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济南丁宝桢墓现疑云 其六代孙讲寻墓过程回应三大疑问

2019年06月12日 09:21
/6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2日讯(记者 吴军林 贺辉 李金珊)疑似丁宝桢墓是如何被发现的?确认依据是什么?若是,其后人是否还将其遗骸留在济南?11日,一则关于晚清名臣丁宝桢墓及其遗骸在济南疑似被发现的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不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丁宝桢后人、走访工地并采访开发商、山东省文物局后了解到,涉事墓地是否为丁宝桢墓尚待进一步核实。丁宝桢后人接受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专访,回应了上述疑团。

  【丁宝桢六世孙讲寻墓过程:今年3月无功而返 前天连夜挖掘发现疑似丁宝桢头骨】

  11日晚,丁宝桢六世孙丁峻在济南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述了发现疑似丁宝桢墓的过程。

  丁峻说,此前他已经知道丁宝桢墓地在祝舜路2199号地块之中。从去年得知洺悦佳园项目工地要挂牌开发,他就开始留意进展。今年2月,他托朋友找到开发商山东洺悦置业有限公司表达寻墓、寻找祖先遗骨的意愿,开发商也很配合的同意给了7天时间去找,并提供了寻找的设备和人力。

  借助附近辛甸村委会的帮助,丁峻找到几位之前在丁宝桢祠堂居住过的老人。根据老人们的回忆和讲述,他画了一张图,确定了丁宝桢墓的大概位置。根据这个位置范围,在洺悦佳园项目工地西侧挖了十几个坑,但最终没有找到。

  丁峻说,断断续续,整个找寻时间从7天拉长到了20多天,3月10日到4月3日。他离开济南之前向开发商、总包、挖机工程队等交代,如果发现任何棺椁、遗骸、墓穴及时通知他。

  此后丁峻通过附近关心此事的居民、工人得知,从5月26日起工地上就开始陆续挖掘到一些棺木、尸骨等物,更于6月3日挖掘到一座墓室。不过,并无其他人通知他。

  6月9日,丁峻急忙赶回涉事工地发现,墓室已被破坏大半,部分遗骸已被挖起。10日,他找了做土石方工程的朋友帮他寻找丁宝桢遗骸,“这是私人性质,只有在场的几位朋友知道。”丁峻解释说,由于此前在工地上找墓待了20多天,他在这个工地上是熟面孔,所以也没人阻拦。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