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同事谈陈叶翠:她是未完成的“休止符”

2017-11-16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张兴华)11日晚,“小巷总理”陈叶翠病逝,一时间,消息在网络上传遍大江南北。很多市民心中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一个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又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她投身社区工作近30年。15日,大众网记者独家采访了40年前曾和陈叶翠共事的媒体人侯先生,他眼中的陈叶翠,是一道未完成的“休止符”。

  年长一个月的“师妹”是 一口“东北腔”的章丘人

  1976年,驻扎在莱芜城北的山东省地矿局第一综合地质大队面向社会招工,一时间应者如云。“其中有一个个头不高,穿着的确良上衣,扎着马尾辫,操着东北腔的女孩儿成了我的同事,这个人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小巷总理’陈叶翠。”侯先生说。其实,论起年纪,陈叶翠还长他一个月,但是她不好意思让已经工作了四年的侯先生叫自己姐,反倒一直亲切地称呼他“师哥”。

  侯先生说,陈叶翠虽然操着一口标准的“东北腔”,但她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章丘人。当年陈叶翠父亲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东北。她5岁那年,正值全国“三年自然灾害”最艰难的岁月,饿得面黄肌瘦、在家独木难支的母亲只好带她“闯关东”, 千里迢迢投奔了在辽宁本溪钢铁厂当技术员的父亲。1972年,17岁的陈叶翠在本溪二中毕业后,被推荐到沈阳外国语学院读大学。半年后,父亲又被一纸调令,调回正在轰轰烈烈搞建设的莱芜钢铁厂工作。父母舍不得女儿独自留在东北,便劝她退了学,一起回到了山东老家。

  工作艰苦苦中作乐 陈叶翠高歌一曲《勘探队之歌》

  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从事野外地质勘探工作,条件是十分艰苦的。当时流传着一个顺口溜足以说明问题:“远看像挖炭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干钻探的。”当时,从事野外地质勘探工作的女性也很少。然而生性要强的陈叶翠却身穿工作服、脚踏登山鞋、头戴太阳帽,每天迎着朝阳出工,披着晚霞归来,与男同事一起,转战泰莱大地的名山大川、沃野平原。

  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她懂得苦中作乐,时不时地高歌一曲《勘探队之歌》:“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陈叶翠的歌声嘹亮动人,让大家在疲惫的工作中有重燃了干劲儿。

  工作不干则已,一干就要干出一流的业绩来

  后来,陈叶翠和侯先生先后被调到省城济南。侯先生去了媒体做了一支“笔杆子”,而陈叶翠从省直单位去了甸柳一居,干起了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居委会工作。“当年刚到济南,甸柳一居就是一个庄稼地,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其中也不乏地痞流氓,如果一旦触动了个人利益,社会矛盾极其尖锐,陈叶翠作为一个弱女子,在当时的环境下开展工作是异常艰难的。”侯先生说。

  尽管她一开始并不了解这份工作,但凭着她耿直、倔强、直肠子的性格,一旦她认准的事儿,即便是八头牛也拉不回来。工作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出一流的业绩来!她对无赖之人毫不客气,咄咄逼人;而对贫穷、落后、孤寡老人尽显侠骨柔情,积极伸出援手。她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软硬兼施、说一不二的作风为老人建起“老年食堂”,反目拍案为居民争取利益,逼着开发商改了11次户型图……她的“民情日记”记了六十多本,在社区居民心中,陈叶翠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社区居民赞不离口的“小巷总理”,便是对陈叶翠这些年付出奉献的最高褒奖。

  离别却来不及道别 她是一个未完成的“休止符”

  “说来也怪,我在媒体工作几十年,也推出过不少的先进典型。唯独没有给陈叶翠写过一篇像样的文章。”侯先生说,陈叶翠生前与自己有个约定,她说等她老得干不动了,退下来颐养天年的时候,把侯先生“请”到家里,把她一辈子的甜酸苦辣,尤其是几十年婆婆妈妈的社区工作体会,全都一股脑儿“倒”给侯先生,为她的人生旅途画上一个完美的休止符。

  然而,她爽约了。陈叶翠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近30年,临终也未来得及与老友道别,心中还是想着“东家长,西家短”。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没能为陈叶翠写上一篇文章也是侯先生心里的永远的遗憾。

  陈叶翠现象值得全国推广 为社区工作者树一面旗帜

  “陈叶翠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小的一个细胞,她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的精神是全国社区工作者的一面旗帜,我希望陈叶翠现象能够在全国全社会推广,那么构建和谐社会就不再是一个梦了。”侯先生说。

  对于陈叶翠现象,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杨建生认为,社区是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场所,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所以全力推广陈叶翠现象,为社区工作者树一面旗帜,才是当务之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又进一步!9月底将全线“电通”

    3.jpg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高架段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站后供电系统安装全面拉开序幕。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采用直流1500V电力牵引,其供电系统施工包括接触网安装工程、变电所安装工程和环网电缆工程等系统施工...[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ofo三进济南,或推免押金骑车,共享单车面临洗牌

    32.jpg

    ”  而记者从ofo了解到,近期,他们确实在济南的山大和山师两所高校进行了共享单车试运行工作。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倒闭潮,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相继倒闭倒闭,现在市场上最强势的就是摩拜、ofo和哈罗单车。[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元旦前突击购车如今扎堆挂牌 济南车主凌晨排队挤不进前十名

    2212.jpg

    3日,在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新车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  挂牌扎堆不仅出现在天桥车管所,在经十西路附近的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车也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一小时车辆仅挪动了几米。[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百公里BRT成环线:原来20分钟路程坐BRT只需5分钟

    纬十二路BRT的开通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它与北园大街、经十路等主干道在主城区围成了BRT环线。记者注意到,济南市规划建设的百余公里现代无轨电车网络中,经十路、纬二路、经七路3条道路与轨道交通的M3线、M2线、M7线重合。[详细]

    01-05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启动视频会战 两千多处天眼抓拍8种陋习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记2分罚款100元。对于即日起开展的视频会战,交警提醒,天眼到处都是,市民开车务必要守法出行,因为各类违法行为都处于“电子眼”的监控之下。[详细]

    01-05 09-01山东商报
  • 遍地隔离桩亟待立规矩:样式五花八门 安装随意无序

    1月3日,在市中区经四路东首北侧辅道,道路中央的N形隔离桩“下岗了”,结束了它们多年来防止机动车占道的使命,取而代之的是路边的电子抓拍设备。隔离桩的设置,有效阻止了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放,但一些市民和商家为了方便,屡屡自行拆除和破坏。[详细]

    01-05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