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一直在路上(6)家校联手护文明 小学人人争当志愿者

2017-10-25 14: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社区“单元工作法”推行范围更大了、60岁街道文艺队的歌声更响亮了、政务中心文明窗口更有效率了、交警治理文明路口更智能化了、小学生街头维持交通秩序更规范了、“黑脸哥”在街头清理垃圾更忙碌了……创城检查结束快一个月了,但济南各行各业始终以创城标准甚至高于创城的标准投入到城市文明建设中,塑造城市文明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化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逐渐形成了一种长效的文明机制。在越来越美丽的泉城,创城一直在路上,文明一直在心中。

  

  此次活动的小志愿者和家长交警一起合影

  

  在小志愿者的指挥下,每位市民都遵守交通规则停在线内

  

  小志愿者在交警的指导下指挥交通

  大众网济南10月24日讯记者 王亚男)“红灯了,请您停在线后等候。”、“请叔叔阿姨们不要逆行,遵守交通规则!”24日一早,在经四纬二十字路口处,队列整齐地站着4名学生和4名家长,他们就是纬二路小学的交通文明志愿者。据了解,自创城以来,该校针对交通文明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交通系列活动,学生家长对此积极支持,每一期的志愿活动都得到热烈响应,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潮流”。

  百年老校助力创城,为当志愿者全家出动

  说起济南市纬二路小学,该校建于1920年,是一所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的老校,早期是一所私立教会学校,1952年政府接管,改为公办学校,命名为纬二路小学。“创城不是活动,不是形式,创城最终指向市民文明素养的培养。”学校一名老师说,纬二路小学在创城工作中,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们意识到提高文明素养是作为一名学生的责任。

  在路口执勤过程中,二年级一班毕方程的妈妈杨艳春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活动,他们全家集体出动,一家三口来支持学校的志愿行动。“我和她爸爸都是专程请假来的,孩子为了这次志愿服务激动了一晚上。”杨艳春说,通过学校的多项举措,现在孩子的交通文明安全意识显著提高,让家长感到十分欣慰。

  据了解,学校不仅在交通文明上下力气,还与纬一路社区居委会合作,走进日间照料中心,为60岁以上的老人开展读书、健身、娱乐等文化活动,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孩子们参加了这些活动,亲身体会到敬老爱老的重要性,比在课堂上单纯地讲理论更有效。”杨艳春说。

  错时放学南北分流,致家长一封信共守承诺

  就在今天,纬二路小学又下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对一到六年级放学时间进行了科学调整,同时实行南北分队放学制,并将重新划定禁止家长逗留的“校园安全警戒区”。此外,还提出希望家长上放学期间做到“快闪”行动的“八不”。这些要求一经传达,就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大纬二路中队民警曲莉是今天志愿活动的带队民警,她告诉记者,纬二路小学的地理位置正处于经四纬二的交通要道,以前上放学期间经常会造成拥堵,乱停乱放和乱走乱穿现象危害了学生和家长的生命安全。此前学校与交警部门合力解决了附近商铺停车位问题,缓解了部分交通压力。“此次一封信中的要求,将会对上放学的交通压力起到更大的缓解作用。”曲莉说。

  记者了解到,纬二路小学推行的错时放学制度,即一年级放学时间为15:40到15:50,二年级为16:00到16:10,而三至六年级则是16:10到16:25。同时,根据对本班学生家庭住址方位统计情况,实行南北分队放学制,原则上经四路以北及经四路周边居住的走北队,其它统一走南队。

  “创城让我们每个人都更加注重城市文明,学校和家长互相配合,相信会让我们的孩子培养更好的文明习惯,共同为创城贡献一份力量。”杨艳春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满脸是血”追公交,咋回事?

    1.jpg

    23日下午3点半,济南41路驾驶员赵师傅驾驶公交车运行到中海御峰官邸终点站。当时,车上的乘客全部下车后,找师傅听到车后一女子喊叫,赵师傅以为乘客遗漏物品在车上,便立即停车开启车门。[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开门红,首日纳客2.2万人

    QQ图片20171026173019

    今天,济南千佛山第三十五届“九月九”重阳山会热闹开场。主山路两侧,民俗工艺、民族饰品、旅游商品、土特山货、风味小吃……200余个琳琅满目的摊位 令游人目不暇接,边走边逛边逛边吃,迅速开启“逛吃逛吃逛吃”模式。[详细]

    10-27 09-10齐鲁晚报
  • 穿梭27座桥,观赏19处泉:且看“泉城夜宴”泛舟行

    鹊华桥:差异化暖黄光表现桥体结构特征,区分层次,背景建筑抽象山形表现,弱化建筑体块,山水桥一体,一幅美景画卷展现眼前。站在岸线上,看到游船缓缓驶过,一抹暖色,与整体冷色对比呼应,一幅暖意温情画面。[详细]

    10-27 09-10新锐大众
  • 光伏精准扶贫 "村级电站"惠及5000贫困户

    来自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信息,“脱贫”作为济南民生工程三大攻坚战当中重要一战,关系到贫困人口的幸福和发展。而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通过光伏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蝶变。[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7)降煤+清洁工程+新能源 济南三管齐下治霾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济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获悉,针对济南“治霾”、“治堵”、“扶贫”三大攻坚战中的“治霾”一战,市发改委推出多项实招,通过严格煤炭总量控制、实施三大清洁工程、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促进济南能源结构优化,助力“泉城蓝”。[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
  • 济南高新区建激光产业园,3-5年聚200家以上高端项目

    现在的建筑工地上,谁还用墨斗取直、尺子测量,那就有点太落后了,如今大家都用激光取直,用激光测距仪搞测量;现在的课堂上,哪个老师还用教鞭指物、用板书教学也已跟不上流行了,时尚的方式是用激光笔代替教鞭,用激光全息投影教学才更科幻……[详细]

    10-27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