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有了一个新家,那就是特奥会”——难民穆巴雷的特奥故事

2019-03-21 10:3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郑直

  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20日电 题:“现在我有了一个新家,那就是特奥会”——难民穆巴雷的特奥故事

  新华社记者郑直

  枪声、焦土、尸体……这是2019年世界夏季特奥会意大利融合足球队队员杰拉德·穆巴雷对于家乡喀麦隆的记忆。在阿布扎比蓝天白云下的绿茵场上,他回忆起出走时的一切,恍若隔世。

  喀麦隆与尼日利亚接壤,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经常越境发起攻击,为了远离这一切,2014年,穆巴雷和其他人不得不离开家乡。他们逃难的脚步走过尼日尔、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他也曾在随时可能倾覆的难民船中听着同船妇女儿童的哭泣。一年过后,穆巴雷他们被救起,并被送往意大利。

  在意大利,他被暂时安置在一个难民中心,在那里,他遇到了路易吉,后者是意大利当地的一名融合足球教练。“他问我是否愿意和一群有智力障碍的孩子踢球……我感到很惊奇,因为在我的故乡,这样的孩子一般会被藏在屋子里。”

  虽然从小就在村子里和朋友们踢球,但融合足球对穆巴雷来说依然是一个未知的概念。这是特奥会融合参赛的诸多项目之一,这一项目的目标是通过让智障人士与健全人同队参赛,达到消除成见、打破歧视的目的。

  仅仅一场比赛过后,球员们展现出的意志力就给穆巴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习之外,穆巴雷多数时间都在和特奥会的运动员们一起踢球。他们已经在一起参加了许多比赛,给穆巴雷印象最深的是,不管结果如何,这些队员都会高高昂起头,骄傲地走下场。这也让他看到特奥运动和融合活动在这些球员身上产生的积极作用。

  “我们现在生活在21世纪,然而智障人士依然备受歧视。”穆巴雷说,“我们要给他们机会,因为我也是被给予机会的那个人。”

  “他们被认为是‘没有用’的人,而这一点完全是错误的。他们有决心、也有能力完成想要做的事情。这是我亲眼所见。世界特奥会就是传达了这样一种融合的理念,这样的理念鼓舞运动员们,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能力。”

  事实上,因为融合足球而更加自信的,不仅仅只是特奥选手。

  虽然已经在都灵生活,但语言的障碍,难民与黑人的身份让穆巴雷依然会遭到歧视。“但这些孩子们很快地接受了我,他们说:来和我们一起踢球吧!特奥运动教会他们自信地面对人生,而他们让我知道我是一个有用的人。”

  “没有什么比得上特奥会,能够成为其中一员让我心怀感恩。”对着镜头,穆巴雷露出灿烂的笑,“现在我有了一个新家,那就是特奥会,我感到很幸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夏季“学考”大幕将于6月22日开启

    77.jpg

    我省2019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正式公布,考试将于6月22日-29日进行,届时2016级及以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将同时进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开考11个科目,其中,2017级考生可报考全部科目,...[详细]

    03-21 09-12济南日报
  • 初中生报考本科师范这些信息需要注意

    78.jpg

    据了解,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和“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详细]

    03-21 09-50济南日报
  • 济南故事丨孝堂山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因传承孝道闻名天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位于长清区孝里镇老镇上的孝堂山,是一座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但却因“二十四孝”之一郭巨的墓石祠而闻名。在墓石祠西山墙外壁上,整个墙面都是北齐武平元年的陇东王胡长仁留下的《感孝颂》。[详细]

    03-21 10-44济南日报
  • 退耕还绿13万余平 南部山区城乡提升成绩喜人

    自实施城乡提升十大行动以来,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精心部署,强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城乡面貌有了极大提升。近日,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认真总结城乡管理工作情况,对本区城乡生态绿化提升、城乡环卫提升等情况梳理,并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详细]

    03-21 10-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日起,济南公交调整K68路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自3月22日起,K68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3-21 10-2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交警一夜查获44辆渣土车

    3月19日晚,一名市民用手机录了15秒短视频后,通过微博私信方式发给了济南交警。接到微博网友的举报之后,济南交警微博管理员立即与事发地管辖的交警部门天桥交警大队取得了联系,并将相关举报材料转给天桥交警大队。[详细]

    03-21 10-04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