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进“放管服”改革 打造“5-15分钟处警圈

2018-12-06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谢玮)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和业务处室及各区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公安交管工作在队伍管理、路面勤务管理、车驾管服务、事故处理和交管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据悉,今年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实行早6时到晚10时网格化勤务,打造“5—15分钟处警圈”。

  刀刃向内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24小时无人警局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全方位实施“放管服”改革,连续出台两批共26条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建设24小时无人警局,全天候自助办理30类交管业务;开通交通违法网上处理功能,实现“微信+银联”双通道缴纳。

  “一证办、一窗办、一网办、自助办”等一大批服务新政落地实施,群众在交管窗口办事时间平均节省30%;全市23处窗口实行中午无休、周末照常办公新机制,货运车辆实行网上备案,通行证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90项车驾管业务全部下放县级车管所和159家服务站,群众在4S店购车可享受缴税、选号、办理临牌等“全链条”服务。

  同时,推出车驾管预约上门服务和货车装卸货临停备案制度,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融合打造济南交警公共参与融平台,实现业务查询办理等7大类30余项服务功能,注册用户达42万人,提供各类服务7215万次;筹建全省一流的交通安全学校,集中开展满12分学习考试等业务。

  打造“5-15分钟处警圈”,调整快速路限速至90公里

  据了解,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高快一体信号均流”等信号优化行动,对45条道路434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行程时间平均减少15.5%。实施道路提速,调整快速路限速至90公里,主次干道至80公里,平峰时段开放51条道路97条公交专用道。改造经十路等48公里道路中央护栏,拆除护栏4.7千米、废旧标志4210面。完善“禁停、限停、准停、临停”四类停车管理制度,推进停车管理智能化。完成二环东山大北路口等43处拥堵节点改造和千佛山南路等3条道路综合优化提升。济南市交通拥堵指数逐季下降,高德拥堵指数由一季度第2位降至三季度第19位。

  将轻微事故快处与“122”接处警改革同步推进,组建了34人的专业接警服务团队,接警速度提升50%以上。依托远程调处中心,实现轻微事故定责、调解、定损、理赔“线上线下一网通办”,平均每天远程调处130余起;通过平台远程定责1563起,远程定损理赔2530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

  合并设置28个勤务中队,支队机关组织60余名警力充实一线,交通勤务和事故处理警力占总警力70%以上,最大限度把警力压向路面;实行早6时到晚10时网格化勤务,打造“5—15分钟处警圈”。深化人脸识别技术实战应用,完善抓拍系统人员比对数据库,实现了身份实时比对告知。经市局授权独立办理部分涉车类违法犯罪案件,成立“9.20”工作专班,加大对通风报信以及买分卖分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将在大货车整治中“跟踪盯梢”等妨碍执法行为列为“扫黑除恶”的打击对象,截至目前共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27人。

  开展“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搭建《王者荣耀》执法档案管理平台

  明确了市县两级300处道路交通事故隐患责任点段,全部实行了挂牌督办。强化“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和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力度,对于发生死亡事故的及时推动市、区政府成立调查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注重交通安全法治宣传,围绕“泉城好司机文明济南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发布相关信息1320条,阅读量超过420万人次;持续开展“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720余家文明单位主动认领路口开展交通志愿服务,营造了“人人守法、文明出行”的浓厚氛围。

  组织400名民警赴青岛增援上合峰会安保,圆满完成安保任务。山东省副省长孙立成称赞“济南交警的形象和标杆就是这次峰会的形象和标杆!”,济南交警支队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国内首次将VR技术运用到公安交警实战训练,增强培训的真实感和互动性,搭建《王者荣耀》执法档案管理平台,及时为民警提供执法指导。实施“千人学科技”培训计划,交通勤务、事故处理和车驾管三大业务科技培训班进驻公安部科学研究所;将部交管局部署开展的交警大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拓展到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政德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强化交管业务能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第1,全国第11,济南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

    W020181206341535264241.jpg

    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济南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打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大视野人才培养战略息息相关。而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济南高新区以诺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形成集聚效应;[详细]

    12-06 15-05济南日报
  •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16部作品获奖

    20181206081855370.jpg

    (记者李栋印 张丽娟)12月4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祥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 我推介”短视频大赛,在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圆满收官。[详细]

    12-06 10-15济南时报
  • 济南特警冒雪练兵,实战处突演练堪比大片

    2.jpg

    为深入贯彻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动员激励全市特警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持续掀起冬训实战练兵热潮。实战射击科目,分为突入射击、手枪极速射、交替掩护射击、多姿势射击、移动射击等内容,展现了“黑豹突击...[详细]

    12-06 12-24齐鲁壹点
  • 草莓季开始!草莓擂台赛摆上张而草莓文化节

    12月6日,大众网记者从历城新闻中心获悉,由2018中国(山东)草莓产业大会暨第十届济南张而草莓文化节定于2018年12月14日-16日举行,届时,山东省内的草莓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基地将在首届山东草莓擂台赛上大显身手。[详细]

    12-06 18-06大众网
  • 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12月6日,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联合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传达和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市委组...[详细]

    12-06 19-56大众网
  • 订单式培养 山东交通学院2019年拟省内招生60人

    12月6日上午,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在长清校区工程中心A101会议室召开2019年民航招飞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学校通过订单式培养高中养成生飞行员及飞行教师,明年该校拟在山东省招生60人,河北省招生15人,福建省招生10人,湖南省招生5人。 [详细]

    12-06 15-54大众网