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济南:35年与荷为伴 明湖养荷人老宋的花匠情怀

2021年10月19日 09:25
/6

  2021年9月24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来济南的游客,无不赞赏大明湖的荷花美,然而更觉精妙的,还要数 “出水入土”的盆栽荷花。每到荷花绽放的季节,大明湖、趵突泉、泉城广场的空地摆满娇艳的市花,是济南人的骄傲,更是养荷人老宋的毕生心血。

  今年53岁的老宋全名宋希林,与荷花打了一辈子交道。18岁他从济南园林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大明湖风景区花室,跟随几位师傅学习荷花的种植培育。最初到花室是想学一门手艺,没想到一连几个月,都是在景区与花室内,干着板车搬运,翻缸换土的苦差,盆栽荷花的种植如此辛苦且枯燥,这与入职初期的设想迥然不同,想到当初一起分配到大明湖景区的其余十多名同学都干了服务岗,而自己却整天和淤泥打交道,老宋心里打了退堂鼓。“把花养好靠的是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好好学几年你也能带徒弟,半途而废将一事无成……”师傅的几句话,让老宋又选择坚持下来。

  荷花虽美,种植不易。每年3月下旬,沉睡了一个冬天的盆栽荷花都要从水中搬出,“翻缸——提藕——换土”,观赏荷花的藕苗不同于食用莲藕,直径仅两三厘米,十分脆嫩,为了掌握好提藕力度,无法戴着手套操作,1000多盆荷花挨个换土后,手上都被淤泥染成紫色,很长时间洗不掉,长期泡水也让双手格外粗糙,“最怕和人握手”,是老宋那几个月的常态。

  更难的还在后面。5月至7月是荷花生长的关键期,荷叶叶片大蒸发量也大,基地每天不能离人浇水。早上7点半上班开始浇一遍水,到中午12点需将1000多盆浇完。只是一顿午饭的功夫,盆里的水又蒸发干净了,下午老宋就继续浇。为了荷花茁壮生长,豆饼和鸡粪泡水后的肥料少不了,炎炎夏日里,农家肥刺鼻的气味已让老宋的鼻子产生了免疫。让他免疫的还有蚊虫的叮咬。水生植物多的环境,蚊子也格外多,除了必备的长裤长袖,老宋还配了防蚊帽、电蚊拍,“咬多了的好处是,别人被咬是一个大包,我就是一个红点。”老宋打趣道。

  即使再悉心的照料,也难免意外发生。2018年6月,距离大明湖荷花展仅剩一个月,基地1000多盆盆栽荷花的叶片突然在几天内枯黄凋落,老宋急的几天几夜不回家,吃住在基地,四处打电话寻求专家帮助,最终也没能查出病因。老宋急了一年,查了一年。第二年,老宋把基地的荷花每10盆分为一组,分别播撒不同的药物和肥料,每天顶着烈日观察细微变化,对比并记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宋发现了“农业链霉素”对症,枯黄的荷叶又重回翠绿模样。

  为了不让手艺失传,老宋记了很多“养花宝典”,想让这荷花盛景一直在泉城绽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市民在荷花前按下的每一个快门,竖起的每一个大拇指,让老宋觉得付出值得。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