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览济南(2)新济南“大强美富通”梦想已被点燃

2019-06-17 14: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实施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聚集地和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全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海陆双向开放枢纽……奋进中的济南正在行动中。

    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当下的济南,正以昂扬之姿大步向前,阔步向上,疾步向强,这座充满温度的城市,正涌动着一股生气、正气、锐气,正涌动着一股全力冲击“大强美富通”的创新热情和蓬勃力量,近1000万济南人民发出了奋起直追、加快发展的最强音——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突破羁绊、加压奋进,真正让省会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

    新蓝图已然绘就,大济南呼之欲出。要做山东龙头,就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就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就要有“真敢想、真敢闯、真舍得、真用心、真实干、真开放”的勇气和担当。即日起,在济南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时评栏目——《众览济南》,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发掘济南在解放思想、创新创造、改革攻坚、融通融合、服务温度、精细工作上的突出成果和典型亮点,为济南各项事业的大发展、新跨越敲响战鼓,吹起号角,鼓舞每个济南人以敢领风气之先、敢立潮头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勤耕耘,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做出更大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娜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先后视察了浪潮集团和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在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总书记提出“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在三涧溪村,总书记叮嘱,“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回眸这一年,济南这座城市,可谓活力四射,气势磅礴,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一座城市的伟大梦想已经完全被点燃。  

  这样的梦想属于城市里的每一个人。在章丘三涧溪村,让总书记“惦记”的章丘汉子赵顺利开了自己的小店,“打了一辈子工,马上就能给自己当老板了”。  

  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而这一年,是济南乡村振兴势头强劲、“三农”工作提质增效的一年。济南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发展机遇,强化产业支撑、环境整治、组织保障、脱贫攻坚,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了更大发展。  

  这样的梦想属于城市的每一个企业。总书记视察的浪潮集团,过去一年围绕云、数、智,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取得了长足发展,浪潮服务器继续稳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扬起发展的龙头,济南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上不遗余力,投入“重兵”。2018年济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及增幅均居全省首位。在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济南排第81位、居山东省首位。  

  这样的梦想属于所有选择济南的人们。随着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双招双引力度更是前所未有。BP、微软、博世、西门子、甲骨文等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经历了从“济南了解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的华丽转身。  

  众多世界级企业选择济南,恰恰是因为济南为梦想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济南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四名,空气质量状况排名退出全国后二十,拥堵改善率全国第一。  

  有着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国际化大都市梦想的济南,正开足马力奔跑,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召唤,让数字见证着自己的“济南速度”。  

  6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带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路线。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济南视察一年来,济南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激发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省会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在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济南获得第一名,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位居28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首位,经济总量15年后再次回到全省第二位。其间,实现了三个“一千亿”的突破,全面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拿地即开工”模式向全国推广,量子计算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启用。  

  同时,实施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振兴行动,建成31个现代农业综合体,全市2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标准规划建设三涧溪古村,打造集吃、住、行、购、游、娱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地,带动周边5个村农民增收。  梦想这个词,从来不是单向的。美好生活的梦想属于每一个人,而只有每一个人投身其中才能实现整个城市的伟大梦想。习总书记指明的发展方向,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努力创造。  

  “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梦想已被点燃,站在新起点上,1000万泉城儿女携起手来,必将“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伟大城市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鱼咋回游淡水?山大等高校自招、综招同天开考!看谁的考题更“神”?

    随着夏季高考结束,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的大幕逐渐拉开。16日一早,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大门外,参加山师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考生在排队等待入场。[详细]

    06-17 08-5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蒜你狠”卷土重来 市面每公斤8元左右,涨幅超100%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水果、鸡蛋价格一路飙升的浪潮还未过去,市民的“菜篮子”又感受到了来自大蒜的压力。眼下正是新蒜上市季,与去年大蒜价格一落千丈相比,今年的大蒜价格强势反弹,涨幅超过100%,以致市民感叹道:“蒜你狠”又回来了。[详细]

    06-17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各区集中摸排修缮,住建部门对“平改坡”整修回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平改坡”修缮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前期各区进行了摸底,需要对一批‘平改坡’进行修缮,其中有些损坏非常严重的,已经无法再修理,就对其进行拆除。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槐荫区“平改坡”修缮工作已全面展开,根据前期摸底需要修缮20栋,目前已经...[详细]

    06-17 11-30生活日报
  • 本周天天35℃!济南冲击连续高温新纪录

    从11日开始,济南就开始持续“发烧”,周末两天最高温更是分别达到了37℃和36℃,济南市气象台已经连续6天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新的一周,炎热依旧是济南的主场,周一至周五最高温均在35℃以上,极大可能实现高温11连击!暑热难消,防暑降温仍是头等大事。[详细]

    06-17 11-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天桥区一季度为民办了50件好事 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  今年以来,天桥区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实施意见征求日、办理答复日、述职评议日制度(简称“三日制”),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关系,使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今年以来,天桥区189名人大代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详细]

    06-17 11-30齐鲁晚报
  • 济南市文物局:疑似丁宝桢墓考古发掘已开始

    6月16日上午,济南市文物局通报疑似丁宝桢墓工作情况:建设单位已与考古部门签定了古墓葬抢救性考古发掘协议,下午专业人员已进入工地迅速开展发掘工作。 [详细]

    06-17 09-3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