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山东:东平湖“变形记”

2021年11月25日 06:37
/1

  在东平湖用网箱养了20多年鱼的孙培庆,去年开始转型虾稻混养。东平湖良好的水质是小龙虾成长的关键,无污染稻田是稻米畅销的保证。“小龙虾亩产200多斤,水稻亩产1300多斤。刨去成本,一年收入30多万元没问题。”

  东平湖位于山东省东平县境内,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作为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故事主要发生地之一,东平湖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还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对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

  然而,受多种原因影响,东平湖一度被滥捕滥捞、乱圈乱占、乱采乱挖等问题困扰,特别是许多像孙培庆这样的渔民在湖内大规模围网撒饲料养鱼,严重破坏了东平湖的生态环境。

  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介绍,针对污染难题,东平县近年来下大力气整治东平湖。先后开展了网箱拆除、砂场清理等九大攻坚行动,清除违法建筑447处,清理网箱网围12.6万亩,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三类水标准以上。

  得益于生态环境改善,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近两年频繁现身东平湖。

  “青头潜鸭属于迁徙鸟类,对环境要求特别高。这两年我们都会在东平湖发现它们,今年数量最多,有300多只。”鸟类爱好者宋泽远说。

  近两年来,当地还大力建设环东平湖生态隔离带,74公里的生态防护林悄然成景。

  “建生态防护林,并不是简单栽树。”东平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苗圃主任马忠新说,他们对之前沿湖的鱼塘和臭水沟进行改造,在内部培种水生植物,将其升级为生态湿地水系,这样流入东平湖的地表水会先在湿地内进行氮磷污染物的降解净化,从而保障东平湖水质;湖岸则修建绿色生态漫道,供群众和游客休闲观光。

  东平以生态防护林为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林+中草药”“林+旅游”等模式,引导沿湖群众走“林上有产品、林中有旅游、林下有经济”的经营之路。

  姚长福是景观中药材种植基地附近王古店村村民,他把土地流转给了基地,又在基地打工。“这土地的土质太薄,不适合种粮食,我就干脆流转出去,再加上每天80元的工钱,一个月挣3000元没问题。”他说。

  “现在水更清、环境更美、鱼虾更肥,东平湖已经成了我们的一张亮丽生态名片。”孙培庆说。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