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城·事(187)凌晨3点开工 商河老豆腐是如何炼成的

2017年10月05日 22:08
/12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王天雨

  脾胃连土地,每一个城市都有属于它独特的味道。而在济南商河,有一种地标式的美食——老豆腐,它富含高蛋白,是低脂肪绿色食品,老少皆宜,它用细腻的口感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喜爱。在济南商河有一个豆腐店村,村里有位老豆腐第十四代传人叫王本安,他做的老豆腐远近闻名。

  9月2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商河豆腐店村王本安的家中,跟随他的脚步,记录下传统名吃老豆腐制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老豆腐前期准备大致分为:泡、磨、煮、滤、点五大步骤,然后再配以祖传秘方,每一步必须要严谨仔细,不然会影响老豆腐的口感。”已经做了三十多年老豆腐的王本安介绍。

  记者了解到,“泡”是指泡黄豆,根据天气变化,天冷要泡八九个小时,夏天则三四小时足矣。等到黄豆泡好后,紧接着开始“磨”,将黄豆倒入磨浆机中打成豆浆,把豆浆倒入大锅中煮半小时左右,然后滤出豆渣,再将食用石膏加水打成浆糊加入到豆浆里,用塑料和被子盖好并封存六小时左右成型,整个前期准备过程大约三个小时。

  27日凌晨3点多,王本安就开始起床忙活,煮小米粥,制作配料、准备面食……要说到为什么他做的老豆腐让人流连忘返?主要的原因还是祖传秘方的配料,据王本安介绍,这份秘方在整个豆腐店村独一份,用十多中药材按照适当的比例配制而成,香味可谓是香飘十里,沁人心脾。

  “做老豆腐靠的是手艺和品德,你用心去做,自然就会有人喜欢吃,我做了三十多年的老豆腐,也不会做别的,把这个做好就可以了。”王本安说。

  作为一个商河人,无论你身在何处,老豆腐的香味会一直牵挂着你。回家了,来一碗老豆腐,解思乡之情,一勺香菜、两勺麻汁、一份油饼、一碗小米粥,总有一份温暖相伴左右,总有一份乡情牵挂在心头。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