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40)“老工商”亲历市场革命,用心感知舌尖安全

2018-12-15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高洪忠在工商局工作时办公室照

  1993年高洪忠生活照

高洪忠生活照

高洪忠巡检工作

大众网见习记者 徐玮珂

  1977年,高洪忠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幸运儿。1987年,他从中学调到历城区工商局,从一名普通的工商所工作人员干起,一直在历城区工商局系统工作了27年。2014年,他调入历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在任该局的副调研员。30多年里,高洪忠踏遍了历城区各个市场,眼看着各个市场由混乱到有序、企业由少到多,亲身体验了济南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和直接为经济发展服务带来的收获。

  亲历马路市场革命,亲见小微企业成为标杆企业

  大学毕业后,高洪忠成为一名教师。1986年起,工商、税务、公检法等部门加强队伍建设,从中学教师队伍里抽调了一批人,高洪忠在1987年从中学转到历城区工商局工作。刚到工商所,高洪忠主要负责企业登记、市场集市的管理以及假冒伪劣商品的查处。而那时的农贸市场是自发形成的露天马路市场,三五天一个集,逢集开市。

  “马路市场上,商贩卖菜卖肉、乱摆乱放,不光挤占了人行道,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高洪忠说,那时有些道路主干道上的集市,逢集就乱了套,一堵就是大半天。高洪忠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说服他们不占道、不乱放,让他们进入新建市场内经营,划线规范摊位,让他们文明有序经营。

  商户被高洪忠诚心所打动,积极响应,陆续搬进新建市场。现在这些市场都已成为生意兴旺、规范有序的文明市场,“现在市场上摊位横竖一条线,干净整洁、道路通畅,老百姓也方便了。”高洪忠感慨地说。

  除了市场环境的革命性变化,市场内的企业也由少变多、由多变强。上世纪九十年代,历城区大部分乡镇企业、村办企业就是贷点款建个小作坊、搞搞农产品加工、开个饭店之类的小微企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企业雨后春笋般地成长,当初的小微企业有不少成长为济南市支柱企业,比如历城区土生土长起来的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如今已是济南市标杆企业。

  体验市场商品巨变,用心感知百姓舌尖安全需求

  1980年刚参加工作时,高洪忠的工资是每个月29.8元,像高洪忠一样的工作人员的工资也都是二十几块,当初消费水平不高,购买的商品也是品种单一。那时,农贸市场上经营的都是当地农民自己生产的大路蔬菜、山果和肉禽,而现在的农贸市场里琳琅满目,南方、北方的各类水果,生鲜、熟食应有尽有,品种丰富能满足不同需要,市场十分红火,购物也极为方便。

  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使得物质供应极大丰富,伴随而来的假冒伪劣商品也开始侵入市场,食品安全渐渐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上世纪90年代,历城区政府部门里只有药品监督管理局,2014年,在原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整合了工商局流通类管理食品监管职能,成立了食药监局,高洪忠来到了该局工作。

  高洪忠带着他多年在工商部门积累的市场管理经验,实行场厂对接,对七里堡蔬菜批发市场、维尔康肉类水产市场等全市监管重点进行了创新监管,解决了从源头到流通监管的难题。

  高洪忠说,人们收入提高了,消费能力和需求也大幅度提升,对食品质量安全更加注重了。“时代发展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也越来越强了,以前我们要努力去做让群众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意识的宣传,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消费者开始监督我们的工作了。”高洪忠告诉记者,随着百姓的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像豆芽、水果这类普通的产品,现在也会作为食药监的重点产品不定期进行抽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获批!R2线新增加了5个站点 共设站19座 增“长途汽车站”站点

    R2线一期站点依次为王府庄站、任家庄站、腊山站、西二环站、闫千户站、八里桥站、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站、生产路站、历黄路站、历山北路站、二环东路站、辛祝路站、西周家庄站、开源路站、烈士陵园站、济钢新村站、彭家庄站。[详细]

    12-15 08-59济南时报
  • 暖棚加单间,济南历山路绿化带“豪华”过冬

    最近,走在历山路的市民可能注意到了,路边的绿化树木都穿起了冬装,和往年不一样的是,这次整齐划一,钢结构还有单间,可谓豪华版过冬装。”  据谢所长介绍,历山路的绿化带在10月份进行了大规模的苗木补植,种了一些红叶石楠和扶芳藤。[详细]

    12-15 09-21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网红”章丘铁锅真的凉了吗? 凉掉的是假锅,正宗锅年产14万口

    今年年初,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热播,章丘铁锅走红,一度引发抢购热潮。为了丰富章丘铁匠手工艺的文化内涵,章丘区深挖历史根源,建设铁匠古村,规划铁匠公园,“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拿到[详细]

    12-15 12-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草莓大咖聚首历城,“华山论剑”共谋草莓发展

    3_副本.jpg

    12月14日-16日,2018中国(山东)草莓产业大会暨第十届济南张而草莓文化节在济南市历城区举行。同时举办的“张而杯”首届山东草莓擂台赛上,16个参赛样品获得了金奖。[详细]

    12-15 13-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首届山东草莓擂台赛完美收官

    作为2018中国(山东)草莓产业大会暨第十届济南张而草莓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14日,首届山东草莓擂台赛在济南举行,共有16个参赛样品获得了金奖。[详细]

    12-15 13-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先行区管委会招贤纳士 吸引优秀人才

    t010f72d5b839c4aeef.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先行区管委会了解到,管委会即将招人,此次选人将通过公开选聘和公开招聘两个渠道进行。公开选聘将面向济南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及部分国企开展,择优选拔各类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公开招聘将面向全社会招揽各领域优秀人才。 [详细]

    12-15 12-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