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2018高考:河南安阳69岁农民三次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院校

2018年06月08日 10:48
/4

  

  6月6日,河南滑县。这是柳玉春人生中的第三张高考“准考证”。(图片作者:常镜头/视觉中国)

  6月7日上午11点半,河南安阳,今年高考第一门科目语文结束,与所有十几岁的高中生一样,69岁老人柳玉春一脸自信地走出考场。“考得不错,应该有100多分吧。”刚走出考点学校大门,这名来自河南滑县农村、年龄最特殊的考生,就被许多家长和媒体记者围在了中间,从他爽朗的笑声中,大家得出判断:看来,老柳今年第三次参加高考的成绩可能有戏……

  老柳是河南滑县枣村乡枣村集村的一名普通农民。虽说常年生活在农村,但他的人生经历特别丰富。早在1978年的时候,时年29岁的他就曾参加过一次高考,但遗憾的是最终没有被录取。高考失利后,他开办了一家食品加工厂赚了不少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但是,由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营的厂子倒闭了,他也重新回到了之前的生活,靠干农活和打工赚钱养家。

  老柳第二次参加高考是在2017年。“多少年没想过高考的事,直到前两年在电视上看到一个80多岁的老人参加考试,我当年想上大学的梦想突然又回来了。”于是,去年夏天,他匆匆看了几天书,便报名走进了考场,但由于准备不足,最终考了180分,仅够大专分数线。

  “大专我肯定不会上,距离目标相差太大。”为了圆心里的“一本院校”梦,老柳到同村一位高中毕业生家借来了各门功课的课本和复习资料,开始认真看书、复习。就这样,老柳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又为高考足足备战了一年时间。“我感觉语文和数学都不错,平时不懂的地方,我都会找人问。”说起自己的成绩,老柳最担心的就是英语,除此之外,他对其他科目都很有信心。2018年,老柳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三张高考《准考证》。按照他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他已经过了69岁生日,年近古稀。

  “我最想上的是河南大学,参加高考的事,除了是为圆大学梦,还对我的孙女影响很大。特别是二孙女,她现在学习特别努力,还考上了县里的重点中学。”老柳满脸幸福地说。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