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13)村支书老常讲故事:黑皮冬瓜掘了第一桶金

2018-11-0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常延富向记者介绍黑皮冬瓜种植经验

瓦西村挂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牌子

常延富在2013年济南西瓜大赛中获奖

常延富在推介会上介绍瓦西葡萄

瓦西村举办黑皮冬瓜大赛中夺魁的瓜王

供游客采摘的瓦西葡萄

  大众网见习记者 米宝琦 记者 尹延杰

  “现在村里不只有‘万元户’,还有许多‘十万元户’,而且几乎家家都有私家车了!”10月24日下午,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延富站在甜辛路旁,看着一排排大棚连声感叹。甜辛路是瓦西村的一条主路,这条路曾经“五步一小坑,十步一大坑”,现在则是一条宽阔平坦的沥青路。54岁的常延富生在瓦西村、长在瓦西村,担任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已有29年,这29年来他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也让村容村貌和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

  黑皮冬瓜的故事:

  曾经一年才吃两顿白馍馍,现在人均纯收入1万多

  10月2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瓦西村见到了常延富,他说起了1989年刚担任村支书的情况:“那时地里种的就是玉米麦子,全村都是在地里刨食,日子很紧巴,一年只能吃两顿白面馒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做出了脱贫路上的第一次尝试。

  2000年,滨州市惠民县一位蔬菜供应商找到了常延富,想在瓦西村推广种植黑皮冬瓜。“类似现在的订单农业,他们提出需求,我们出地种植。”常延富说,黑皮冬瓜当时是“稀罕东西”,一开始村里只种了30多亩,结果上市价格卖不上去,等菜价涨高了,却又存不住冻坏了,最后赔了本。

  参与种植的村民心灰意冷,但常延富知道失败的原因在“储”不在“种”,于是他苦口婆心劝说村民们再种一年。回忆起来,常延富心有余悸:“多亏一位刘姓技术员雪中送炭,教会了村民挖地坑储存冬瓜。那年冬瓜1斤没冻,加上出售时机好,一亩冬瓜能赚2000多元。”

  村民尝到了甜头,纷纷种起了冬瓜。“通过种冬瓜,村里一下有了一批‘万元户’,还有十来个‘十万元户’。”常延富说,目前,瓦西村黑皮冬瓜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产量1.2万吨,实现年产值900余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

  外出取经的故事:

  从北大浙大到农科院,种葡萄种西瓜种甜瓜处处开花

  2001年,种植黑皮冬瓜初获成功后,常延富继续“折腾”,又从南方引进了甘蔗。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虽然冬瓜带来了效益,但是全村都靠冬瓜无异于赌博,因为产品单一,受市场波动影响太大。”常延富说,甘蔗在南方能长到4米,在瓦西村哪怕长到两米也有利润,结果半米也没长成,很多村民把甘蔗铲了,又种回了玉米、麦子。在当时因缺乏专业知识导致盲目种植的情况非常普遍,可是村里也不能只种冬瓜致富啊?这让没系统学习过农业知识的常延富犯了难。

  没有办法,那就去出门学习,去大学和专业技术单位去“取经”。说干就干,常延富踏上了“取经”路。

  “北大、浙大都去过了,村里和农科院也建立了联系,现在有啥问题都能找到专家指导。之前种地全靠运气,现在去农博会,买的种子就像家电一样即插即用,种上就可以出秧结果,还可以打电话或上网直接咨询。”讲起“取经”的故事,常延富笑逐颜开,他惊叹于社会的飞速发展,感慨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便利。

  通过考察学习,常延富成了村里的科技联络员,村里成功引进了“蜜童西瓜”、“瓦西葡萄”、“瓦西韭菜”, 瓦西村从著名的“黑皮冬瓜村”,变成了拥有6个果蔬品牌并开展采摘旅游服务的创新村。

  坑洼土路的故事:

  当年坑坑洼洼走不了车,现在大马路跑的都是私家车

  目前,瓦西村的村民们种植黑皮冬瓜收入不菲,此外还种植夏黑葡萄200亩、瓜果蔬菜25棚,形成了以黑皮冬瓜、蜜童西瓜、葡萄、甜瓜、韭菜、西红柿等为代表的果蔬采摘园。

  常延富告诉记者,原来四处跑动找销路,现在瓜果蔬菜的信息都在网上发布,慕名而来的客户可以直接来田里买,“这才叫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能让客户来到村里,也需要“硬件”的支持,常延富回忆起举办第一届冬瓜大赛时,村里的主路——甜辛路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当时为了能让大汽车开进来,我们赶紧组织村里的壮劳力,临时填的石子,这才算是勉强把坑填平了。”常延富说,现在,这条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沥青路,开着车可以轻松到达村里的任意地方。

  经过多年的发展,瓦西村村民的衣食住行整体“更新换代”,常延富说出了一系列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数字:“现在村里的平均住房面积达到了300平方米,谁家盖个两三层的房子那都是常见的情况。石子路变成沥青路,破推车升级成小轿车,村里九成的家庭都买了私家车。”

  “今年又遇到了好政策,赶上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的好时候,村里正在全面硬化、美化、绿化。明年你们再来的时候,瓦西村肯定比现在更漂亮了。”常延富笑着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批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上路:目前仅两辆 起步价12元

    QQ截图20181108102031.png

    11月7日,济南市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在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正式挂牌,这也是济南首个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点,同时首批两辆电动出租车也正式投入运营。数据显示,深圳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2万辆,其中包括4.9万辆新能源私家车、1.6万辆纯电动公交车、1.3万辆纯电动...[详细]

    11-08 10-21济南时报
  •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QQ截图20181107101805.png

    截至目前,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张北华居住旧址(上降甘村)保护展示工程、尹家店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纪念地保护展示工程已经竣工并验收完成。原标题:凝聚红色力量 引领绿色发展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详细]

    11-07 17-00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全员上路查违法,已拘19人行动还在继续

    VCG111126364234.jpg

    进入11月以来,济南交警全员上路,组织了一次长达一个月的平安16号严查行动。11月5日14时,民警在华阳路查获一辆牌号为鲁A***FF的小型汽车,驾驶人索某波经呼吸检测酒精含量为103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详细]

    11-08 10-10齐鲁壹点
  • 济南新一轮供地679亩,雪山、唐冶、西客站都有

    11月7日,济南迎来新一轮土地供应,一次性供地679亩土地,包括居住、商业、道路等用地。从供地情况看,济南主城区上次供应居住用地是8月20日,供应了CBD、唐冶、美里湖等片区的大宗土地。[详细]

    11-08 10-25齐鲁壹点
  • 济南“红叶游”拉动景区经济,农家宴日均卖鸡120只

    对于济南的后花园南部山区来说,丰富的红叶旅游资源让秋季旅游充满了魅力。随着垛庄红叶旅游兴起,村民们逐渐发现游客吃、购、游等消费需求十分旺盛,慢慢地便自发形成农产品市场。[详细]

    11-08 10-19齐鲁壹点
  • 四部门发文!济南出台政策奖补遗体捐献者

    11月7日,济南市红十字会、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财政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遗体捐献者实施奖补政策的通知》。济南户籍的遗体捐献者可获4000元奖补金。[详细]

    11-08 09-5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