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证齐发当日即开工 高新区刷新快速审批新纪录

2018-12-14 15:46:00 来源: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济南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刘帅)12月14日上午,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正式开工。12日土地摘牌成交,14日凌晨2点核发“四证”,14日上午9点半正式开工,四证齐发,当天拿地当天开工,不但刷新了济南市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记录,同时也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

  四证齐发 当天拿地当天开工

  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从签约到拿地,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据悉,项目占地500亩,体量非常大,而且有农耕地和非农耕地等不同性质的土地,大大增加了征收的难度。“前天刚刚完成招标,今天就拿到了‘四证’,离不开高新区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紧密协作。”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介绍,这样的速度,就连项目总包方也非常惊讶,第一次碰到这种项目。“第一天我们中标拿地,第二天和他们签合同,第三天他们就来参加开工仪式了。”陈宏笑着说。

  济南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冯桂珍介绍,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项目二期实现了两个突破:一个是从征地到办理手续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另一个就是12号九点半挂牌交易,48个小时后就启动动工仪式。

  “由于企业的发展,我们迫切地需要扩大工厂面积,并计划将位于凤凰路的老厂房搬到孙村来,搬迁的时间越短,对于我们的经营越有帮助。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开启二期项目,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总监盖乐得·穆勒说。

  “大部制”改革 为审批提速提供保障

  费斯托项目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地开工,离不开济南高新区首创的“四证齐发”快速审批新模式。据悉,大部制改革以来,高新区第一时间梳理再造建设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压缩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方面做了大胆革新,通过内部容缺受理、技术性审核前移等措施再造审批流程,2016年即提出了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十日办结”的改革目标。

  为了解决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众多、头绪繁杂的难题,加快项目落地速度,高新区在2016年将立项、土地、规划、建设、城市更新等相关部门整合为一个大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的大融合。

  据介绍,费斯托二期项目从10月份启动土地征收工作开始,高新区各部门、办事处、园区就紧密协作,共同组建工作专班靠上服务,倒排工期定计划,责任到人抓落实,协助企业提前开展方案策划、工艺流程设计等技术性工作。同时,采用步步容缺、环环并联的方式,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四证齐发”当日即开工,在济南市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拿地即开工”。

  相关链接:

  济南建费斯托最大全球生产中心

  费斯托集团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德国家族企业,是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1993年费斯托 (中国) 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2007年在济南成立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迄今为止在济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2016年--2017年,费斯托集团决定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分别于2016和2017年两次签订进区协议在孙村购地建设新厂区。

  费斯托在全球共有11个生产中心,位于济南的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总占地约650亩,其中一期占地约150亩,二期占地约500亩,有生产车间、物流中心、双元制培训中心、先进实验室、智能制造平台与仿生学体验中心、办公楼等,项目建成后将会是费斯托最大的全球生产中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东站月底将启用!片区居民在家能喝上直饮水

    f9170cea13ec4700bdd8141ebc2fced1.jpg

    据中铁四局济南东站田园大道综合管廊项目部总工梅跃雷介绍,综合管廊位于地下9米深左右,设计采用单层双舱巨型结构,分为综合舱和电力舱。值得注意的是,东站综合管廊也设有直饮水管道,届时,直饮水可以小区入户,片区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直接饮用了。[详细]

    12-14 08-42生活日报
  • 赞!济南拆违拆临两年拆出305个泉城广场

    f6f78e50f6ec40abbbdbd20f618d2345.jpg

    2017年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3286.9万平方米,当年拆违总量在全省17地市排名第一;2018年再拆除违法建设37767处、3427.96万平方米,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今年10月有关统计,我市今年拆违总量占全省总量的38.9%,继续高居17地市首位。济南大力整治违法户外广告、楼顶...[详细]

    12-14 08-39济南日报
  • 《40年·40人》(35)从童养媳到“义工奶奶” 她让人生多一种色彩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434

    11月30日上午,77岁的董宾正在家中收看央视的午间新闻,认真了解最近国际上的新鲜事。说起来,这位古稀老人的退休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12年前,她加入了泉城义工的队伍,植建泉城义工林、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服务全运会、服务泉水节……12年辛苦付出却无怨无悔。一...[详细]

    12-14 09-01大众网
  • 《40年·40人》(38)从农村中学到中国百强名校 35年他与母校共成长

    李新生2.JPG

    说起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以下简称历城二中)的渊源,他的身份一直在转变,是学生,是老师,也是校长,他就是李新生。他从1983年就读于历城二中,到如今成为一校之长,35年来,他见证了学校从一个偏僻的农村中学跻身中国百强名校的全过程,并带领着全校师生走出了...[详细]

    12-14 15-44大众网
  • 让群众少跑腿,济南历下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模式

    12月14日,济南市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一次办成”,全面开启政务服务提速增效的新时代。[详细]

    12-14 15-38大众网
  • 《40年·40人》(37)刘书记心愿实现:居民家暖了,社区歌声多了

    居委会变大了,收入变多了,工作条件变好了,社区党员增多了,便民娱乐设施丰富了……提起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的社区变化,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向记者说个不停。从2002年来到和平路社区,刘永海已经工作了16个年头,回...[详细]

    12-14 15-3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