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大咖齐聚济南 探索新动能新跨越

2018-10-1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开幕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记者 王亚男)10月17日至19日,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围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借鉴国内外经验,进一步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展开,论坛旨在成为国际产业金融信息交流平台、产融合作对接平台、金融人才交流互鉴平台、产业金融发展指数发布平台、金融“双招双引”平台。现场,来自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山东省其他城市、以及济南市相关部门、驻济省、市金融机构及国内外企业、金融业领军人物代表等参加了该论坛。

  本次论坛由“一主、三分、两活动、一发布、一展示”五个板块组成。主论坛紧密围绕“新金融 新动能 新跨越”主题设置,分论坛由“金融对外开放与新旧动能转换”“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务创新”“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三个专题论坛组成。主旨活动包括“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济南”和“名企名城对话——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走进济南”。在主论坛上,济南市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联合发布了《2018·产业金融发展蓝皮书: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山东省17城市发展成果展及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形象展。

  论坛充分发挥产业金融国际论坛的平台聚合作用,组织了约20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加了“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济南”活动,强化金融领域“双招双引”工作,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知名企业考察投资济南,实质性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同时,论坛组织邀请15家左右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高管,通过“名企名城对话”活动,推广济南市经济发展战略及产业扶持优惠政策,搭建起新华社民族品牌入选企业与济南市政府及优质产业的对接平台,让民族品牌入选企业深度参与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通过切实的产业落地助力济南转型发展。

  论坛上,济南市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联合发布了《2018·产业金融发展蓝皮书: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该报告及时系统地评估了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金融活动效率和效益,总结新成绩、发现新问题、借鉴新经验、提出新思路,以期引领产业金融探索更合理、更高效、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论坛上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服务实体经济是现代金融的重要使命。建议创新发展两种模式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一种是围绕核心企业发展产业链金融,主要是健全完善订单、仓单、提单质押等金融服务,改进担保增信、合作增信、交易增信等商业信用增强机制,大力发展依托核心企业进行上下游延伸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另一种是围绕核心技术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主要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依托核心技术的开发、运用、推广等形成的技术专利流、物质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探索创新信贷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组合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产业金融是基于产业链产生的金融形态,充分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保险资金具有投资期限长、来源稳定、形式灵活的特点,是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压舱石”。从国际经验看,主要发达国家均将保险资金摆在战略位置,并给予必要的财税优惠政策。盘活用好保险资源,对于丰富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大产业引领 产城融合发展 西部新城:产业兴城渐入佳境

    一百年前的蒸汽时代,槐荫建成商埠区,上演商业兴衰大戏;一百年后的高铁时代,继承老商埠基因的西部新城昂然崛起,崭新的舞台,迎来新的传奇。打造国际性的医学高地,一幅具有国际前瞻性的医学中心规划蓝图已跃然纸上,西部新城成长的脚步将更加强劲有力。[详细]

    10-18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面网上运行 建设“爱山东”客户端

    在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基础上,山东将全面接入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22年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详细]

    10-18 09-31大众日报
  • 齐河跻身五个“全国百强”

    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列第38位;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列第22位;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列第21位;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列第39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6家,全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6.5:50.5:43,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新开工25个,项目...[详细]

    10-19 09-32舜网-济南时报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南山以生态建设促乡村振兴

    按照济南“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今天记者来到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办事处葫芦套村和锦绣川办事处艾家村进行实地采访。据了解,南部山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党建,保生态,促发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详细]

    10-19 09-32大众网
  • 自10月20日起,济南公交撤销526路

    自10月20日起,济南公交K16路主站调整至青年桥,K75路主站延长至华山珑城公交车场,撤销526路。 [详细]

    10-18 21-38大众网
  • 六十年薪火相传,山东艺术学院今迎建校60年

    10月18日,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举行。来自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兄弟院校的领导,学校的老领导、老专家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师生代表8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日。 [详细]

    10-18 2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