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每天20万立方米水补源 保趵突泉水位

2017-11-23 17: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将调20万方长江水保趵突泉水位

  大众网济南11月21日讯见习记者 谢玮 记者 王亚男)23日下午济南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泉水保护办公室主任翟军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现场通过热线形式听取市民对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城乡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以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翟军表示,今年受汛期雨水偏少等原因,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22日趵突泉水位27.94米,已连续5天跌破橙色警戒线。翟军说,自本月17日起,济南每天调水20万立方米补源,为泉水水位助力。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完成了《济南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城乡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其中,37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34处。城区排水系统进一步完善,水质净化厂和污水处理站等项目稳步推进,市属14座中水站提标改造工作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城区内兴济河、大辛河、韩仓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工,城区外徒骇河济南段主体已完工,巨野河和龙脊河等治理工程进展顺利,玉符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已完成90%。小清河污染治理稳步实施。南山柳埠镇长峪、于科等5条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有序开展。

  同时,济南将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论证许可,实施严格的用水过程监管,加强水资源保护力度,开展2016年度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工作,顺利完成国家、省对济南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查处水事违法行为129起,封闭浅层井70眼。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目标,全市非居民计划用水管理率95%以上,城市万元GDP取水量下降到8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

  此外,济南还通过实施人工降雨、持续实施多点补源和控制地下水开采量等措施,实现泉群持续喷涌。翟军告诉记者,济南为大力弘扬泉水文化,完成了72处名泉视频监控监测系统,整合历年来保泉相关数据,建立泉水信息电子数据库;今年重点围绕第二届国际泉水联盟年会策划工作进行各项筹备;按照“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申遗方向,先后完成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古城冷泉利用系统”申遗价值研究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文本。

  “目前,南水北调济南市区续建配套工程顺利推进,平阴田山连通工程、玉清湖水库补水工程、玉符河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水源互连互通和水资源高效利用。”翟军说,五库连通延伸工程目前已发布了设计招标公告,各区已完成施工方案设计招标工作,实施方案均已编制完成。东湖水库输水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较计划工期提前半年完成。济南市区域水资源调配工程可研简本已编制完成,省水利设计院正在深化方案。

  据了解,济南还继续开展低压片区改造工程,启动园丁小区、裕新苑小区等8处小区升级改造工程,涉及约5.2万户15万居民。目前已全部完成。151个贫困村提升改造任务全部完工,提前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贫困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工业南路华信路路口、经十东路历下广场等15处道路积水点完成改造任务。

  记者还了解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还在持续推进进行中。2016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通过省水利厅验收,2017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已完成形象进度85%;2016年度邢家渡灌区(济阳三干渠)节水改造工程和2016年长清区东风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胡家岸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济阳县引黄闸配套工程和章丘市土城子引黄闸配套工程正在建设中;2017年贫困村“五小水利”工程482处,已全部完成。

  同时,城乡供水保障有力不断提升。其中,济阳县通过竞争立项,成为2017年省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项目县,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正积极推进;今年市级安排300万资金,专门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维修养护。全面实施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工作,累计完成改造项目申报376处;上半年,城市供水总量共计9808.92万m3,售水总量共计7816.31万m3,水质综合合格率100%。

  接听现场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城乡水务局,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效。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和防汛物资储备,6月7日,举行了城市防汛应急演练和水库河道抢险演练,2015-2016年度5座水库除险加固和142座塘坝维修整治任务基本完成。今年实施的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20座塘坝维修整治正在稳步进行。针对今年春季全市抗旱工作的实际,4月初市财政安排228万抗旱应急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北部引黄灌溉条件较差地区和中部山丘区无灌溉条件地区,建设一批应急灌溉机井,每眼机井补助2000元,保证了春灌工作顺利进行。上半年,济南累计引黄3.02亿立方米,为今年春灌提供充足水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出台 特困人员可自主选择救助供养形式

    11.jpg

    近日,《济南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出台。我市提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内容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等内容。我市提出,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的,应当依...[详细]

    11-23 11-11舜网-济南日报
  • 有偿补课“零容忍”!济南通报12名违规违纪教师

    t01481d526f671ae6c5.jpg

    自7月6日,济南市教育局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全市共查实23起42人,问责61人,其中给予30人党纪政纪处分。3.章丘区明水后营中学教师吉淑芹、白云湖中学教师陈延安2017年到章丘区“雅博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有偿辅导活动。[详细]

    11-23 08-11新锐大众
  • 济南再推1045亩居住用地 “菜鸟”或在此筑巢未来24小时内到货

    未来下单可24小时内到货  本次出让中唯一一宗工业用地将用于物流仓储,面积近240亩,位于炼油厂以北的历城区凤岐路以西、飞跃大道以南。鲍山街道韩仓河东捆绑地块出让的是1宗居住用地及1宗商业商务用地,其中居住用地面积约158亩,规划住宅为高层,配建室内副食市...[详细]

    11-23 17-1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幼儿园一日标准化管理会召开 要办有温度的幼儿园

    11月23日,济南幼儿园一日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在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幼儿园召开。近年来,济南出台《济南市幼儿园一日标准化管理规范》,在实践中得到很好的落实、起到良好的效果。为推广经验,带动济南全市幼儿园科学发展,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区分管局长、科长还有在女子学...[详细]

    11-23 17-11大众网
  • 金粮苑小区告别供热孤岛 将用上空气源采暖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位于历城区的金粮苑小区将在年底告别供热孤岛问题,用上清洁环保的空气源热泵供暖。为保障该小区在合同时间内正常用暖,目前济南热力集团正在紧张的进行项目施工。 [详细]

    11-23 15-11大众网
  • “一带一路·中非友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济揭牌

    今天上午,历下区与“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济举行。[详细]

    11-23 1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