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气象局:今夜降雪将结束 人工降雪对人体无害

2019-02-14 17: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市民终于等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今夜降雪将结束 人工降雪对人体无害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2月14日讯记者 谢玮 王亚男)盼望着盼望着,就在昨天,济南市民终于等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这场降雪从昨天夜间开始逐渐变大,今天早上整个济南一是一片银装素裹。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本次降雪将于今天夜间结束。同时,济南市气象局还对今天在济南不少市民朋友圈盛传的“人工降雪含有有毒物质”这一消息进行回应,表示人工降雪作业中含有的碘化银不会危害人体及环境。

  山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杨女士表示,此次降雪是全省性质降雪,总体来说西部地区降雪偏大,14日夜间降雪重心将逐渐东移。截至目前,最大降雪量在聊城,最大量在10.8mm。不过让不少市民遗憾的是,本次持续了近两天的降雪将在今天夜间结束了。

  此外,昨天降雪开始后,济南市人影办从下午就做好了人工增雪的准备。“冷空气从长清过来,昨天的18时40分我们就正式从长清开始作业,南部山区也进行了作业。”济南市人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3日20时30分,共进行了3轮增雪作业,发射了37枚增雪火箭弹。

  其实从昨天开始,济南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出现了对“人工降雪中含有的碘化银是否有害”关注起来,纷纷发朋友圈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第一不要吃雪。第二玩雪后及时洗手防止对皮肤的伤害。第三雪融化后的3-4天内是碘化银漂浮物最多的时候宝宝一定要出门带口罩。”那么,人工增雪降下来的雪孩子吃了到底有害吗?刚刚,济南市人影办回应,在人工影响天气中使用的碘化银,经计算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所以市民不必担心其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

  附回应解读全文

  人工增雨(雪)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

  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大量人工增雨、增雪的工作,大家担心是否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作用,比如说催雨(雪)剂中的碘化银是否会造成对土壤、水源的污染?

  这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特别是在我国,对于抗旱、防灾减灾,人工增雨(雪)都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碘化银是怎么回事吧:

  问题1:碘化银为什么能催雨(雪)?

  通常的人工增雨(雪)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在云雾厚度比较大的中低云系中播散催化剂(碘化银)从而达到降雨、降雪目的。

  1、增加云中的凝结核数量,有利水汽粒子的碰并增大;

  2、改变云中的温度,有利扰动并产生对流。

  而云中的扰动及对流的产生,将更加有利于水汽的碰并增大,当空气中的上升气流承受不住水汽粒子的飘浮时,便产生了降雨、降雪。

  问题2:人工增雨(雪)用碘化银的话不怕污染农田,造成作物含有重金属,影响人类?

  我们现在所用的催化剂量不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有任何危害。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人工增雨(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综上所述在人工影响天气中使用的碘化银,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所以市民不必担心其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天桥区:及早启动国棉四厂、标山二期等项目拆迁

    98473805479944624186QN1D4SouthEast.jpg

    2019年,是加快赶超发展、建设现代天桥的突破年。围绕乡村振兴,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全面构建乡村振兴推进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天桥路径”。2019年是全省“工作落实年”,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天桥区将积极推动“五化”来落实各项...[详细]

    02-16 09-30齐鲁壹点
  • 济南2019年明确270个重点项目 多个重点交通项目有进展

    20190216073011697.jpg

    济青高速改扩建升级完成后,将成为省内第一条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的高速。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全长12.7公里,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正在进行公铁两用跨黄河大桥下部结构施工,项目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详细]

    02-16 09-22济南时报
  • 进入山艺舞蹈考场得分四步走 有的考生一口气报了11所学校

    20190216072804363.jpg

    15日,山东艺术学院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等相关专业进入复试阶段。不光舞蹈相关专业,今年山艺报名总人数也迎新高,共计报名6.8万人,较去年增加2.2万人,上涨47%,仅省内报名人数就上涨超过2万人。[详细]

    02-16 09-39济南时报
  • 海报新闻打卡济南"网红"芙蓉街,受游客欢迎

    2月16日,济南迎来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周末。在芙蓉街,海报新闻客户端的推广活动在火爆进行中,芙蓉街游客满满,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送饮料、纸巾更是大受欢迎。 [详细]

    02-16 19-1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芜区钢城区先行区今年同步"禁烧",济南拆3000万m2

    15日,济南城管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部署会议,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道忠发言,部署市城管2019年工作安排。其中提到,2019年年底前,全市50%以上街(镇)要成为“无违建街(镇)”,并且将莱芜区、钢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同步划入“禁烧区”范围。[详细]

    02-16 09-39生活日报
  • 元宵节来了,济南公交增加加班车等保障出行

    VCG111191837024.jpg

    为方便元宵节期间省城市民赏灯游玩,确保市民正常出行,济南公交发布元宵节营运组织方案。按照方案,公交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发放区间车、加班车,必要时执行跨线调度,努力做好元宵节期间公共交通营运组织工作,确保市民在元宵节期间的出行需求。 [详细]

    02-16 10-1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