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更多女性参与 特奥会彰显性别平等

2019-03-23 10:5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21日电题:鼓励更多女性参与 特奥会彰显性别平等

  新华社记者郑直

  “这是我的朋友。我们都是队伍里的一员,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训练。”

  面对记者,法亚热情地介绍起她在2019年阿布扎比世界夏季特奥会沙特阿拉伯代表团保龄球队的队友们——希萨与哈迪勒。两个小姐妹站在她旁边,眨着大大的眼睛。

  虽然掷出的球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按照理想的轨迹前进,但掷球后,她们总是会潇洒地一转身,甩起蓬松的头发,对着看台开心地笑。包括她们在内,有14名女性选手代表沙特参加了本次特奥会,这是沙特在特奥会上第一次派出女性运动员。

  “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一点,这展示了特奥会对本地区的女性带来的影响。”阿布扎比特奥会首席战略官塔拉·拉玛希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有近400名女性运动员来自中亚和北非地区,30%左右的东道主代表团成员是女性,当地组委会近一半也是女性,保障女性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

  本届特奥会有超过2500名女性运动员参加,这一数字创造了特奥会的新纪录。在这些运动员中,包括法亚她们那样的特奥选手,也包括融合项目中的健全运动员。特奥会的融合项目旨在通过让健全运动员与智力障碍人士一起比赛达到消除歧视与偏见的目的。不只如此,一些项目中,男性、女性运动员也可以同场竞技。

  “我在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但在晚上我是一名得分后卫。”效力于芬兰女篮联赛埃斯波队的洛塔·阿尔托宁说,她也是此次特奥会芬兰队的球员,与男选手一起比赛。“我们有4个融合伙伴与5个特奥选手,男女都有,作为一个球队我们场上场下基本都在一起。”芬兰的女子联赛从10月份打到来年3月,阿尔托宁为了此次特奥会已经错过了几场季后赛的比赛。“不过这很值得。”她说。

  当然,如拉玛希所说,女性在特奥会上的角色也不只是运动员。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阿联酋女孩谢哈·卡西米是空手道特奥运动员,但精通多个项目的她在本次特奥柔道比赛中担任裁判,还参与了本次特奥会的火炬传递。此外,志愿者、教练、工作人员……在特奥会的各个岗位上,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

  “我们期望女性和她们的家庭都能投身这样的运动。将来也会培养更多的女教练来训练女选手。”拉玛希表示,“当有更多女性扮演了精神领袖的角色时,便会鼓励更多的女性参与,让她们成为这项运动的一部分。”

  倡导“平等”“融合”理念的特奥会,消除的不仅仅是健全人与智障人士之间的屏障,也有性别与性别之间的屏障,比起前者,后者带来的歧视常常被社会忽视,但是却真实存在。女性从事体育运动不应被视为是“离经叛道”的表现,强大、勇敢、坚韧这样的词语,也不仅仅是某一种性别的专属。

  “爱你自己,爱惜身体,不要为了他人做无谓的改变。”卡西米说,“为自己而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年济南节水省出12.5个大明湖

    timg-(2).jpg

    22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城市节水1500万立方米,相当于12.5个大明湖。另外,每天还有约13.1万立方米的中水实现回用。今年济南将开展新一轮自备井封停攻坚战,3年内封停现有市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详细]

    03-23 10-12济南时报
  • 济泰高速将成为省内"最具颜值"高速公路

    20190323065230506.jpg

    近日,施工人员正在济泰高速济南段加紧施工。济南段线路全长24.6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4.50米。济泰高速通过济南南部山区的仲宫、柳埠以及西营等地,沿途有锦绣川、红叶谷等风景区,在泰安市境内途经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可算得上是...[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试行"禁左"

    20190323065043321.jpg

    3月22日起,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禁止左转举措开始试行。[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启动 为期1个月

    3月20日至4月20日,济南市住建部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覆盖全市建设工程。今后对扬尘治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曝光问题工地还是轻的,对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屡查屡犯者,将采取限制投标、限批限售、市场清出等一系列制度,严厉惩处扬尘污染行为。 [详细]

    03-23 10-12济南时报
  • 分房、解决配偶工作 师范类招聘会民办学校待遇“硬核”

    年薪可达15-40万元,解决配偶工作、子女上学……为了招揽贤才,众多民办学校纷纷抛出大招,也让民办学校展位前求职者排成长队。在师范类专场招聘会上,民办学校开始成了“香饽饽”,公办学校招聘流程繁琐、竞争激烈也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转身投向培训机构等民办学校。[详细]

    03-23 10-14济南时报
  • 自备井封停工作启动 严查违法凿井取水

    3月22日,市城乡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根据市民举报线索,对陡沟街道一处工地凿井行为进行现场调查取证。经查,现场正在进行凿井作业,工地项目部及凿井队均不能出具水行政主管部门取水批复文件,违反了《济南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属于未取得取水...[详细]

    03-23 10-1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