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泉水”到“泉·城”!济南申遗重在讲好济南故事

2019-09-12 17: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市把泉水作为城市的文化景观,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留起来,而且准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这些都说明济南人民正在为追求更高的幸福生活质量而努力。”在正在济南举行的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上,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WTO谈判首席代表、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说道。2006年6月26日,济南市政府首次宣布将积极为泉水申遗,泉水申遗已经走过13年,而济南申遗的内涵也已不仅仅是泉水,而是这座城这群人。在本次会议上,济南专门邀请了国内外其他泉水城市、申遗成功城市交流,探讨泉水申遗之问。

  进展:从“泉水”到“泉·城”,济南还在“排着队”

  世界遗产被视作各个国家文化的象征,包括文化遗产(包含文化景观)、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三类。今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燕海鸣介绍,中国目前有55项世界遗产,其中37项文化遗产,14项自然遗产,4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公约要求,任何申遗项目必须先列入遗产地所在国的预备名单。

  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济南名泉”曾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泉水为主题的申遗项目。2016年,济南调整申遗方向,将申报双重遗产转变为文化遗产,将“泉水”申遗改为“泉·城”申遗,即泉·城文化景观整体申遗。今年成功进入预备名单,才算真正走上申遗的第一步。他认为,这是济南找得比较准的一个点,更强调人与自然的互动,是人对于自然条件,对于所生存环境自然要素的利用而形成的一套人文景观,按照这个思路申请肯定是有希望的。

  不过,申遗之路仍然遥远。据悉,目前列入的景观大约有三四十处,除了一部分近期没有申报意愿,济南还在“排着队”。

  同时,申报路径收紧,从2018年起,凡是已有世界遗产的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燕海鸣表示,每年仅有的一个名额,申报文化遗产还是自然遗产是一个PK,其次这些项目内部也是一个PK。

  难点:泉城人民是价值的一部分,讲好泉水故事是关键

  据悉,“泉·城”申遗在更有希望的同时,遗产保护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文化景观不同于普通的古建筑,涉及到人、社区、周边的环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随着近年来工作的进展和国际趋势的变化,申报世界遗产的思路也在逐步调整。现在强调申遗和保护并重,摆脱重申遗、轻管理,无论进展如何都应该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去保护,这对济南提出了一个比较高的要求。”燕海鸣说。

  会议期间,济南市博物馆珍藏的古画《潭西客夜图》公开亮相,受到了国内外代表的瞩目,它融山、泉、湖、河、城、舍为一体,讲述着济南泉水的原始风貌。他认为,世界遗产不仅是古老、有名,恰恰强调讲故事,如何把价值用一种更有效、更有逻辑的方式讲述出来,十分关键。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打造研究团队,组织当地专家、外部团队,邀请国际专家参与进来,“把这个故事讲清楚,可能申遗的步伐就更快一些”。

  “泉·城”申遗,老百姓能做些什么?据了解,因为“泉·城”包含了环境,泉城人民也成了价值的一部分,除了日常的保护泉水,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好地延续传统的生活方式,也是国际标准中非常看重的。

  取经:学习鼓浪屿,增强市民参与很重要

  从2008年到2017年,鼓浪屿申遗也曾历经9年时间,最终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记者在会场采访到厦门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

  “申遗是一个十分漫长和艰苦的过程,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张顺彬表示,申遗的过程也是一个再认识、再发展的过程,要重视遗产价值的研究和提炼,能否提炼出突出的普世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鼓浪屿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典范,济南因泉而生,产生了泉水文化,同样体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如何让这些遗产的价值符合世界遗产的认定标准,值得研究和挖掘。

  此外,当谈到如何增强市民的申遗参与感,他建议,要坚持申遗为民、申遗惠民的理念,引导群众参与进来。鼓浪屿在申遗过程中,组织成立了社会机构,发动志愿者、公共议事理事会、商家协会等参与申遗活动。政府还要及时帮助市民解决公共活动空间、市政设施等问题,共同助力申遗成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