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环卫工春节坚守一线 儿孙赶来宿舍里过年

2019-02-05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张希路(左二)一家合影

除夕夜一家人坐在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

位于烟台路的环卫工宿舍

2月5日凌晨四点,张希路两口子已经出门

张希路两口子在日照路上打扫卫生

  时间:2月4日

  地点:烟台路环卫工宿舍

  记者:尹延杰

  春节期间,人们纷纷回家陪父母过年。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城市清洁全年无休,他们就是广大的一线环卫工人。大众网记者从槐荫区城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槐荫区两千余名环卫工基本全员在岗。老家平阴的张希路和对象刘太兰也在其中,为此,他们的儿子张宗源一家从泰安赶来,陪张希路两口子一起过年。

  两口子坚守环卫一线 一家人在宿舍里过年

  2月4日下午5:30,在位于烟台路的环卫工宿舍里,张希路与刘太兰下班回来,儿子张宗源与儿媳正在调馅子、擀皮准备包水饺,张希路两口子洗洗手也加入其中。“我们家是平阴的,干环卫这一行已经十年了,年年都在这过年。”张希路笑着对记者说,今年水饺包的羊肉馅的。

  张希路的儿子张宗源今年30岁,在泰安做电焊工作,2月1日放假后来济南帮父母张罗着过年的事。“年前在泰安忙完了,回来帮着爹妈打扫打扫宿舍,置办些年货。”张宗源说,希望将来有时间能带着父母出去转转。

  大众记者注意到,张希路住的宿舍面积不到三十平方米,一排橱子将整个宿舍分割成厨房和卧室,卧室内两张床、两组沙发和茶几、一个小电视。一家人围坐在茶几旁包饺子、聊天其乐融融,记者与张希路交谈得知,此处环卫工宿舍住着10来户环卫工人,因为工作原因,基本都在这过年。

  凌晨三点起床全年无休 清扫工具从“自制”到“配齐”

  2月5日是大年初一,凌晨三点多,绝大多数人还在梦乡当中时,位于烟台路的环卫工宿舍已经陆续亮起了灯。

  据了解,环卫工人们基本全年无休,每天凌晨三点多起床,早上七点前要把各自负责的片区清扫一遍,早饭过后的上午八点到十一点以及午饭过后的一点到五点,环卫工人要不断在负责片区内巡逻,捡拾路面上、绿化带内的零碎垃圾,确保路面清洁。机动车道上的卫生由清扫车负责,环卫工人负责的范围从绿化带到人行道。

  四点,张希路两口子已经穿好工装带好清扫工具,分别骑上电动三轮车来到日照路,两人负责的是日照路从潍坊路路口到二环西路路口之间的南侧路面。

  “刚参加环卫工作那会儿,我们是自己买了人力三轮车来参加工作,现在单位都给配发电动三轮车了。”张希路说,那时候赶上下雪没有大铲子他就找个木头棍子绑上块木板当作雪铲,现在扫帚、簸箕、夹子、铲子啥的都给配齐了。

  感谢“创城”与“禁鞭” 最怕刮风和下雨

  2月4日晚十点起了大风,一直到5日凌晨张希路两口子开始工作时依然没缓和的迹象。据天气预报显示,阵风在5级左右。经过一晚的大风,日照路非机动车道上已经积累了不少垃圾,被风吹得四散。张希路拿着大扫帚在前面扫,刘太兰跟在后面把聚成堆的垃圾扫进簸箕。

  “干我们这行,最怕刮风和下雨。”张希路说,刮起风来零碎的垃圾到处乱飞,给清扫增加了不少难度,下雨的时候也是,碎叶子、纸片都粘在地上,用夹子夹不起来就得一点一点用手捡。

  谈到济南的“禁鞭”,张希路的话多了起来,他说:“没禁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年初一干活最头疼,路上全是烟花爆竹碎屑,得一上午才能完全打扫干净,这些垃圾得装四五个大垃圾袋。”

  同时,济南的“创城”也对环卫工作影响也很大。“日照路两边工地不少,大型渣土车进进出出,渣土洒漏、暴土扬尘,给我们的清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张希路说,济南“创城”之后,这些渣土车规矩多了,他们的清扫工作自然也比之前轻松了一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庙会热闹 泉城旅游人气“步步高升”

    20190209092404703_副本.jpg

    今天是春节假期第五天,虽然气温较低,但仍没有挡住市民和游客出行的脚步。他们和济南市民一起看花灯、猜灯谜、看演出、品美食,感受泉城济南浓郁而热烈的传统中国年味儿。[详细]

    02-09 11-23济南日报
  • 济南正月初六迎来进城高峰

    11192575041903861475_副本.jpg

    3.高速公路局部拥堵  受春节假期结束返程影响,预计2月10日15时至18时为返程高峰,济南西、济南东、港沟等收费站及周边道路将出现局部拥堵。G35济广高速(市区)(济南小许家枢纽立交-G20青银高速) 10 08时至19时 [详细]

    02-09 11-10齐鲁网
  • 《流浪地球》刷屏,好多山东元素

    1_副本.png

    2月7日,春节档票房大战第三天,这两天朋友圈里刷屏的电影《流浪地球》登顶单日票房榜首。影片开始不久,吴京的儿子男主角和女猪脚以及其爷爷就到了山东济宁,并且在济宁未来法治的铁笼子呆了很久。[详细]

    02-09 11-10爆三样
  • 春节消费升级 济南市民犒赏自己

    在李晶看来,春节期间来商场购物的消费者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这种说法在王斐那里也得到了证实。以取悦自我为追求的“悦己型消费”,更加注重自我、个性,更加强调品牌和品质,这些正是消费提质的主要特征。[详细]

    02-09 11-28济南日报
  • 锦鲤进商场 “喂奶鱼”生意火爆

    自从支付宝发起寻找“中国锦鲤”活动火爆后,各地商家发起寻找锦鲤的活动接连不断。2月8日,记者在位于阳光新路与卧龙路交界处的欧亚大观乐活城三楼看到,在一家亲子乐园门口围满了大人孩子。[详细]

    02-09 11-28济南日报
  • 街上没有鞭炮屑 城市保洁更轻松

    节日的泉城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由于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污染,使我们人工保洁普扫减少了工作量,清扫工作相对轻松。[详细]

    02-09 11-2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