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无人超市亮相济南泉城广场

2017年09月12日 09:51
/6

  

  9月11日消息,济南。上海、杭州等地无人超市的开业,当时好多小伙伴都大呼,无人超市啥时候能来咱大济南啊?近日,在济南泉城广场西北侧,紧挨护城河的区域,一个两米多高,10平米左右的小屋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原来,前段时间红遍网络的无人超市开到了济南,不大的店面里没有任何一名售货员。从购物到结算,都是自助进行。

  顾客想要进入商店,需要注册后扫码。不大的店面里,有两面墙体和一排独立货架上摆满了商品,商品大多是饮料、食品、卫生纸等日用品,价格和普通便利店无异。而要结算,则只需要把想要购买的商品放到指定区域,系统就会自动将几件商品的价格相加,顾客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或者商店自带的支付平台进行支付。整个支付过程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而如果顾客想吃“霸王餐”,将未付款的商品带出商店,则会先收到语音提示,再触发警报。

  短短3分钟内,就有5拨游客进入商店,绝大多数都购买了零食饮料等商品。“太方便了!”大多数人都这么评价。

  无人超市,中国又走在全球前面

  国外多家媒体日前纷纷报道近来在中国十分火热的“无人超市”。业内人士认为,无人超市先在中国“火”起来,一大原因在于中国企业更好地综合运用了相对成熟的“小科技”。

  美国亚马逊公司去年高调推出智能无人超市项目“亚马逊 Go”,其中运用了不少“黑科技”,但也正因为技术过于“超前”,这一项目仍处于内测阶段。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说,为了一窥未来,美国零售商和电商公司应该看看中国。

  中国无人超市“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马逊运用了大量尚处在验证阶段人工智能技术,概念也更前卫,但不够稳定,难以推广。中国的无人超市普遍更看重流畅的用户体验,用相对成熟的技术结合适当的运营模式就能实现。

  陈子林并不否认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截至目前,缤果盒子共拥有全球首创的16项专利,包括动作识别防盗系统、人脸识别和动态货架等。他强调,当前阶段更为关键的是业态布局和市场培养、运营经验累积,有了这一基础,才能进一步更新技术、优化操作系统。

  目前,在中国推广的无人超市多采用较为成熟的技术。以商品识别环节为例,主要有射频识别技术(RFID)、二维码、人工智能三类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显然“高大上”,其中用到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传感器融合技术、卷积神经网络、生物识别等。但RFID、二维码更加成熟,已广泛用在图书馆、门禁系统等领域。

  综合运用这些“小科技”,也能带来“大买卖”。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人民币,并且增长率非常可观。

  从美国、日本到欧洲,作为互联网拥抱实体经济的又一热门领域,无人零售广受世界关注。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西班牙《发展报》等外国媒体普遍看好无人超市在中国的发展,认为在这一领域中国的引领态势已经显现出来。

  无人超市:一些人在技术时代中要被淘汰?

  此前已有多家“无人超市”在全国各地亮相,并引发诸多关注。一方面,“无人超市”中的购物体验能给顾客带来足够新鲜感。另一方面,“无人超市”将使运营方的人力成本大幅降低。尽管作为新生事物的“无人超市”还存在诸多缺陷。比如,商品种类偏少,价格也没有优势可言。但这些问题绝非无解,随着运营模式的逐渐成熟,相信“无人超市”在各大城市占据一席之地,不过是时间问题。

  可是,遍观“无人超市”的相关新闻,热衷“无人超市”的大多数年轻人。仔细一想,这并不奇怪。不妨看一看成都无人超市的结账流程:首先,顾客需要下载超市App,接着,在产品上找到专属标签,来到出口处的电子识别区域,接着扫描二维码。最后,屏幕上会显示出所购买商品的名称,并计算出总价。

  据媒体和运营方介绍,这样的结账方式十分“简单”。但显然,这是因人而异的。年轻人自然能在无现金社会中游刃有余,而对扫码支付无能为力的长辈却是举步维艰。其实,连笔者本人也对“无人超市”“麻烦”的购物流程感到头疼。时至今日,笔者的父母仍然不能熟练运用支付宝等软件,在购物时倾向于用现金支付。不久前,当“无人超市”出现在上海时,他们唯有望洋兴叹,在门口观望,慨叹自己“落伍”了。

  不能掌握新技术,也就和“无人超市”等新生事物带来的红利无缘,这对部分群体而言多少有些不公平。当“无人超市”逐渐成为主流购物模式,长辈们将面临更为困难的局面。诚然,时代在进步,固步自封的心态理应被摒弃。可学习新技术绝非易事,要求中老年人融入“扫码”一族,轻松地在“无人超市”中购物,是否有强人所难之嫌?平日里,笔者目睹父母眯缝着眼,勉强地在手机上找寻按键时,总能感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残忍”。

  令人担忧的是,技术的发展会否将我们培养成“单向度的人”。社会本应具备相当的宽容度,具不具备掌握新技术的能力,都能在社会中无障碍地生存,这应成为人们的共识。“无人超市”大受欢迎将是可以预见到的未来,而为大众提供多样化的购物方式也该是努力的方向。比如说,在“无人超市”里安排专人提供帮助。至于用现金支付的超市,也不应该被完全废弃。无论如何,我们不仅需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进步,更需要温暖的人文关怀。(图片作者:小米/视觉中国)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