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济南千年降龙树花开似雪 香飘十里美如画

2023年04月26日 06:18
/1

  4月25日,不少市民游客慕名来到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槲疃村,观赏花开满枝的千年降龙树。

  降龙木自古就被作为稀有珍贵药材而名声远扬。家喻户晓的评书《杨家将》中,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的故事讲到,杨六郎率军攻打天门阵时,被辽军放出的毒气所困阻,伤亡惨重,后穆桂英自穆柯寨带来降龙木驱散阵中毒气大破天门阵。历史上曾经用降龙木制作成筷子进贡给皇帝和重臣,以便用来测试用餐和饮水中是否掺有毒素。

  降龙树,学名流苏树,是木犀科流苏树属的植物,落叶灌木或乔木,原产于中国,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树形高大优美,枝叶茂盛,如覆霜盖雪,清丽宜人。

  在柳埠街道槲疃村村委院内的这株千年流苏树,高达约20米,每年春末夏初花满枝头,蔚为壮观,很多游人慕名来此观赏,拍照留念。流苏树纤长的花瓣,微风吹来,随风摇曳,煞是好看,也有“树覆一寸雪,香飘十里村”的美誉,成为南部山区一道亮丽风景。

  据悉,截至目前济南共发现4棵千年降龙树,分别在历城区彩石街道捎近村、南部山区柳埠街道槲疃村、长清区张夏街道周家庵村、章丘区文祖街道甘泉村。(济南日报记者:吕传泉)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