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老教授种出白草莓 268元一斤还有水蜜桃味的

2018年02月11日 11:34
/3

  

   2018年2月7日,山东青岛。

  你见过白色的草莓么?春节将至,到了山东青岛白草莓丰收的时候了。“这边的叫白雪公主,那边的是桃薰,无论是白草莓还是红草莓,作为水果中的皇后,草莓的名字都是最美的。”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姜卓俊说,由他引进并指导栽培的“白草莓”已经到了推广阶段,作者看到的这些只是试种的品种,如果对外销售的话,价格最高能达到268元一斤,如果试种成功,对于青岛的果农来说,将增添一大笔收入。

  姜卓俊今年63岁,2014年正式退休,但是退休后的生活比工作时更忙碌,在草莓种植圈里,农民兄弟都叫他“草莓教授”。在过去的三十年时间里,姜卓俊只做了一件事——帮助种植户种好草莓,尤其在退休后,“草莓教授”开起网上工作室,图文并茂地利用微信传播草莓信息技术;买了一辆新车,方便自己继续跑园区、送科技,带着种植户走进大棚,实地教学。

  “你尝尝,这种桃薰口感有点接近桃子,颜色白里透红像是初恋的少女。”技术出身的姜教授还有着诗人般的浪漫。姜教授说,白草莓并非全白,而是通体奶白配以淡淡粉色,白草莓是组培苗变异株选育而成的草莓新品种,一经问世就在2012年世界草莓大会上获得银奖。如何让青岛人也能吃上白草莓,就是姜教授这几年的努力方向。

  “白草莓果粒大,一颗白草莓的重量能达到50克,甜度也比红草莓要高。”姜教授告诉作者,经过前期试种,目前“桃薰”、“白雪公主”两个草莓品种已经非常稳定,这种品种不仅颜色上有别于红草莓,而且抗病性、亩产优育传统的红草莓品种,顺利的话,2019年白草莓就可以大范围上市。

  姜教授跟种植户间的“典故”很多,其中一条最为人津津乐道。2002年,青岛农业大学(原莱阳农学院)从莱阳搬迁到青岛市办学,他随学校同迁,却因自己一直使用的烟台手机号码广为农户熟知而不敢换号,怕农民找不到。那几年,他每年光漫游费就将近一万元。

  “现在不少人来我们这尝鲜白草莓,相信正式上市后,我们种植户的收入还能增加。”作为姜教授帮扶的对象,大棚种植户徐佳佳非常感谢老教授这么多年来的付出,在种植草莓之前,徐佳佳也种过其他经济作物,但收入并不理想,后来他找到了姜教授,在姜教授的指导下种起了草莓。“现在一个大棚的收入,能达到15至20万。”徐佳佳说,在姜教授的指导下,他种植草莓,带领全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而随着白草莓试种成功,未来的收入还能增加。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学了农业就要为农民服务,离开田间地头就没有价值了。”姜教授说,他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让更多的种植户可以通过“草莓”脱贫致富。来源:视觉中国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