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显影中国】人物故事:周琦成长老照片

2017年07月22日 09:09
/1

   2017年7月7日,周琦成功签约NBA休斯顿火箭队。当天,中国篮协给阜新篮球学校发来了感谢信,对培养过周琦的学校和启蒙教练李明表示感谢。但是要知道,在小时候,身材特别瘦弱的周琦被河南的篮球教练认为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孩子。

  少年周琦(右三)在阜新篮校期间与同学合影留念。

  现任中国篮协阜新篮球学校校长的李明介绍,“周琦9岁的时候,我去了一趟河南。当时周琦的父亲告诉我,当地的篮球教练说周琦身体太瘦弱,打篮球没前途。我特意到学校看了周琦,观察得很细致,觉得这个孩子臂展长、身体灵活,是个可塑之才。我就和周琦的父亲说,这孩子我培养。”

  2005年周琦来到了阜新,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周琦的潜能,李明专门针对周琦制订了“培养兴趣、规范动作、养练结合”的训练方案,同时注重他篮球智商的培育。在篮校的生活,也让周琦从小就大量接触全国高水平比赛。虽然那时周琦还小,不能上场打球,但周琦能不断地感受到高水平赛场的竞赛氛围和对抗压力。

  在阜新的那几年,整个篮球学校对周琦都格外照顾,从文化课学习,到训练量控制,再到食宿保障,处处给他“开小灶”。而周琦也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很快便在同龄球员中脱颖而出。如今,周琦每次谈到李明,总是充满感恩:“没有李明教练,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通过科学的训练,周琦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有了良好的技战术素养、坚强的意志品质,这些都是他能够在CBA、国家队大放异彩,如今登陆NBA的必备条件。

  李明说,周琦的篮球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李明曾多次和周琦谈心,鼓励他。周琦也不负众望,逐渐调整状态,在今年CBA的季后赛中大放异彩,帮助新疆队夺冠,然后一举登陆NBA。应该说,没有辽宁对周琦10年的精心培养,就没有他的今天。新华网 姜冰摄(翻拍)

  一位火箭队球迷在拍摄周琦为母校留下的赠言。新华网 姜冰摄

  阜新篮校校长李明(右)和儿时的周琦。

  少年周琦(二排中间)在阜新篮球学校与队友合影。

  

  李明介绍周琦在阜新篮校成长的点点滴滴。新华网 姜冰摄

  少年周琦在阜新。

  周琦(左一)与恩师李明(中间)在青少年篮球训练员期间合影。

  周琦(左二)儿时在阜新篮校生活照。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