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的血汗钱:从17楼“吊”到楼下一趟只赚60元

2017-04-30 0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快乐。这个“五一”前后,大众网记者走近“特殊”的劳动者,他们或是与危险并肩的“蜘蛛人”,或是活跃在时尚地带的调酒师,或是陪伴死者最后一程的遗体搬运工……无论哪个岗位,都记录着劳动的美丽。即日起,大众网将刊发系列融媒体报道——与劳动同在,通过一线记者的劳动,记录精彩的劳动故事。

  与劳动同在 ①

  “蜘蛛人”的血汗钱:从17楼“吊”到楼下一趟只赚60元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王长坤这是一个少有人关注的群体。5分钟里,有27人从他们下面走过,却没有一人抬头看看他们。

  这是一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职业。他们每天都吊在绳子上,悬在半空中,身上怀揣着100万的意外伤害保险。

  这是一份廉价的劳动。从17楼“吊”到楼下,一趟只能拿到60元钱。为了能多拿点,他们一个人8天要“吊”35次。

  ……

  这是一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职业。他们每天都吊在一根绳子上,悬在半空中,手里挥舞着玻璃刷,清洗着城市高层建筑的外墙。网友赋予他们的名字很是英雄,叫做“蜘蛛人”。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李兆辉 摄

  网友赋予他们的名字很是英雄,叫做“蜘蛛人”。因为他们游走于每一个城市的最高建筑外墙上,负责外墙的清洗工作。只要一根绳子,他们就能在数千平米的墙体上跳来跳去,脚蹬玻璃,挥舞着刷子,看着就像美国大片里的蜘蛛侠。

  而实际上,“蜘蛛人”这个名字的背后,不仅饱含着职业带来的汗水、血水,甚至生命代价,而且牵动着一个个家庭的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