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暗香浮动!泉城黄色小精灵上线,比你想象得更动人!

2022年01月05日 17:01
/1

摄影:邵凯

  在2022年伊始

  点缀冬天的黄色小精灵也来了

  给人间带来了一片馨香

  新年新气象,寻得一片香

  着实是一件乐事

  祝大家2022年 “馨香”事成!

  01

  趵突泉公园

  ?寻蜡梅地:以沧园最为集中,在泺源堂、娥英祠东侧附近也有几株

  又闻蜡梅飘香第一泉,而趵突泉的水依然用自己汩汩流淌的方式,诉说着经年不变的时光。

摄影:斩云剑

  由于趵突泉地下喷涌上来的泉水温度较高,泉水边的蜡梅一般会先开,慢慢的其他地方的也会次第开放。

摄影:陈泽震

  位于趵突泉公园东南部的沧园是一座古典形式的四合院建筑,回廊画栋,风格优雅。园内多奇花异木,冬日里几十株蜡梅,竞相盛开,芳香怡人,是趵突泉公园主要的蜡梅观赏区域。

  沧园内的蜡梅主要以素心蜡梅和罄口蜡梅为主,花朵大,花色明艳,香气浓郁。

摄影:陈泽震

  找一个角落,远远望着那株株暖色的艳黄,静静闻着蜡梅传来的清香,“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怕是再合适不过了。

  02

  千佛山公园

  ?寻蜡梅地:千佛山东麓紧靠环山公路的“蜡梅园”内

  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摄影:李锋

  千佛山蜡梅园里有蜡梅五百余株,品种众多,素心梅、九英梅等次第开放,缕缕暗香萦绕着众佛与禅寺,和着那香火,让来来往往的人更加沉醉。

  蜡梅为百花之先,岁首冲寒而开,曾有诗赞美:“枝横碧玉天然瘦,蕊破黄金分外香。”走近它,会使人感到幽香彻骨,心旷神怡。

  芳菲总在三四月,梅花也是二月开,蜡梅却能在一片冰天雪地里长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卓尔不群。

  03

  大明湖公园

  ?寻蜡梅地:铁公祠院内、藕神祠院内、小东湖东岸及遐园内、尚泉历舍酒店外侧

  冬日的大明湖除了荷塘内展现风骨和坚韧的残荷、岸边如秀发般丝丝垂下的柳条,还有迎着寒风,蓓蕾于枝头,溢香于庭院的蜡梅。这黄色小精灵的到来给大明湖的寒冬平添了几分春意。

摄影:邵凯

  蜡梅,别名寒客、久客和素儿,栽培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已有种植,唐代诗人崔道融有诗云:“故里琴尊侣,相逢近蜡梅。”至宋代时普遍栽培,并作为插花相赠。到了明、清时发展更盛,已有品种10余个。

  这冬日里难得的一抹蜡黄,为凛凛寒冬增加了一丝暖意,也为寂寥的冬日增香添彩。这馨香早早地唤醒了人们的嗅觉,给人们带来了一些春的祈盼。

  04

  泉城公园

  ?寻蜡梅地:泉城公园北门东侧湖边

摄影:李锋

  走进泉城公园北门,还未发现蜡梅的身影,便已经远远闻到淡淡的清香。寻香而至,点点金黄便映入眼前。

  香为花之魂,花卉中以清香冷艳为奇者,蜡梅为最。蜡梅香味特别,浓而且清,令人芳香彻骨、心旷神怡,因此古人常有“暗香袭人欲袭骨”、“熏我欲醉须人扶”等的赞句。南宋陈与义的《同家弟赋腊梅诗》:“一花香十里,更值满枝开。承恩不在貌,谁敢斗香来。”

摄影:钟福生

  05

  百花公园

  ?寻蜡梅地:自公园西门进南行不远即是,东门进门也有几株。

  百花公园除了春天的玉兰大道,夏天的荷塘、竹林,秋天的红叶、芦花,冬天的雪松,在公园内还点缀着几株蜡梅。

摄影:李锋

  小小的蜡梅花像一个个艳黄夺目的小灯笼般挂满枝头,玲珑剔透,煞是可爱。

  一种冷凝而清芬的暗香,在寒风中阵阵袭来,不浓不烈,不媚不俗,在公园里飘荡回旋,一入园区便会被这香气吸引而去。

  06

  护城河畔

  ?寻蜡梅地:护城河边黑虎泉北路。

摄影:董承华

  护城河无疑是泉城那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在护城河畔,有着四季分明的美景:杨柳吐絮、桃粉李白的春景园,有紫藤盘旋、绿杨榴林的夏景园,有枫叶如丹、水榭临风的秋景园,还有青松傲雪,蜡梅吐芳的冬景园。

摄影:邵凯

  寒流一步步紧逼,蜡梅却在一步步抽芽,任凭嶙峋的身躯被风雨侵成炭黑色,她依然傲立风雪,倔强地开出那温馨的浅黄色小花,将沉淀一年的馨香洒向人间。

摄影:邵凯

  蜡梅可以说是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花!她不与百花争艳,待到百花凋谢、人间苍白时独自绽放。

  小百科

  蜡梅是梅花的一种吗?

  蜡梅虽名“梅”,但它却不是梅,只是花形似梅,因花质如蜡,又名“蜡梅”。蜡梅与梅花有着本质的区别。

  所属不同: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的植物,而梅花属蔷薇科李属植物。

  花色不同:蜡梅花以蜡黄为主,而梅花则有白、粉、深红、紫红等色。

  花期不同:一般蜡梅在12月至次年3月开放,比梅花要早约2个月。

  树冠不同:蜡梅为灌木,枝生,而且枝直立,根茎部很发达,呈块状。而梅花则为乔木,有主干,高达10米,常具枝刺,枝除直枝外,还有垂枝,树冠呈不规则圆头形。

  叶片不同:蜡梅叶对生,近革质,长椭圆形,全缘,上表面粗糙,呈绿色,背面光滑呈灰色;而梅花叶互生,叶广卵形至卵形,长4厘米至10厘米。

  香味不同:蜡梅是清香,香味极浓;而梅花是暗香(粉香),香味较淡。

  小小蜡梅隆冬绽蕾,斗寒傲霜

  给人以精神的启迪,美的享受

  懂得欣赏蜡梅的人

  应该是更能耐得住寂寞

  扛得住挫折的隐士吧!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