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试点租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措施 租车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2019-09-12 11: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2日讯(记者 谢玮)近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推行情况,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将于9月20日起实施。其中,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成为关注焦点,神州租车成为首家接入试点实施的企业。

  租车异地违章处理成本高 今后可网上自助处理

  近年来,随着自驾游增多,汽车租赁行业迅速兴起,全国汽车租赁企业已经有2万多家。因为承租驾驶人大多既不在违法行为地,也不在机动车登记地,没有办法按照现行的程序处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交通违法,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处理难问题成为困扰承租驾驶人、租赁企业的难点、痛点。

  根据公安部推行实施的《便利处理汽车租赁期间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后租赁汽车在短时租赁或者分时租赁期间发生的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服务平台”)在线办理,或者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窗口办理。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刘宇鹏介绍,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承租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免去多地奔波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对未及时处理的,公安交管部门可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预计每年将为租赁企业节约数亿元的运营成本。据了解,这项惠及300多万名承租驾驶人、2万多家租赁企业的便民措施,将于四川、江苏试点施行,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

  便民服务为企业减负 租车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作为首家接入试点实施的企业,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施行后,消费者在异地产生交通违章行为,即使已经还车离开租车城市,也无需跨城处理,极大的减轻了消费者负担。与此同时,对企业而言,可以减少因客户违章行为而产生的各种问题,提升运营效率,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近15万台,已实现全国300余个城市布局,覆盖一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目的地,服务网点数量超1000个。据其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提升106%,汽车租赁量增加24%,继续保持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的稳定增长。截至6月份,自助取车单量已占订单总量的83%,比上季度增长13%。自助服务技术及智能助理系统的广泛应用提高了运营效率,使得直接运营成本比例降低近两个百分点,技术优势逐渐显现。

  业内人士分析, 随着租车违章线上处理办法的全面推行,租车自驾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作为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领跑企业,神州租车或将迎来重大利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抢抓自贸试验区机遇,济南如何“盯着上海干”?

    在距离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6年之际,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决定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和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详细]

    09-12 09-37济南日报
  • 济南开展外卖、快递骑手上路执勤公益活动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快递行业协会、外卖行业企业联合发起了“创城我先行,交通零违法”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活动。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从业人员和交警一样,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详细]

    09-12 09-40工人日报
  • 89个遗产点!“泉·城”申遗划重点,专家支招申遗之路

    图片加载失败

    “把泉水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留起来,而且准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这说明济南人民正在为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而做出更大努力。最后,霍晓卫总结,济南泉文化景观可以成为济南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与发展的有力抓手与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城市的保护工作。[详细]

    09-12 09-36生活日报
  • 造引擎、促发展 先行区让济南的未来“强硬”起来

    济南破局发展瓶颈、重塑经济格局、确保未来有质量的发展,向北扩容是"必选之选"。就外向交通而言,目前黄河济南段上已经架起了9座跨黄公路桥,其中平阴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完全免费,齐河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对本地人免费。[详细]

    09-12 11-17聚焦山东
  • 济南交警预测12日晚市区交通流量将达到顶峰,请您回家莫着急!

    2019年9月13日至9月15日为“中秋节”法定假期,以中短途归家团聚、近郊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市区、近郊景区周边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详细]

    09-12 11-17生活日报
  • 中秋节去哪儿玩?济南周边景点最全面攻略在这里!快人手一份吧

    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中秋节期间济南市38家景区(点)、文化场馆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大餐,诚邀八方宾朋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灵岩寺景区推出“福韵灵岩浓情中秋”活动,上午举办念佛法会,中秋节当晚举办拜月祈福法会。[详细]

    09-12 11-1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