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或今年开建

2017-08-17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杰带领有关人员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记者 王亚男)17日上午,济南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杰带领有关人员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城市规划编制、审批、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吕杰告诉记者,目前“一湖一环”(大明湖、环城公园)景观照明规划已经进入提交成果阶段,预计今年开工建设,明年建成供市民参观游览。

  启动“济南2049”城市发展战略

  吕杰表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泉城特色”要求,济南市规划局坚持“对标先进城市,编一流规划”,以科学务实的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其中,规划部门启动现版总规实施评估和“济南2049”城市发展战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

  按照住建部关于总规“编审督”改革的部署要求,启动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和城市总规的编制工作,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思路、内容、方法、推进计划等进行了多轮研究与讨论,整个工作按照总规评估、发展战略、总规修编三个大阶段,压茬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工作方案与技术路线制定、工作组搭建等准备工作,先期开展了现版《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评估,完成中心城范围内现状建设用地普查。

  7月30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召开《“济南2049”城市发展战略与城市总体规划(2021-2040)》专家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编制工作进行了咨询指导,与会专家对战略研究的初步思路和总规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三个阶段技术研究重点、专题研究设置、总规成果体系框架、编制工作组织推进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当前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创新方向和关注焦点进行了交流。

  国际团队领衔创作“携河北跨”规划

  据了解,济南着眼于强化省会“龙头、领跑、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积极推进“携河”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今年3月,通过国际邀标确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学院副院长丹尼斯?法兰奇曼教授领衔和瑞典SWECO首席设计师乌尔夫?约翰逊领衔的两个团队承编,并行开展规划编制,发挥各自所长,广集先进理念与思路,多方案比选。

  同时,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领衔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整个规划编制过程提供支撑,协助做好技术统筹、对接等工作。7月29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召开《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专家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规划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研讨,对规划的思路、理念、定位、发展规模、交通、用地布局等进行咨询论证。

  编制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打造一流夜景

  为彰显泉城特色,提高城市魅力,增强城市活力,打造国内一流夜景“城市名片”,自2016年5月济南市委部署城市重点区域景观亮化工作任务后,济南市规划局迅速启动“一湖一环”(大明湖、环城公园)景观照明规划,目前已经过三次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两次专家咨询论证,进入提交成果阶段。

  同时,邀请SOM、世邦魏利士等知名设计公司开展“一湖一环”周边功能产业定位研究、概念规划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编制,优化功能和用地布局,提升交通、服务配套水平,塑造泉城特色。

  完成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单位国际招标

  为加快推进新东站片区开发建设,提升场站及周边用地整体形象与功能品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新东站核心区,济南市规划局与济南市轨道集团联合开展了《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征集“具远见、富创意、切实可行”的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

  最后,该项目确定卡尔索普事务所—北京市朝阳区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联合体)、SBA GmbH(德国SBA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三家单位作为入围机构参加设计竞赛。

  提高审批效能,为济青高铁等29个项目提供规划

  吕杰告诉记者,为做好提前介入服务,济南市规划局上半年累计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125项、1221.9公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149项、1065万平方米,规划核实许可106项、849 万平方米。同时对29个建设项目进行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咨询审查,为济青高铁、济郑高铁、新东站、济乐高速南延、工业北路、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规划服务。

  “我们还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总服务窗口建设,强化收发、即办事项办理、咨询接待综合职能。”吕杰说,济南市规划局还致力于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更新1:500地形图108.8平方公里、补测39.4平方公里,升级“一张蓝图”审批服务系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车站24小时播老赖名单:法院喊你来还钱

    timg-(2).jpg

    各级法院在针对执行难的老赖身上,下的功夫可真不少,有用网络直播的,有设置彩铃的。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执行法官田吉松表示:“济南站这边我们设置了一个广场大屏,和候车室的五块大屏,将失信人信息同时推送。[详细]

    08-17 09-08齐鲁网
  • 济南东郊饭店历山宾馆都要拆!昔日地标你还记得多少

    QQ图片20170817092523.jpg

    济南东郊饭店主楼即将拆除,历山宾馆地块项目再次启动,那些年住过的老店纷纷消失,唤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山东宾馆最初位于经一纬一路口的原津浦铁路宾馆处,新的大楼建于1954年,与东郊饭店一样隶属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详细]

    08-17 09-08齐鲁晚报
  • 装修原材料涨价冲击波: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 装修成本上涨三成

    timg-(3).jpg

    “别说其他装修大项目了,新买个塑料笤帚都涨价了。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更是持续走高,倒逼终端产品频出涨价“动作”,以此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装修行业原材料之所以上涨,主要是受到劳动力成本上涨、物流费用增加、产业结构调整、汇率波动及国家...[详细]

    08-17 09-08山东商报
  • 互联网+文化!全国首家文化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8月17日上午,中国首家互联网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全品类垂直电商平台、文化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文化尚品上线。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也是山东省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官方指定的线上交易平台。[详细]

    08-17 16-08大众网
  • 未来三天雷雨频“袭” 最高气温稳定在30℃

    P70817-1157141111120877777.jpg

    今天早上,一场小雨暂时令人感觉些许清凉,然而到了中午却闷热依旧。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阴有雷阵雨,近三天最高气温稳定在30℃,从今天起到本周六雷阵雨将一直伴随在泉城居民身边。[详细]

    08-17 14-08大众网
  • 开什么玩笑?山东一高校教师招聘笔试竟发下答案

    8月12日下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招聘考试时,其中一个考场的十多位考生没拿到试卷,而是参考答案,这让不少考生感到非常诧异。据张萍介绍,笔试时间是8月12日下午2点至4点,地点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东校区电教楼D102教室。[详细]

    08-17 09-08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