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深化“一次办成” “拿地即开工”成审批新模式

2018-11-08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深化“一次办成” “拿地即开工”成审批新模式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马学凯)自济南“一次办成”改革实施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政务服务管理办采取了许多措施。6月20日,济南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截至目前,济南市级1165项(只跑一次948项,零跑腿168项,你不跑我来跑49项)均已实现一次办成,其中只跑一次占比在81%以上。

  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创新设置“马上办”受理窗口

  济南市市政服务管理办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的措施,统筹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统一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市政务服务大厅重新优化功能布局,设置商事登记、民生事务、社会事务、投资建设、不动产登记等综合服务区域,对进厅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线下“一次办成”。

  同时,结合高频事项和“一件事”全链条梳理,全面开展梳理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从申请人角度、按标准化的要求,科学编制形式审查、实质审查两类事项的服务指南,制定推出“一件事”全链条服务套餐服务指南。

  创新设置“马上办”受理窗口,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卫计委、安监局、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单位)的3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立等可取、一次办成。目前,该窗口日平均办件400多件,有效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

  此外,该办还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重构审批流程结构,实行分类审批、联合办理,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为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施工许可、联合验收三个环节,有效利用办理土地手续期间的时间空窗,使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改建、扩建项目从获得规划设计条件后)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各部门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依法公示、评审、听证、招投标、建设单位按要求整改等时间不计算在内),较过去压减时限在50%以上。申请资料由375个压减为50个以内,申请材料数量压减80%以上。实施以来已有29个项目进入“拿地即开工”审批程序。

  “拿地即开工”成审批新模式,申请材料数量压减80%以上

  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是各地优化营商环境久攻难啃的“硬骨头”,靠零敲碎打、单兵突进不足以完成改革任务。“拿地即开工”通过重构审批流程结构,实现三个新,即“流程、材料、模式”三个创新。

  据了解,济南市市政服务管理办通过新流程,在不突破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实行分类审批、联合办理,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为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施工许可、联合验收三个环节,有效利用办理土地手续期间的时间空窗,服务前移、提前介入,从而达到时间上做减法、环节上作优化、方式上做创新的改革目的。

  同时,通过新的申请材料,实现最大限度的精简要件、压缩时限,使涉及各类审批、中介事项的申请资料由375个压减为50个以内,申请材料数量压减80%以上。

  新模式对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且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的29个审批服务事项以及现场核查、相关费用缴纳等审批前置条件,都实行告知承诺制,不仅减少了企业项目开工前的前置条件,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如:仅一个项目配套费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就得到有效缓解。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已达到并超过国家对该项改革的要求,实现济南审批改革走在前列的目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开幕 商界大咖齐聚济南

    QQ截图20181108105835.png

    大众网济南11月8日讯11月8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等知...[详细]

    11-08 10-59大众网
  • 济南首批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上路:目前仅两辆 起步价12元

    QQ截图20181108102031.png

    11月7日,济南市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在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正式挂牌,这也是济南首个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点,同时首批两辆电动出租车也正式投入运营。数据显示,深圳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2万辆,其中包括4.9万辆新能源私家车、1.6万辆纯电动公交车、1.3万辆纯电动...[详细]

    11-08 10-21济南时报
  • 济南交警全员上路查违法,已拘19人行动还在继续

    VCG111126364234.jpg

    进入11月以来,济南交警全员上路,组织了一次长达一个月的平安16号严查行动。11月5日14时,民警在华阳路查获一辆牌号为鲁A***FF的小型汽车,驾驶人索某波经呼吸检测酒精含量为103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详细]

    11-08 15-31齐鲁壹点
  • 《40年·40人》(14)“脸谱大王”的艺术人生:高考改变我的命运

    224952271316398012.jpg

    轻执一杆笔,在脸谱模子上轻轻勾画,笔起笔落,流水行云,一副活灵活现的脸谱工艺品就诞生了,这些作品的作者就是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授王书平。从一个喜欢看戏的农村娃到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从尝试画脸谱到拥有1000多件作品的“脸谱大王”,他的艺术人生可谓是曲...[详细]

    11-08 15-31大众网
  • 《40年·40人》(13)村支书老常讲故事:黑皮冬瓜掘了第一桶金

    weixintupian_20180126144540.jpg

    “现在村里不只有‘万元户’,还有许多‘十万元户’,而且几乎家家都有私家车了!”10月24日下午,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延富站在甜辛路旁,看着一排排大棚连声感叹。甜辛路是瓦西村的一条主路,这条路曾经“五步一小坑,十步一大坑”,现在则是一条宽阔...[详细]

    11-08 10-48大众网
  • 定制公交S176明开行 片区居民可免费体验

    西职东住,职住分离。上下班通勤时间长、车内人多拥挤、高峰期道路拥堵,开车出行成本高且污染环境等等是困扰上班族的难题。不过,好消息来了,定制公交S176来了,风岐路南段、兴港路、雪山路周边小区业主上班不用愁了。 [详细]

    11-08 15-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