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运动员的伟大来自祖国,来自历史

2019-06-14 11:4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魏婧宇、王镜宇

  新华社海拉尔6月13日电(记者魏婧宇、王镜宇)13日,新组建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举行了首场公开训练课。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带领国际化团队,踏上了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新征程。在训练课间隙,王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新国家队的架构调整,以及北京冬奥会备战情况。

  王濛在采访中透露,新组建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简称为“短大队”,在队伍架构上进行了重新调整,“大道重组,短道重振”。

  “大道速滑国家队以前以各组的形式进行集训,现在进行重组,形成3×3的形式,有夺标、发展、青年三组,每组分为短距离、全能和团体三项,像一个九宫格,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短道速滑则是3+1的形式,有男队、女队、混合队,加上一个青年队。”

  王濛进一步介绍说,混合队里有武大靖、范可新,他们在500米项目上有优势,在“固点”之年,要把他们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女队和男队主要提升中长距离水平,青年队正在“与狼共舞”,在张晶教练的带领下和匈牙利队一起训练。

  “短大队”配备了包括多名世界冠军级教头在内的国际化团队,王濛希望打造出一支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的国家队。短道组混合队由加拿大籍教练坎贝尔担任主教练,韩国教练金善台和李昌勲分别任女队和男队的主教练,荷兰人泰森担任速滑组的外方主教练。

  “大道是高科技项目,我们和世界水平差距大,根本原因在于体能不够,现在请来不同的团队,分成不同的组,每组有不同的想法,相互形成竞争,以成绩说话。”还有不到三年时间就将迎来北京冬奥会,面对冬奥会备战,王濛坦言是压力满满,干劲十足。

  “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需要聚天下英才为中国队所用。”王濛说,“2022是北京时间,希望世界优秀的教练员能调整到北京时间,来到中国队服务。”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冰上项目上台阶,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濛提出在训练备战中“进行量化,量化到每个人、每个点。比如,500米如何能滑到39秒5,每半圈如何提速,量化自己的KPI,具体到怎么能提高体能、强化自己。”

  曾经的奥运冠军,如今的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身份转变后的王濛,最想传达给运动员们的,是不忘初心和对胜利的信念。

  “运动员的伟大来自祖国,来自历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校正坐标,是把自己树立成奥运冠军,还是定位成全国冠军。第二是要担当时代责任,看看有没有担当精神、敢冲在前面的精神、舍我其谁的精神。第三是练就过硬本领,看看有没有抵抗全世界对手的本领,有没有对抗外界压力的平常心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年高中录取有变化:推荐生不能“失约” 特长生有“福利”

    目前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9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属于今年新加入的成员,计划招21名推荐生。济钢高中教导处刘青春表示,“学生要根据自己所选学科报考自己能考到的最好专业,根据自己专业选择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最匹配的职业。[详细]

    06-14 14-1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