杯年“金球奖”获得者,他不仅终结了梅西和C罗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而且还连续第三次在世界杯年让世界冠军成员无缘触碰这一至高荣誉。

  为何大赛宠儿总是不受“金球奖”青睐?金球奖是否已成为世界杯失意者的“安慰奖”?在“梅罗”二龙戏珠时代的黄昏,金球奖新的评选风向或许已翩然而至。

  2010年“金球奖”揭晓之前,这项国际足坛影响力最大的奖项之一与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合二为一,被称为“国际足联金球奖”。这一事件或许是导致当年世界杯冠军成员无缘“金球奖”的重要原因。

  要知道,“金球奖”原来的评委只有全球知名媒体的专业足球记者,但2010年,“国际足联金球奖”的评委还有国际足联旗下所有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主教练和队长。评委范围的变化以及评选时赋分方式的改变,让当年的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以及代表国米收获欧冠冠军、帮助荷兰拿到世界杯亚军的斯内德都吃了亏。尽管梅西的媒体票数远低于斯内德和伊涅斯塔,然而他凭借着国家队主帅和队长们的选票,特别是一些足球小国的支持,获得了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

  除了这一原因外,伊涅斯塔和哈维双星闪耀,也在某种程度上分流了人们投给世界杯冠军球队的选票。再加上斯内德获得了诸多专业媒体和足球强国的支持,这使得金球大奖最终被颁给了一名在世界杯上表现平淡的球员。

  2014年世界杯,德国人笑到最后。然而鉴于C罗所在的皇家马德里队收获西班牙国王杯、欧冠联赛、世俱杯等多个重要锦标,金球奖还是没能跳脱“梅罗戏珠”这一当时世界足坛主旋律。德国人秉持的是一种团队足球的理念,而该奖项则更青睐于那些具有杰出个人能力的候选人。

  德国队阵中当时最有希望获奖的三名球员分别是克洛泽、格策和诺伊尔,克洛泽虽然打破了罗纳尔多保持多年的世界杯决赛圈总进球纪录,但已步入职业生涯末期,在全年其余比赛中表现一般;格策虽然在决赛中亲手击碎了梅西的金杯梦,但当时毕竟还太年轻,只能被称为“潜力股”;诺伊尔正值职业生涯巅峰,可惜他特殊的门将位置,决定了他只能成为C罗和梅西二人的陪衬。就这样,世界杯冠军团队成员又一次与“金球奖”擦肩。

  2016年起,《法国足球》杂志与国际足联分道扬镳,“金球奖”又开始进行单独评选。于是,今年的情形与2010年时有些相似,又有所不同。相似的是,莫德里奇和当年的斯内德一样,都是世界杯亚军的主力成员,对球队一路晋级决赛居功至伟,更重要的是,都在世界杯前捧回大耳朵金杯。同时在世界杯冠军阵中,拥有多位金球奖的潜在获奖者,比如姆巴佩、博格巴、吉鲁等,团队足球的胜利“乱花渐欲迷人眼”,世界冠军多人拥有希望,又分流了彼此间的票数。

  不同的是,这次“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分开评选,媒体的选票就意味着最终的答案。综合球员在俱乐部、国家队的种种表现,以及对C罗、梅西垄断该奖项10年的某种“反抗”,最终,莫德里奇捧杯。

  国际足坛的战术风向在变,“金球奖”的评选标准也在变。今后捧得大力神杯肯定将是球员获得“金球奖”的重要加分项,但并不是充分条件、决定条件。随着梅西和C罗步入职业生涯末期,下个世界杯年金球奖的竞争局面将更加扑朔迷离,金球奖也会在带来更多争议的同时酝酿出更多悬念,丰富和延展足球运动的价值与魅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