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高颜值“网红”气球走红 遇火源会爆炸存安全隐患

2017年11月29日 16:38
/3

VCG111135542490

  2017年11月24日,武汉。

  一款“网红气球”近期在武汉街头悄然走红,这款充满自带亮灯的透明气球,成了大小朋友们自拍“必备单品”。然而,记者了解到,街头上售卖的大多数气球里面的气体是氢气,而氢气遇到高温、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存在不小安全隐患。

  发光气球一夜占领武汉街头

  近期,走在武汉的广场、公园、商业街等处,一款新型气球,在夜色下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芒,很漂亮。

  前晚,记者在江汉路看到,这款发光气球随处可见。在漆黑的夜晚,不少市民手上牵着这种七彩的透明气球漫步。

  这种气球的整个球体是透明的,透明球体内还套着一个小型卡通造型的气球,球体的外面被一根很细的彩灯带环绕。彩灯带另外一头连着能装两节5号电池的简易塑料电池盒,可以控制灯带开关。

  卖气球的商贩介绍,这款气球卖得非常好,30元一个,里面充的是氢气。

  “网红气球”会不会伤到孩子

  这款可以在晚上营造出浪漫氛围的发亮气球叫彩灯发光气球,昵称“波波球”,因有明星拿着这款气球自拍上传至网络,所以成了“网红气球”。

  这种新型气球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呢?

  家住东西湖区金银湖的万女士最近看朋友圈时发现,有孩子妈妈给孩子买这种好看的气球,“气球会发光本身就有点奇怪,肯定是有装置才能发光的,会不会伤到孩子呢?”万女士表示,这种气球跟一般气球不同,它是“会发光的气球”,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气体,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记者发现,其实不只在武汉,在别的城市,广州、重庆、济南、成都、上海……发光气球也很火。

  消防员实验:氢气球遇火爆炸

  昨天上午,记者拿着这两只气球来到汉口岔马路消防中队,进行了实验。

  针对万女士的担忧,小孩好动,手里拿着气球会到处跑,这时,如果小孩在奔跑的途中,气球碰到明火,会爆炸吗?

  记者看到,在地上固定好气球后,消防人员穿上隔热防火服和消防服,用燃烧的明火靠近,当明火刚接触到气球,气球瞬间爆燃。岔马路消防中队队长杜强表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不少市民会购买气球、彩带喷雾等烘托节日气氛,但它们并不安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氢气或氦气的密度都小于空气,可以使气球飞起来。氦气是惰性气体,不易发生爆炸,比较安全,氢气易燃易爆,遇火、受热或遇氧气即会爆炸,属于危险气体,但氢气的成本低,很多不良商贩依然使用氢气给气球充气售卖。而彩带喷雾的主要成分都是可燃物质,接近火源有可能引起火灾甚至引起爆炸,而且彩带的成分由很多化合物组成,如果直接接近人体也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视觉中国)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