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走进天桥:打好“腾笼换鸟”牌 打造文化产业高地

2019-06-13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山东文博会将于9月19日-23日在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提高文博会的知名度、参与度,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文博会,6月1日起,山东文博会筹办工作办公室组织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等组建全媒体采访团,开展“相约文博会献礼70年”齐鲁文化产业巡礼主题采访活动(济南站)。

“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天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明接受记者采访

“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山东尚林创意设计公司

山东尚林创意设计公司是一家以文化、创意、科技为重点发展方向的高端文化创意企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3日讯(记者 赵晓丹)天桥区是济南中心城区之一,黄河蜿蜒而过,小清河横穿市区北部。独具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形成了天桥文化产业发展特色的城市要素。6月13日,“相约文博会 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天桥区,先后到访了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尚林创意设计公司,看天桥如何利用当地资源,打好“腾笼换鸟”特色牌。

  打造文化产业高地,全区文化企业已3600多家

  据天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明介绍,天桥区致力建设文化强区,打造文化产业高地,目前全区合法经营的文化企业发展到3600多家,基本形成了集创作、出版、印刷、复制、摄影、制作、演出、娱乐、贸易以及旅游和休闲为一体的门类较齐备的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记者一行来到的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天桥区有较大影响和规模的特色文化企业。中教产业在2015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成功打造了“中教图书”、“中教装备”、“中教传媒”、“中教云”等品牌,经营范围涉及图书教材的出版发行、互联网+教材服务+馆配服务、网络销售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新媒体业务、电信增值业务、教育装备和教育软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文化传媒及教育培训等各个领域。

  通过借力天桥自然文化、历史文化、工业文化等地域、人文优势,结合“一轴、一心、两区、两带”(小清河生态发展轴,北湖城市副中心,泺口片区、药山片区,济泺路城市发展带、北园大街城市发展带)的发展规划,天桥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鼓励龙头、平台、园区等大项目建设,目前骨干文化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品牌效应凸显。

  做好水文化主题乐园,发展“乡村游”天桥特色

  独具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为天桥的文化产业注入了不一样的基因。据介绍,天桥提出打好“水”字品牌,以黄河文化为主题,有效整合黄河水域、鹊山龙湖等自然资源,深度挖掘黄河“水文化”和黄河标志性历史文化内涵,打造集休闲、观光、娱乐、运动为一体的黄河湿地风貌带。

  同时,天桥将加快小清河通航和亮化工程建设,尽快实现小清河、北湖与大明湖的全线贯通,开通以河、湖文化为特色的水上游览线路,打造天桥水上游览和夜间游览特色品牌。其中,黄河湿地风貌带和小清河通航工程也是济南市重点关注的项目。

  打造“家居天桥”创意设计龙头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天桥大名家居的尚林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该公司占地1.2万平方米,是一家以文化、创意、科技为重点发展方向,涵盖创意设计、文化宣传、教育培训、创客空间、影视新媒体、高端工艺品、家文化打造七大板块,集文化产业的原创研发、办公、展示、交易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文化创意企业,并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定为培训实习基地,也是济南市创业孵化、济南市小型微型企业创新示范基地。

  做好企业旧址文章,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作为传统工业区,众多工业老厂房、老仓库原先是天桥发展的大难题。近年来,通过深层次挖掘天桥工业文化,天桥形成了融工业历史文化、地质文化、休闲文化、创意文化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

  在天桥区,目前利用老厂房老厂区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还有许多。无论是济南啤酒厂老厂区改造而成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还是利用上世纪70年代初砖式穹顶老厂房建筑改建而成的大成美术馆,还是济南药业集团对部分老厂房改造升级而成的药圣天成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正在招商、建设中的鲁丰造纸厂、成丰面粉厂,均显示出天桥将文化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腾笼换鸟推动产业升级的活力和决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年高中录取有变化:推荐生不能“失约” 特长生有“福利”

    目前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9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属于今年新加入的成员,计划招21名推荐生。济钢高中教导处刘青春表示,“学生要根据自己所选学科报考自己能考到的最好专业,根据自己专业选择从事自己最喜欢的最匹配的职业。[详细]

    06-14 14-1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