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主图 > 济南

济南人可坐公交去泰安!济泰城际公交年内或将开通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6-01-29 09:53:00

2020年济南将实现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公交路网四通八达。”刘程华介绍说,今年还将同步推进济乐高速南延、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昨天的会议中,刘程华提及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时,正式将协调济南牌照车辆过黄河收费问题纳入2016年的工作计划。

  2020年济南将实现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公交路网四通八达。图为英雄山路北段,具有GPS功能的智能化公交站亭(资料片)

  济东高速今年通车、济泰高速年内开工,高架快速路全面延伸,二环线上无轨电车,开通济泰城际公交,让济南车辆免费过黄河……2016年是济南交通发展大年。昨天上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一系列新举措让市民倍感期待。 记者玄晓霞

  1. 2020年,济南公交出行 将占机动化出行总量60%以上

  城市治堵攻坚战,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大公交。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济南计划今年开通公交线路10条以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以上,推进高峰通勤网和定制公交建设。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刘程华介绍说,今年还将加快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西路等公交走廊的无轨电车改造,以及二环南路等无轨电车走廊建设,构建环形无轨电车网络。

  2016年,济南市还计划购置更新400部公交车辆。刘程华介绍说,新添的公交车辆车型将以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主,同步推进充电桩建设,确保纯电动车正常投入使用。同时,开工建设黄岗、浆水泉、桑梓店等公交场站,加快唐冶公交换乘枢纽、孙村综合维修基地、文庄、西蒋峪等项目前期工作,逐步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

  在“十二五”期间,济南的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3%。快速公交基本形成“两横四纵”网络化运营布局。在昨天的会议上,刘程华表示,到2020年,济南将实现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总量的60%以上的目标。

  除此之外,为了规范出租客运市场,济南市还将优化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济南目前有38家出租车公司,下一步将鼓励出租车公司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内部兼并或重组,也鼓励优秀的出租车公司做大做强。”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2.济南-东营高速年内通车 济南-泰安高速年内开工

  刘程华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将以公路建设项目为重点,确保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年底前建成通车,国道104线改建工程年内完成主体工程,二环东、南延长线工程2017年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国道104济南德州界至大桥镇段等项目均已启动在建。“我们将加快济青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青兰高速公路和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项目的筹备工作,今年开工建设。”刘程华介绍说,今年还将同步推进济乐高速南延、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其中,济泰高速公路和济乐高速南延项目路线已基本确定。济泰高速项目起自市中区涝坡村北侧,接拟建的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向南在泰安东部连接泰新高速,双向6车道,济南境内全长25.3 公里。济乐高速南延项目路线起自济乐高速与青银高速交叉处的崔寨西互通,利用石济客专公铁两用大桥跨越黄河,继续向南与济青高速交叉后,与市区路网连接,路线全长12公里,双向4车道。“到2020年,公路网总里程预计将达到13600公里以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形成‘1小时交通圈’,建成市域“一环十射”的高速公路网。”刘程华说。

  3.济泰城际公交年内开通 运营模式效仿济莱线、济齐线

  昨天,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济南至泰安城际公交的建设已经提上了日程,争取今年正式开通,其运营模式也将效仿济莱线、济齐线的公交运营模式。

  刘程华在昨天的会议上还表示,2016年将推进济南携河发展,协调解决济南牌照车辆过黄河收费问题,这也是济南市两会之后,首个政府部门明确将承接的车辆免费过河列入年度工作计划。

  黄河大桥免费的呼吁已经持续多年,在今年的济南市两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明确表示,3月16日起,鲁A牌照小汽车过黄河大桥全部免费,不过具体工作仍需要相关部门及区县去对接。

  昨天的会议中,刘程华提及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时,正式将协调济南牌照车辆过黄河收费问题纳入2016年的工作计划。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