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抗疫一线丨疫情中的济南外卖小哥:粮油菜等“超市单”超过一半 货沉配送慢

2022年05月01日 19:03
/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毕胜 济南报道

  近期的济南疫情防控工作中,数千外卖小哥为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买菜、购药,任劳任怨地配送了大量基本生活物资。28岁的美团骑手周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着不少居民楼被封控、管控,近期米、面、油、蔬果等生活物资订单明显增多,有时能占70%左右。虽然配送这些“大件”订单造成接单量减少、负重增加,但顾客的一声谢谢、热心人的指路,都让他时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人情味。

图:周凯正在配送外卖订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超市单”超过一半 重量大、耗时长、接单量减少

  周凯的配送区域是以山东书城为中心,方圆3公里左右的范围,最近这个区域内有多个小区先后封控、管控。周凯平时配送的订单中工作餐比较多,以附近写字楼上班族订的外卖为主。近期“超市单”明显增加,居民购买的米、面、油、蔬菜等家庭生活必需品能占到50%以上,有时甚至能达到70%,尤其是封控小区的订单几乎都是“超市单”,而这在往常的订单中只占20%左右。

图:周凯正在手机上查看外卖订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超市订单拣货比较慢,我们就要提前跟顾客沟通,说有可能会超时,只要超市配出货来我们会第一时间配送。”周凯说,这些生活物资类的“超市单”配送时间也明显更长,配送效率有所下降。平时周凯一小时能送5到8单,现在一个小时往往只能送2到3单,接单量也明显减少了。有的小区虽然没被封控,但因为疫情物业管理更严格了,到门口需要出示核酸证明、行程码、健康码并登记、签字,也会增加配送时间。

图:接单后,周凯抵达餐厅取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周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如果是送工作餐,餐箱里一次带四五单都没问题,但现在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重量、尺寸都比较大,往往一单就占满了整个配送箱,搬着也很重。“最怕顾客点了很多矿泉水,有时是成箱买,爬楼时最累了。”周凯说。

  “现在很多小区管理比较严,要求无接触配送,我们先把订单放在小区门口或门卫处,再让顾客自己下来取。”周凯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样看起来不用再爬楼了,但其实增加了很多沟通成本,也可能产生误会。“有的顾客要求必须送上去,我没办法,只能跟保安大哥商量一下,让他们给顾客送上去。”

  曾经爬27楼累到腿抽筋 常常为市民的善意感到暖心

  周凯老家在东营垦利,干美团骑手前做商务车司机,2020年疫情后进入骑手的行列到现在已经2年了:“这个工作挺好的,认识人比较多,接触的环境也多,有种开阔眼界的感觉。”

  “刚干的时候确实比较累,一个月瘦了20斤。”周凯身材比较偏胖,刚开始干外卖骑手时体重260多斤,目前瘦到了230来斤,他说虽然每天爬楼都挺累,但下来喘两口也就歇过来了。

图:周凯正在配送外卖订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周凯送外卖最高曾经爬过27楼:“当得知电梯维修时,心里是绝望的,没办法,只能爬上去送。”27层他花了十五六分钟,歇了四五次,爬上去时累得喘不上气,但还是先深吸几口气调整了一下状态,再敲门给顾客送餐。下楼时,他的腿一直在抽筋,已经完全使不上劲了。

  4月28日中午短时小雨,周凯骑车速度明显减慢,当时他在给邮电新村一户居民配送。“我到了一打电话,顾客已经撑把伞在小区门口等着了,确实挺好的,挺理解我们。”

图:按照顾客要求,周凯将外卖放到指定地点并拍照发给顾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周凯说,每次顾客接过餐时的一声谢谢,吃饭时熟悉的商家给算便宜一点,都让他感觉很暖心。胜利大街有位男士经常订外卖,周凯也经常接到他的单,“他一开门就说‘哟,哥们又是你啊!’有一次还拿个苹果给我,就挺开心的。”

  2020年刚干骑手时,周凯对周边的社区环境还不熟,小区里的楼号也不清楚。周凯还清楚记得,有一次找不到顾客所在的楼,小区里的一位大爷很热情地亲自领着他过去。“干了2年了,这一片哪栋居民楼在哪个位置太熟悉了,就跟自己家一样。”

  周凯作为配送站的夜班队长,每天下午5点到深夜12点都要上线接单。考虑到疫情的原因,他一直没敢告诉父母自己在济南做外卖骑手。“我对象在老家,她每天都会打电话,问我济南的疫情怎么样了,嘱咐我戴好口罩、身上常备消毒液。”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