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央视秋晚为何选址山东曲阜尼山? 小编带你来探秘

2018年09月19日 21:24
/2

  

  尼山圣境位于山东曲阜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占地面积154.8公顷,规划建设规模25.8万平方米,整个工程包括“一心、一湖、一带、三群”。

  

  正在广场搭建的中秋晚会舞台,舞台东西长60米,南北宽28米。

  曲阜尼山圣境的中央主轴以孔子塑像为精神和空间制高点。孔子像,背山面湖,面南而立,采用钢结构主体,外部包裹铜质层。基座占地面积7800平米,铜像高度达到72米,相当于24层楼房高度,这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孔子像。72米这个数字寓意,源于孔子的弟子中有72位贤人。

  

  大学堂位于中轴线的东侧,占地面积约2.4公顷,是集游览、展示、会议、剧场、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儒宫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集合殿、堂、厅等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含礼厅、义厅、仁厅、智厅、信厅等有序的、仪式化的建筑空间。

  黄河之滨、泰山脚下的山东尼山是中国儒家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选择尼山作为中秋晚会主会场,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明的弘扬与尊崇之意不言而喻。

  去年,曲阜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夜晚的曲阜清风徐徐、月明星稀,人民群众对生态环保的获得感、满意度和支持率显著提升,“秋晚”主会场,实属众望所归。

  山环水抱之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村,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中国文化特有的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因此,晚会地点有一个别致的名字—— “尼山圣境”。

  孔子庙内东南角有一座高高的观川亭,传说是孔子临川慨叹的地点,那一叹,声闻千古:"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夫子洞,又名坤灵洞,天然石室,位于 尼山孔庙东南崖下,相传孔子的母亲颜徵在曾祈祷于尼丘山而生孔子。圣人出世,颇具神话,故有“龙生虎养鹰打扇”之说。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