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热天探营热点工程”(2)施工员韩幕席的“泥巴鞋子”

2017年07月18日 14:51
/24

  编者按

  眼下,正值济南天气最热的时段,而济南的几项“热点”工程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之中,其中包括有“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工程、“济南乃至山东第一高楼”——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超高层项目、“济南最长的地下环路及管廊工程”——济南中央商务区市政工程项目二标段工程、李克强总理今年4月21日考察过的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工程。

  这些对城市影响巨大、备受市民关注的工程都是济南市的重点和热点工程,而他们的承建单位都是有“铁军”之称的中建八局二公司。在中建八局二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众网记者顶着炎炎烈日,踏上工地,钻入管廊,来到钢筋水泥的丛林里,走进棚户区居民的家中……用镜头去记录,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发现,在一线劳动者的身边,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记录他们的衣食住行,融入他们的喜怒哀乐。

  工程让城市更美丽,城市让生活更精彩。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摄影系列报道——“热天探营热点工程”,专程记录向着建设目标阔步前进的中建八局二公司的建设者们,用光和影的结合解读工程的神秘,用图和文的融合展现劳动的魅力,用人和物的穿插弘扬奉献的价值。

  “热天探营热点工程”(2)施工员韩幕席的“泥巴鞋子”

  

  这里就是韩幕席每天工作的工区,这条济南最长的地下环路及管廊工程由他所在的中建八局二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承建,施工内容包括两条共计3067米的市政道路及附属的1180米地下环路、1207米综合管廊、115米暗挖隧道等。

  刚刚转正的施工员韩幕席今年才23岁,还正是最喜欢“捯饬”的年纪,可他的鞋子上总是带着泥巴,裤腿上也是沾了不少灰土,脸上更是黑乎乎的。这可不是不讲卫生,是他每天都要奔走在“济南最长的地下环路及管廊工程”——济南中央商务区市政工程项目二标段工程的各个工地上,工地上最不缺的就是汗水和泥土。

  一来到工地上,小韩就立刻上满了发条:钻进初具规模的黑洞洞的管廊里查看管线施工,爬到钢筋架子上与工程队队长传达施工要求,穿梭在各个工段上协调物资材料、调度场地用电用水,对接技术员确定施工方案、遇到施工难题赶紧一溜小跑去找工区经理……

  在工地上跑了一年,小韩光运动鞋就穿坏了3双,现在穿的这双带泥巴的鞋子也是伤痕累累快宣布“退役”了。

  当下,济南天气酷热,但地下环路及管廊工程进入到了冲刺阶段,每天要在工地上8个小时以上,原来白白净净“小鲜肉”韩幕席早就晒得又黑又壮,连大学同学都认不出来了。

  “现在回家最大的愿望就是睡觉,如果能歇一天班,那最好是能睡一整天的觉。”小韩觉得特别对不住自己的女朋友,这一段时间太忙太累了,有时两三个星期才能和她见一次面。(摄影报道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宋立鹏 实习生 王天雨)

  相关链接:

  济南最长地下管廊工程——济南中央商务区市政工程项目

  济南中央商务区位于历下区核心地带,是济南市着力打造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和科技创新四个中心的关键工程。其中市政项目一期中的茂岭三号路、新泺大街由中建八局二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承建,施工内容包括两条共计3067米的市政道路及附属的1180米地下环路、1207米综合管廊、115米暗挖隧道等,工程总造价4.05亿元,工期548天。工程特点及难点:社会关注度高、战线长、扬尘控制难度大、每延米钢筋量大、预埋件多且要求精度高、暗挖隧道上方解放东路车流量大。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