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无阻!野冰场上“老哥们”少年范

2019-03-25 11:0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逸飞、沈楠、肖亚卓

  新华社沈阳3月11日电(记者张逸飞、沈楠、肖亚卓)3月的沈阳已告别严冬。随着气温升高,沈阳劳动公园人工湖的冰面上逐渐鼓起了一个个冰疙瘩,这是冰面即将融化的信号。王大明和“老男孩”们的冰球季又要结束了。

  没有平整的场地,浇冰抹缝全都靠自己动手;没有挡板,只能堆一圈雪围成场地;没有球门,就摆两只鞋作为目标。就是这样有些简陋的野冰场,六七十岁的“老男孩”们会风雪无阻地前来“打卡”。

  “一到冬天,我的全身心就都投入到冰球上面了。老伴叫我去海南过冬,我不去。女婿要带我去成都玩,我也不去。冬天我哪也不去,就在沈阳!”王大明说。

  迟到的启蒙:69岁的冰球“小将”

  王大明今年69岁,出生在黑龙江,冰龄很长,球龄却不过十年。“我们家其实是冰球世家,我的三个弟弟年轻时候都是牡丹江市队的专业运动员,最好成绩好像拿过全运会银牌。当时一提牡丹江三兄弟,各市队都知道。如果要是举行个家庭冰球赛,我们家肯定能拿冠军。”

  虽然家里有打冰球的传统,可王大明的长项是速度滑冰,早年拿过沈阳市少年男子组全能第一名。从开原机床厂退休以后,他没事就到沈阳南湖公园冰场滑冰。当时,南湖公园由于地处沈阳市中心,湖面宽阔平整,到了冬天,喜爱冰上运动的市民常聚在这里锻炼身体,其中就有几个爱打冰球的老大爷。王大明在滑冰的时候也偶尔看看冰球场的热闹。

  没过多久,他在弟弟的怂恿下开始玩起了冰球。

  “有一次我去日本,准备买双好点的滑冰鞋。弟弟听说后就跟我说,你滑那玩意一圈一圈跟拉磨似的有啥意思,玩冰球吧!这样我就改买了双冰球刀,这样开始了冰球生涯。”王大明回忆说,没想到这一玩就再也放不下了。

  冰球聚起的“老男孩”

  “真是舍不得。今年冬天本来冷得就晚,暖和得又这么早,我们得少打了小半个月。”望着即将和冬季一起消融的野冰场,王大明念叨起来。和他一样舍不得的还有其他20多个“老伙伴儿”,他们在一块面积不大的冰面上滑行、盘带冰球,就像一群舔着雪糕棍上最后一点奶油不忍丢掉的孩子。

  王大明刚打冰球那会儿,来劳动公园玩冰球的只有三五个人,后来不知怎么就成了气候,不少人左打听右打听都聚到这儿,现在已经有三十多人了。

  “我们这个队里最小的也已经五十六七岁了,最大的已经74岁了。其中工人占大部分,也有教授、国家干部、警察、技术工程师之类的。”王大明介绍说,队员们的基础也是参差不齐,像他一样从小滑冰的并不多。“我们队的孟凡喜退休之前连冰都没滑过,就是看着我们在这打有意思就加入进来了。刚开始玩的时候,就是看你买什么样的鞋,我也买一双,然后跟这个借个杆,跟那个借个头盔。大家相互帮助。”

  随着队伍不断壮大,成立一支球队逐渐成了大家共同的愿望。王大明说:“当时有媒体报道我们,用的‘老男孩’这个标题,我们感觉既展现出我们在冰场上驰骋的劲头,也符合我们在一起打球的乐趣,所以就叫老男孩冰球队了。”

  想去北京看冬奥

  老男孩队成立以后,变化立竿见影。“我们现在规范多了。不像以前,来了之后换上衣服就打。现在队长领着大家先一起做准备活动,肩部、肘部、腰部都活动开,然后才分组对抗。”王大明说。

  冰球是一项激烈的冰上运动,节奏快、对抗猛,容易受伤。为了尽量避免大伙在打球时发生意外,王大明没少费心,每次都跟老伙伴们强调尽量减少身体接触。“真不敢撞,撞一下一个月起不来。”他也想过给队员们上个意外伤害险,问了保险公司才知道,过了60岁就不给上了。

  好在只能滑野冰的状况在今年冬天很可能得到改善。“我们已经通过队员和工业大学建立了联系,他们学校有一支队伍,场地也很正规。今年冬天我们准备和他们去交流交流,在正规场地上展示我们老男孩的威风。”

  虽然球龄不算长,但王大明看球的年头可长了。

  “当年我弟弟他们在牡丹江打球的时候,基本上我场场不落。有时候拽着老伴。她怀着我姑娘的时候,有次为了看冰球,走得急,在楼梯上滑下来,把腰都磕了。”王大明说,当年都是室外场地,“在外边冻得直哆嗦,跺着脚,一个多小时呢”。

  这两年国内能看到北美冰球职业联赛了,王大明让女婿在手机上下了个央视的APP,电视上看不到就在手机上看。“看不着不得劲儿,心里痒痒。”

  说起将要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王大明更是掩饰不住期待:“等到2022年冬奥会的时候,我一定要去北京。带着小外孙现场看一看咱们国家队的冰球比赛,也培养培养下一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七规定严把扬尘治理,问题严重者将清出市场

    3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为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促进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制定《济南市严格扬尘治理七项规定》。对扬尘管理不力、项目多频次或累计多项目出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相关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暂...[详细]

    03-25 09-24齐鲁晚报
  • “章丘经验”在全国推广!这两件大事你不知道就真的“OUT”了

    ”  2月27日,章丘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向全区新成立的20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代表颁发登记证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详细]

    03-25 09-1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4月4日至19日全面升级 社保卡医保功能4月10日“恢复”

    记者今天从市人社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不含原莱芜市各行政区)将于4月4日至4月19日全面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系统升级切换调试期间,不影响市民看病就医等社保待遇。其中,4月4日22:00社保信息系统开始升级切换调试,4月10日7:00恢复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服...[详细]

    03-25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这些街角,成为文明城市最美的注脚

    2017年11月,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自荣膺全国文明村以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管理、高层次发展,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一年多时间,刘集村先后投资20万元完成沙河南路刘集段改造项目、投资30万元完成排水设施完善提升项目...[详细]

    03-25 10-18舜网-济南日报
  • 注意!济南房产大厦业务办理有变化 部分业务4月1日后再申报

    市房管部门近日发布提示,因税务部门进行系统升级,外地户籍家庭以个税条件申请限购核查业务的可于4月1日后再行申报。3月28日起不动产发证、收费、土地出让金窗口业务调整至西厅南侧窗口办理,31日恢复至原位置。[详细]

    03-25 10-17舜网-济南日报
  • 优质均衡的济南教育作为 家门口的好学校正在泉城遍地开花

    学生的教育“等不起”,在教育设施配建中主动将职责前移、规划前移,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济南经验”在全省推广。创建“三类学校”,让每一所学校发生真实的改变和质量提升,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济南“双零择”成为全国典型。[详细]

    03-25 10-15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