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芙蓉街上坚守的老城管人郭哥

2019-02-09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月8日

  地点:芙蓉街

  记者:张兴华

春节期间,郭进(右一)在芙蓉街上忙碌着

  芙蓉街,对于济南人来说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您知道这条街上有这样一群人吗 ?他们放弃了周末与休假,甘做城市文明的“摆渡人”,大到规范商铺文明经营,小到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们就是芙蓉街的城管队员。2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芙蓉街,见到了芙蓉街综合管理办公室站长——郭进,一探他工作中的苦与乐。

  郭哥的脚步:400米芙蓉街每天走6个来回

  春节期间,泉城路上张灯结彩、车水马龙。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芙蓉街。虽然芙蓉街新装开街只有一个多月,但街上已是人头攒动,叫卖声、嬉笑声不绝于耳,一幅热闹的景象。步行至芙蓉街中段,记者见到了正在巡街的郭进。

  “把摊位往后拉一拉!”身材高大的郭进正在与一家售卖爆肚的商贩交涉。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原来商家摊位超出了店铺正常营业范围的15公分左右,他与商户沟通之后,商家将摊位撤回。

  1982年出生的郭进,是山东济南人,他也是一个有15年工龄的“老城管”,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郭哥”。芙蓉街的占道经营、卫生督导、油烟污染、车辆摆放,乃至安保问题,都属于他的工作范畴。

  一路上走走停停,他会突然弯腰便捡起地上的食品包装袋,顺手丢进垃圾桶,也会边走边和相熟的摊贩打招呼拜年。疏散“扫码”送礼品人员、检查商户经营情况、检查街面卫生……十几分钟下来,他们便巡完了半条街。

  郭进告诉记者,芙蓉街长400余米,共有商户256家,客流少的时候半个小时就能巡完整条街。像这样逐家逐户的巡查,他们每天至少走6个来回。“虽然我们的工作都是解决一些繁琐的小事,但我坚信,解决一万件小事,本身就是一件大事。”

  郭哥的愿望:最期待春节陪孩子去趟北京

  郭进已有15年没在节假日期间休息过。

  在芙蓉街封街期间,涉及到污水管线、电缆等改道问题,他要做好商户、住宅居民与施工人员之间的协调工作,每天在忙得“连轴转”。

  由于当时施工环境噪音大,他每天不停地喊话,没几天嗓子便沙哑得说不出话来,再加上气候寒冷,他连续一周高烧,每天都是打完点滴立马上岗,前前后后愣是坚持了两个多月没请一天假。

  芙蓉街如期开街之后,春节的旅游大潮便接踵而来,而芙蓉街作为济南的“旅游名片”,每逢节假日便上演“人挤人”。郭进说:“从业15年来,国家法定节假日我几乎没有休息过,每个春节,我们都是奋战到深夜才到家”。

  郭进的大儿子已经9岁了,由于他工作太忙,从孩子入学以来他就参加过一次家长会,节假日更是没有时间陪他,他心中对儿子十分愧疚。“年前,孩子从课堂上学到了一篇关于北京的课文,非要去天安门看一看。”郭进说,他的家人已经订好了年后去北京的车票,但只有郭进的行程仍是未知数。“我作为一个老城管人,深知这个岗位的工作性质,随叫随到,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他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华网点赞济南春节禁放!“零燃放”既得民心又展新形象

    新华网点赞济南春节禁放!“零燃放”既得民心又展新形象

    今年春节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济南市在禁放区域内未发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实现了“零燃放”,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赢得广大市民纷纷点赞。今年是《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施行的第二年,济南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宣传发动、巡查管控、置换接收、查处打...[详细]

    02-08 09-21新华网
  • 济南春节黄金饰品专柜人流不断 “佩奇”饰品卖断货

    1 (1).jpg

    从去年底以来,黄金的价格一路上涨,眼下千足金饰品价格均价达到350元/克,个别品牌高达370元/克,但市民买金饰的热情丝毫未减。6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黄金饰品品牌专柜前人流不断,各式各样含有“猪”元素的黄金首饰及摆件成为热门商品之一,个别造型的“金猪”...[详细]

    02-08 09-19济南日报
  • 特警张保国除夕夜在岗执勤守平安:改变的是年份 不变的是责任

    2018年是张保国收获荣誉的一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20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大年初一8点半下班后,张保国开车回家接着妻子孩子就赶回德州老家,陪父母一起吃团圆饭,“我父母每年都把年三十的团圆饭...[详细]

    02-08 12-15济南日报
  • 春节空荡荡的济南交通又开始忙起来了!

    2月7日下午,济南的交通主干道二环东路,工业北路和经十路车辆明显增多,二环东路和工业北路车流量甚至已经开始接近工作日。由于这些道路是进城的主干道,预计相当一部分人返乡过年的人已经开始返回济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详细]

    02-08 12-15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情报站|济南九如山"解锁"春节新玩法,滑雪圈版溜手绢

    2月7日,壹粉“新程”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段好玩儿的视频。以上情报入选由牛基安全食品冠名的今日最佳情报,壹粉“新程”将获得由情报站工作人员发出的10元红包奖励。[详细]

    02-08 10-2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快来逛逛千佛山庙会吧,可真热闹!

    王中伟 2月7日摄于济南 编辑:王媛[详细]

    02-08 10-2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