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楼房“长出”树木 香港形成“植被混凝土”独特景观

2017年08月02日 10:13
/4

  

  2017年8月1日讯(具体拍摄时间不详),香港,住宅楼里“长出”的树木。“植被混凝土”,这一奇异的景观是钢筋混凝土式的人类生存和自然植被生存方式的结合,是香港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图片作者:Romain Jacquet-Lagreze/Exclusi)

  香港,住宅楼里“长出”的树木。“植被混凝土”,这一奇异的景观是钢筋混凝土式的人类生存和自然植被生存方式的结合,是香港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在楼宇中“夹缝求生”的树木在城中心随处可见。旺角楼层外部管道有蜿蜒错生的树根,中部丘陵地带有嫩芽掩映在公寓窗棂,深水埗区穿过住宅的树枝。香港优越的沿海地理和亚热带湿润气候,植物即使生长在混凝土墙上,也只需要极少的营养就能枝繁叶茂,加上充足的年降雨量使建筑物表面形成有机层,可以收集和储存植物生长所需的雨水和湿气,腐烂的油漆和风化的墙壁则是微藻、真菌、地衣和苔藓生长的小小“湿地”。

  在某种意义上,“植被混凝土”是这座城市和市民精神的写照。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像缠结的树木根系和混凝土一样紧密结合在一起,他们却在彼此之间筑起了一道墙。人类的疏离感和冷漠感也同样体现在孤独生长在人类居住区的一丛丛树木中。

  但从更积极的角度来说,这些树苗与人类却有着相似的卓越品质:坚持不懈、勤奋和独立。尽管生存环境恶劣,它们都以高度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保持上进,为更好的生活奋斗。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