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38)从农村中学到中国百强名校 35年他与母校共成长

2018-12-14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李新生慰问贫困生家庭(资料图)

李新生与学生谈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新生工作照

历城二中新校校园景色

  大众网记者 张兴华

  说起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以下简称历城二中)的渊源,他的身份一直在转变,是学生,是老师,也是校长,他就是李新生。他从1983年就读于历城二中,到如今成为一校之长,35年来,他见证了学校从一个偏僻的农村中学跻身中国百强名校的全过程,并带领着全校师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学路子。12月1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历城二中,听李新生讲一讲他与学校共同成长的故事。

  艰辛求学:

  出身贫寒但不甘现状 从小立志做教师

  1968年出生的李新生是济南“土著”,他是历城区彩石镇北宅科村人。虽自幼家境贫寒,但他一直信念坚定,读书是与贫穷作斗争唯一的途径,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教师。

  1983年,15岁的李新生考入历城二中。学校在距家20公里的董家镇,他早上4点起床,背上十几斤玉米面窝头,徒步走到乡政府驻地汽车站,坐车到郭店,再走到学校,一走便是两个多小时。

  当时学校的办学条件特别差,教师队伍流动性大,教室、宿舍都是平房,房子漏风撒气,冬冷夏热。特别是冬天,教室里冷得坐不住人,每天早自习前的第一件事便是集体跺脚,大家感觉身上热乎了再学习。

  当时的学生宿舍,是一间可以容纳30多人大通铺的平房,走进宿舍,除了一条放满自行车的走廊以外便全是床,“只有爬过自行车才能翻到床上。”李新生苦笑着说。

  这些还都是小问题,高中时期学习时间紧张,但是同年级4个男生宿舍的140多人,就只有1个水龙头、 3个厕所蹲位。“每天早上刷牙、洗脸、上厕所都不能保证,现在都不敢想象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李新生退缩,反而越挫越勇,更加坚定了他改变现状的信念,他在学习上注入了更多的努力。

  1986年,李新生考入曲阜师范大学的历史专业,他看到了圆梦的希望。

  “魅力”教学: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身体力行为学生做榜样

  四年的大学生涯转瞬即逝,1990年,李新生大学毕业,被调回母校历城二中,成为一名历史教师。

  当记者问起他执教时有没有教学方法,“我教书全靠个人魅力,”李新生微微一笑,打趣道。当时学校里的学生几乎都来自农村,上学机会十分难得,他一门心思让学生们考上大学。但是在学习这件事上,他从来没有便捷的途径,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身体力行感染学生。

  “人生在勤,志达天下”是历城二中的校训,从教十余年,他一直在践行这句话。每天早上,他第一个起床来到教室,督促学生学习。每天晚上,他熄灭学校最后一盏灯,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才去休息。他一直主张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为学生树立榜样。

  自1991年起,李新生开始作为班主任老师带班。“我是个急性子,学生的事从来是‘问题不过夜’。”他说,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任何问题,他都亲力亲为。他在生活上对自己要求苛刻,但对贫困生却倾注了满腔热情:学生生病了,他亲自陪学生到医院看病;学生没有生活费了,他便自掏腰包。工作以来,他始终与贫困生结对子,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0 元资助他们,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老师们都说,李新生带的班,班风正,学风好,后进生转化快,各方面成绩突出。1994年,他带的班级获济南市高考历史成绩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1998年,年仅30岁的他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是全国最年轻的一个。

  教育深耕:

  从做教育到引领教育,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子

  李新生努力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学校的信任,他从班主任、教导处副主任、团委书记、历城区教研室主任,一直到2001年正式接任历城二中校长一职,他为学生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也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学路子。

  这些经历和锻炼让他更加成熟,他开始转变思想,工作思路不再局限于单科教学,从做教育,到研究教育,再到改革、创新和引领教育,能够做到这一切也源于他的一个梦想,就是让农村老百姓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虽然当时学校教育基础比较扎实,但历城二中是农村中学,知名度太低。2002年,学校迎来了改写历史的重要机遇,济南市教育局启动“五个一”优化升级工程,历城二中成为第一所优化升级的高中学校。济南市教育局和历城区政府投入1000万,只用了83天,一所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呈现眼前。同年暑假,济南市教育局把历城二中列为一批次招生,在社会上有了更高的知名度,很多市区的学生慕名而来。2003年,历城二中开始创办民办初中,这一系列举措为优化生源结构打下了基础。

  此后几年,学生人数由最初的不足2000人增加到4000多人,教师人数由10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校园面积由不足100亩扩展到400 亩……到了2007年,学校发展成为7000多人的寄宿制中学,其中半数为市区学生。

  硬件设施具备了,李新生接下来开始抓师资力量。为尽快提高教师水平,从2001年至今,他每天都会不定时进教室听课,课后手把手向年轻教师传授经验,此举加快了年轻教师队伍的成长。

  同时,自2008年起,历城二中实行“拔尖创新人才战略”,向全国召集奥赛人才扩充学校的师资力量,将发明创造课作为全员必修课。

  付出总会有回报,历城二中高考中考成绩连续多年名列济南前茅、连续四年升入北大清华的学生人数位居全省前列;五大学科奥赛成绩全省领先,自2008年以来,学校学生共获国际奥赛金牌3枚、全国金牌33枚,银牌25枚,是全省获得国际和全国奥赛金牌最多的高中学校。学校已收到学生创意50多万份,其中4168项获国家专利……

  手中的奖章越多,身上的担子就越重。李新生表示,下一步,他将继续肩负起名校的使命和担当,将积极探索“教育集团+ 优质学区”、构建1+N 抱团发展的新模式,为济南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0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0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21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21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4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
  • 济南老城区新设居民晾晒架,美观又方便

    16日,济南老城区后宰门街一带,当地社区为居民在合适的地点统一安装了便民晾晒处,铝合金架子美观大方。众所周知,老城区的平房没有阳台,居民们晒被子衣服只能在院子里甚至大街上拉绳子,乱乎乎还有吊脖子的危险。[详细]

    12-17 10-0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