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组图】山东济南:听85岁老人讲述养老院里“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2021年05月05日 09:15
/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董昊骞 仪首歌 济南报道

  “你要听话,好好吃饭、好好吃药。”

  “好。”

  “咱们两个好好地活,等你好点我们一起出去玩。”

  “好,都听你的!”

  这段对话来自单思君老两口,那是2019年刚刚过完七夕,那时单思君的老伴方业海已经卧病在床行动不便,那时方业海还没有离世……

  单思君85岁,今年是她来到养老院的第三个年头。2018年夏天,单思君和老伴方业海一起住进了济南善德养老院,在这里得到了不错的照顾。

  “以前总觉得说住在养老院不好听,住下以后才后悔为什么没有早早住进来。”起初,单女士与很多老年人的想法一样,有些排斥住养老院,但是因为一次意外,她改变了想法。“老伴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有一次更是在沙发上摔了下来,我抱不动他也扶不动他,很无助。”为了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家里人一商量,老两口决定搬进养老院。单思君说:“这里的护士把我们照顾得很好,老伴的状态也一直很平稳,当时觉得要是能早早住进来就好了。”

  图:在养老院里,单思君得到了悉心的照料,她经常感叹,要是早点来这里就好了。

  图:单思君的手机桌面是她与老伴的合影,这样她每次拿起手机都能记起与老伴美好的回忆。

  一段难忘的时光过后,方业海在2020年因结肠癌离世了,如今,单思君还时常能够想起与老伴过往的点点滴滴。“一开始的时候,我总会陪着他去外面转转,看看花,有时去隔壁屋跟同住在养老院的朋友们打打招呼。”单思君说。

  后来,老伴下不了床,她就在床边陪着他、看着他,老伴也十分粘她,一会儿也离不开她。有次单思君回家拿东西,回来以后就看到老伴躺在床上流眼泪,一见到她就问,“老伴,你上哪去了,我害怕。”

  老伴离世后,单思君依旧选择住在养老院里,用她的话说,这个地方挺好,活动也很多,挺热闹的。绘画、唱歌、手工、书法,养老院组织的活动单思君几乎都会参加,但她最喜欢的还是打太极和唱歌跳舞。不仅如此,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还喜欢上了养花。

  图:金婚时,单思君写了篇发言稿在现场念给老伴听,向大家介绍了一下他们的恋爱经历。单思君说,恋爱初期他们是异地恋,算是“纸上谈兵”。

  图:单思君本来对于养花并不感冒,但一次偶然的尝试让她渐渐喜欢上了养花的感觉。

  图:单思君参加过济南军区太极协会,从1992年退休开始练太极拳直到现在。如今,她也经常换上一身行头,在养老院的院子里打打太极。

  “这是我的‘小闺女’。”单思君指着床头的一盆小花开心地说道。她之前并不喜欢养花,有一次随大流就拿了一盆小花来养,看着它一天天长大,最后还开了花,心里就很高兴,对这盆小花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再加之她和老伴有两个儿子,一直遗憾没能再有个女儿,就把这盆小花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小闺女”。至此,单思君便开始喜欢上了养花。

  每天打打太极、养养花、看看电视,从前是她陪着老伴,如今,有了“小闺女”的陪伴,单思君过得很开心。

  图:单思君说,她不喜欢麻烦别人,虽然护工会把饭送到房间,但吃完以后,她总是自己把盘子送回去。

  图:单思君时常给自己的“小闺女”松松土,浇点牛奶,经过六七个月的陪伴,她已经对这盆小花生出了特殊的感情。

  图:单思君很喜欢这座养老院,在这里她每天做做运动、养养花、看看电视,参加一些娱乐活动,过得十分充实。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