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在济南,亮出新年雄心

2024-02-07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随着2024甲辰龙年的到来,“泉”在济南过大年系列文旅活动拉开大幕,让不少市民翘首以待。

  年味是什么?在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里,它看得见、摸得着:它是大街小巷摩肩接踵的节日气氛,是趵突泉内灯光璀璨的迎春花灯,是绿地公园新建成的美景长廊,是舌尖上传统美食的烟火气,是村村有好戏、英歌舞、踩高跷、逛狮会的乡村民俗,是“泉”在济南过大年活动掀起的高涨热情……

  年味,在“年”里,在我们的生活里,在城市更新蝶变的新气象里,在济南开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雄心里。

  雄心的支撑

  ——千年文化古城、世界泉水之都

  “泉”在济南过大年系列文旅活动,以“泉”字开头命名。笔者以为,不外乎三个原因。

  一则济南的泉水历史悠长,资源丰富。

  “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齐多甘泉,冠于天下”著名文学家曾巩曾这样盛赞济南的泉水。千百年来,汩汩泉水滋育着济南,可以说泉水是济南的根与魂。目前全市天然泉水达1209处,是名副其实的“千泉之城”,泉水数量之多、喷涌之盛为世界罕见。

  二则济南正在打造泉水新IP,走向国际。

  一座省会城市,更应超越一省维度,拥有其国际视野。泉水是济南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也是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只有做好泉水文章、提高泉水知名度,让泉水走上国际化,才能够展示济南的发展成绩,讲述济南的发展故事,让世界了解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

  三则“泉”通“全”,济南的好客之情沸腾涌动

  “泉”在济南,“全”在济南。作为齐鲁大地的“轴心地带”,济南这片土地完好延续了醇厚数千年的“礼”“义”之风,崇礼尚宾、热情好客、大情大义、淳朴厚道的人文品质。如今一大批根植于济南历史、特色、文化孕育而生的迎新年活动,将以济南人民的诚挚热情和齐鲁大地的好品美物,向众人展现一幅好客之情、好品之盛的欣欣画卷。

  泉,是济南发展的生命之源。围绕“泉”在济南过大年这一主题,济南从2月2日(腊月二十三)——2月24日(正月十五),坚持以文提升品质、以体增添活力、以旅带动人气、以商促进消费,精心策划了十大特色活动。重头戏“游泉打卡”活动,将立足济南泉水文化,举办游泉打卡系列活动,推出泉水泡茶、泉水宴美食、泉水老街、泉水浴场、商河温泉、泉城人家民宿等泉水旅游产品,发布冬季游泉打卡线路和游泉攻略,邀请海内外游客来一场寻泉、探泉、赏泉、乐泉之旅。

  雄心的点燃

  ——网红变“长红”,流量变“留量”

  文旅市场逐步复苏的2023年,济南这座一向低调内敛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始频频出圈崭露头角,成为广受追捧的“网红城市”。无论是特种兵出行,还是city walk一样的漫游,五湖四海、八方游客都在竞相奔赴济南,很拥挤也很热闹。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社会历史的发展和进步,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人民的幸福和安康,都离不开文化的力量支撑。如今文旅的力量,对城市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对济南建设强省会也十分很重要。

  自大明湖畔超然楼亮灯视频爆火后,济南从探路“流量”,到凝聚“留量”,都做出了一系列有效尝试。获取流量密码不能仅限于“抄答案”,更应关注“解题过程”。济南不仅在网红打卡地上推陈出新,更重要的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不断丰富游客留在济南游玩的深度,赢得大众口碑。

  济南本身就是一座秀美的城市,因山水而灵动,因历史而厚重,因人文而纯朴,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出圈”只是时间问题,也证明济南早已做好准备。

  为了继续在文旅融合上大做文章,此次“泉”在济南过大年系列活动中,济南利用得天独厚的区域文化资源,360度展现自身魅力,迸发无限活力。“冬游济南 欢乐贺年”主题活动、济南名店名厨名吃名菜打卡活动、泉城有好戏、“一城山色·登山打卡”系列活动、嗨玩冰雪季等众多活动,无疑将为济南带来更多的新春流量。

  我们可以想象,在过年期间,游客们齐聚在泉城济南,赏泉、康养、研学、品美食、观民俗、赏花卉,在趵突泉边品康熙御笔“激湍”,在千佛山顶遥望鹊华秋色,临超然楼观赏华灯初上,到大明湖畔寻找老舍先生文脉……打造网红城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保持城市流量“长红不衰”才算得上真本领,济南正试图站在更长远的角度讲好城市故事,赋予“网红济南”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雄心的崛起

  ——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文化“两创”,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今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显著加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理应当好排头兵,才能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更加坚强的基础保证。越是历史的,就越是未来的。济南想让文脉绵绵若存、用之不勤,做好文化“两创”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首先是创造性转化,意味着对博大精深、内涵丰厚的中华传统文化重新审视、改造,让其在现当代发挥价值,由内焕新,赋予一个符合新时代的新内涵。

  其次是创新性发展,体现在文化新的未来发展走向,济南致力让传统文化在突破自身内涵意义、完成创造性转化的基础上,延伸出新的传承、蝶变空间。

  例如2024春节济南乡村文化旅游节,济南就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重点,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精心设计引流项目,丰富消费场景,策划推出赏民俗寻年味、看演出听大戏、观展览品书香、尝美食游美景等各类活动569项,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为市民游客“解锁”泉城新春新玩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要延续血脉风骨,使其形神兼具,又要大刀阔斧,使其焕然一新。

  2024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擦亮文化济南名片,聚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提升城子崖、大辛庄等考古遗址保护利用水平,加快“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推进非遗名城建设,办好第八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同时加快文体旅融合发展,抢抓文旅消费回暖机遇,推进文体与旅游深度融合,办好国际泉水节、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泉城马拉松等品牌节会赛事,持续举办“涌动泉城·游泉打卡”“一城山色·登山打卡”系列活动,推出更多“四季泉城”网红打卡地。

  借着这场“泉”在济南过大年活动的东风,在济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加持下,势必赋能文化“两创”高质量发展,让千年文脉不断焕发生机,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