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陕西发现2300年前王家浴室

2017年11月09日 10:44
/1

  战国时期秦国都城栎阳遗址一共发现3处浴室。

  2300多年前的王家浴室长什么样?近日,考古学家在西安市的战国时期秦国都城栎阳遗址内发现了3处浴室。参与此次考古调查的考古专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浴室位于紧邻宫殿区的生活区内,可能是秦王宫的后宫区域。浴室内的墙上铺设有陶砖,浴室地板上有地漏,可以将污水排入建筑外的渗井里。此次发现或为我国现存最早的浴室遗址。

  遗址为商鞅变法前秦国宫殿

  此次考古调查的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次考察是对栎阳遗址考古调查的一部分。从2013年持续至今,5年时间里,考古专家确认了此处考古遗址为秦国商鞅变法前的国都栎阳,并初步确认了城墙和核心宫殿区域的范围。

  史料记载,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在栎阳实施了历史上著名的改革“商鞅变法”,随后迁都咸阳。此次改革使秦国国力超越东方六国,为统一中国打下了基础。此后,汉高祖刘邦也曾短暂地以栎阳为都城,整顿队伍、向东挺进,逐渐完成统一全国大业。

  共发现3处浴室遗址

  刘瑞介绍,此次发现的浴室位于与栎阳城内的宫殿区相连的生活区内,有专家认为这个区域属于秦王宫的后宫。目前,考古学家在该区域一共发现了3处浴室遗存,分别位于两处建筑内,“每个建筑里都分成多个房间,其中5号建筑共有5个房间,除了位于西侧的大厅,东侧的房间中位于东南和东北的两个房间都出土了浴室设施遗存,另一个浴室也处在一个有着3个房间的4号建筑里,这处浴室隔壁的房间还有个壁炉,可以提升室内的温度。”刘瑞说。

  刘瑞介绍,有专家根据5号建筑的格局和东南位置的浴室面积较大推测,东南位置的这处浴室可能为秦国国君的专用浴室,东北侧的浴室则由后妃使用。据了解,这样设施齐备的浴室遗址,可能是全中国现存最早的。

  刘瑞说,之所以认定这些遗存属于浴室建筑,是因为地面上有地漏设施。类似的浴室设施曾在秦咸阳宫遗址和汉桂宫遗址等地发现过,但这些遗址的年代都晚于栎阳遗址。

  浴室墙上贴有陶砖

  刘瑞介绍,此次发现的浴室排水设施由陶板制成,部分浴室房间的墙上贴有烧制的陶砖。

  专家们根据目前的发现,推测了两种可能的秦国国君沐浴方式:国君进入浴室的房间后,站在木板上,由太监或宫女举着盛水的工具,从上往下给国君浇水沐浴。水流从木板渗入下方的坑道,最终通过排水孔进入下水道。另一种方式是国君站在浴室的地面上,污水流向较为低洼的排水孔,最终排向室外。

  刘瑞表示,秦国以栎阳为都城的时间并不长,期间只有秦献公和秦孝公两任国君,他们也是这些浴室可能的使用者。目前,相关的考古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文/记者 屈畅)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